拘捕江青實情

發表:2003-09-18 1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76年10月6日下午3時,中央警衛團團長張耀祠接到汪東興的電話,要他馬上去一下。


那時,汪東興擔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張耀祠則是他的副手---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他們常見面。


張耀祠像平常一樣來到汪東興辦公室,坐了下來。不過,這一回,汪東興的神情顯得格外嚴肅,意味著有重大的任務下達。同時奉命前來的,還有中共中央辦公廳警衛局副局長武健華。


果真,汪東興以低緩的語調,對張耀祠、武健華說道:「中央研究決定,粉碎『四人幫』!」


張耀祠雖然還是第一次聽說這一決定,但是他一聽就頗為振奮,因為他早就知道,毛澤東生前曾多次批評過王、張、江、姚「四人幫」。


汪東興指定張耀祠負責江青小組。他對張耀祠、武健華說:「你們準備一下,今天晚上八時半行動-----順便把毛遠新也一起解決。」


就這樣,張耀祠接受了這一歷史性的使命。


晚上八時半,張耀祠帶領著幾位警衛前往毛遠新住處,那時,毛遠新住在中南海頤年堂後院,跟江青住處很近。張耀祠對中南海瞭若指掌,執行任務熟門熟路。


當時,張耀祠穿便衣,連手槍都沒有帶。警衛們則穿軍裝,但也沒有帶手槍。筆者問張耀祠,執行這樣重要的使命,怎麼不帶手槍?他笑道,四周站崗的警衛們,全是我的部下,還怕毛遠新、江青鬧事?抓他們,易如反掌!


在毛遠新那裡,張耀祠遇上了小小的麻煩。


一進去,張耀祠便向毛遠新宣布,根據中央的決定,對他實行「保護審查」(張耀祠特別向筆者說明,對毛遠新跟「四人幫」有所區別,不是「隔離審查」),並要他當場交出手槍。


毛遠新一聽,當即大聲說道:「主席屍骨未寒,你們就……」他拒絕交出手槍。


張耀祠身後的警衛們當即上去,收繳了毛遠新的手槍,乾脆利落地把他押走了。


在解決了毛遠新之後,張耀祠便和武健華帶著三位警衛前往江青住處。


在「文革」中,江青長住釣魚臺,但在中南海萬字廊二0一號也有她的住處。毛澤東病重期間及去世後,江青不住釣魚臺,住在中南海。


江青那裡,由於工作關係,張耀祠常去,有時一天要去一兩趟。


正因為這樣,這一回他去拘捕江青,朝江青住處門口的警衛點點頭,就進去了。江青剛吃過晚飯,正在沙發上閑坐。她見張耀祠進來,朝他點了點頭,仍然端坐著。


今日非比往常,張耀祠在江青面前站定,以莊重、嚴肅的口氣,向她作如下宣布:


「江青(往日,他稱她為江青同志,這一回沒稱她為同志,江青馬上投來驚詫的目光),我接華國鋒總理電話指示,黨中央決定將你隔離審查,到另一處地方去,馬上執行!你要老實向黨坦白交代你的罪行,要遵守紀律。你把文件櫃的鑰匙交出來!」


張耀祠告訴筆者,他當時說的,就是這麼兩段話。其中「你要老實向黨坦白交代你的罪行,要遵守紀律」一句,是他臨時加上去的,其餘全是汪東興向他佈置任務時口授的原話。


江青聽罷,一言不發,仍然坐在沙發上。她沉著臉,雙目怒視,但並沒有發生傳聞中所說的「大吵大鬧」,更沒有「在地上打滾」。張耀祠說,那大概是後來在審判江青時,江青在法庭上大吵大鬧,通過電視轉播,給人們留下很深印象。由此「推理」,以為拘捕她時,她也會如此「表演」。


張耀祠說,江青當時似乎已經意識到,她會有這樣的下場。正因為這樣,江青對張耀祠所宣布的中央命令,並沒有過分地感到意外。


江青沉默著,在沙發上坐了一會兒,這才慢慢地站了起來,從腰間摘下一串鑰匙-----她總是隨身帶著文件櫃(保險櫃)鑰匙,並不交秘書保管。她取了一個牛皮紙信封,用鉛筆寫了「華國鋒同志親啟」7個字,然後放入鑰匙,再用密封簽把信封兩端封好,交給了張耀祠。張耀祠吩咐江青的司機備車,把江青押上她平時乘坐的那輛轎車,武健華上了車。轎車仍由江青的司機駕駛。


張耀祠說,外界傳聞給江青「哢嚓」一聲戴上鋥亮的手銬,然後用囚車押走等等,純屬「想像」。當時並沒有給江青戴手銬,也無「囚車」。他說,江青的司機也是他的部下,當然執行他的命令。


轎車駛往不遠的地方。10月6日夜裡,江青在中南海的一處地下室裡度過。王洪文、張春橋、姚文元當夜也押在那裡,只是關在不同的房間中。並不是像傳聞中所言「連夜押往秦城監獄」。


震驚中外的「10.6」行動,兵不血刃,未發一彈,便把以江青為首的「四人幫」一網打盡。這一切,都進行得那麼順當。張耀祠說,「四人幫」不得人心,所以一聽說要拘捕他們,大家心裏非常高興,就連江青身邊的工作人員,也都支持我們。正因為這樣,他執行拘捕江青的任務時,非常順利,沒有太多的「戲劇性」,以至使種種傳聞大為失色。


摘自《上海法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