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殺難民致「丹麥辛德勒」的感謝狀被發現

發表:2003-09-19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一八」事變72週年前夕,記者發現一幅南京郊區難民致南京大屠殺見證人的感謝狀。這幅感謝狀為長方形白色絲綢,中間用毛筆以繁體隸書寫著「見義勇為」4個大字,上款為「辛佩先生惠存」,下款有11名中國人的姓名和「敬贈」的字樣。


  「辛佩」即丹麥人貝恩哈爾.阿爾普.辛德貝格(Bernhard Alp Sindberg)。1937年冬,應江南水泥公司(天津)董事會請求,受丹麥F.L.史密斯上海公司委派,他冒險前來南京棲霞山,試圖保護江南水泥廠的引進設備。他到達後不久棲霞山即淪陷。


  與這幅感謝狀一起被發現的還有1938年12月28日丹麥王國駐上海總領事Chr..謝爾致辛德貝格父子的一封信。這封打字機列印的信件,藍色的原文為丹麥文,大意是:「總領事館向您處致函,同時寄去一面縫(寫)有名字等內容的絲巾。這是在棲霞山的難民委員會授予你的,對你在日本佔領區幫助中國難民的行為予以公認。這面絲巾是由工程師 K.京特拿來的。」


  史料記載,侵華日軍實施南京大屠殺期間,辛德貝格曾與德國 K.京特博士一道,在工廠南北設難民營,保護了成千上萬來自棲霞、江寧、句容的難民,包括從日軍大屠殺中死裡逃生的倖存者。辛德貝格還曾幾次送遭日軍殘害的傷員進城醫治,並從醫院、紅十字會分別請來護士,帶回繃帶和藥品,在工廠設立了診療所。他還十分關心棲霞寺內難民們的悲慘境遇。經辛德貝格冒險送出的幾封難民信和由他親自處理、記錄並簽名的資料,保存了日軍燒、殺、搶、姦等暴行的許多案例,他還帶著美國牧師馬吉拍攝了一些大屠殺受害者慘狀的活動畫面。


  此次發現的感謝狀和上述信件的原件,現存辛德貝格的外甥女瑪麗安處。最近這位丹麥女士致函本報記者:「我舅舅給我那面『旗』(指感謝狀---記者注)的時候,我還住在舊金山。1968年7月,我們從舊金山到洛杉磯,做了14天的假期旅行。7月4日,我們在蒙特雷停留……他幾乎很少與人談及南京的大屠殺。但是那天晚上,他給我了那個真絲巾(感謝狀),讓我好好保管它。那面絲巾是因他挽救別人而獲贈的紀念品。他告訴我,絲巾上面所說的大致是『他英勇而戰』的意思。(上面)還有其他的標記,是他拯救的一些人的名字……我們給這面絲巾加了相框。」


  這幅從南京到上海,再到丹麥,再到美國,最後返回丹麥,歷經64年的感謝狀,至今整體保存良好。史料記載,南京難民曾給南京安全區國際委員會主席拉貝贈送過新年賀狀和感謝狀。此次發現標明,辛德貝格當為南京大屠殺見證人中曾獲此殊榮的第二人。


  原江南水泥廠工會副主席、年逾八旬的王振庭老人扶病告訴本報記者,署名的11個人,有的是開小店、小飯莊的,有的是土地所有者,有的是當時工廠周圍農村的頭面人物,其中有的還在工廠挂過名。此前,記者就曾在有關資料中見過關於其中3人的記載。


  記者發現的這些資料,還包括當時逃亡到上海的江南水泥公司的經理們在1938年3月24日致公司董事會的信,信中就曾稱讚「辛佩」「見義勇為」。他們說:「觀其言語行動,系一見義勇為之青年。」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員劉燕軍,得悉記者通報的這一情況後評價說,這幅絲質感謝狀和這封信件十分珍貴。辛德貝格是來自中立國的公民,他目睹了侵華日軍大屠殺的暴行,無畏地向中國難民伸出了援助之手,其見義勇為的行動得到了難民們的公認。它從一個側面說明,如無侵華日軍的暴行,怎麼會有國際友人的人道救助?事實表明,史料記載下來的日軍在南京郊區的暴行只是很少的一部分,當時那裡的農民遭受的血腥殘害甚至比城裡還厲害。與南京安全區不同的是,江南水泥廠難民營的外國人很少,力量相對單薄,而農民們在難民營中能免遭日軍傷害,更顯得辛德貝格和京特等國際友人人道救助的難能可貴。

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