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大熊貓還珍貴 成都女孩身攜神秘未知基因

發表:2003-09-21 0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平平凡凡地過了25年,一次偶然的檢查卻使這個成都女孩成為全球科學家們關注的焦點,成為比大熊貓還要珍貴的四川「珍稀資源」。造成這一切的是她身上的一個基因,一個人類從來沒有發現過的基因,一個可能會挽救無數人生命的基因!

  2002年底的一天,中國醫學科學院輸血研究所骨髓移植配型中心的實驗人員正在對自願報名參加中華骨髓庫志願者的血樣進行白細胞抗原(HLA)配型。成都女孩安琪(化名)也是一名志願者,在對她的血樣作高精度檢測時,發現女孩血液檢測結果當中的一小段(位於B*55基因的位置)與所有標準檢測帶都不一致。


  從去年開始,輸血所的專家們對這段特殊的B*55基因上的鹼基進行一個一個地檢測。今年上半年「破譯」結果終於出來:此前科學家只發現B*55基因有15個「兄弟姐妹」,但從安琪身上卻新發現了第16個「小弟」!輸血所的專家將其暫命名為B*5516。今年7月,專家們再次給安琪抽血複查,仍然是相同的結果。


  隨後,輸血所將安琪身上的新基因的「破譯」結果寄到位於英國的世界衛生組織指定的實驗室進行覆核。8月世界衛生組織來函答覆,新基因已被該組織認可,它被正式命名為B*5516,並將在三個國際性的權威專業雜誌上公布。同時攜帶新基因的安琪也被國際免疫遺傳學HLA資料庫指定為SC-1(四川一號的縮寫)。


  專家預測,安琪身上的新基因被破解後,其研究結果可以運用於臨床,可以提高器官移植特別是骨髓移植的成功率,而挽救無數人的生命,為人類醫學作出卓越的貢獻。


  面對面:我就是「四川一號」


  昨日,記者通過多方聯繫,終於找到了代號「四川一號」的成都女孩安琪。有關專家告訴記者,從學術意義上講,安琪其實比大熊貓還要珍貴。因此,採訪作了嚴格的限制,整個過程記者不能拍照。


  下午4時,在青羊宮附近某珠寶店,記者見到了正在上班的安琪。一個紮著馬尾辮的女孩出現在記者面前。安琪告訴記者,今年夏天,她接到輸血所的電話,由於她的基因十分罕見需要抽血複查。8月份又傳來安琪被國際上命名為「四川一號」的消息。


  新理論 四川人都是「一號」?


  據輸血所所長王憬惺介紹,下一步他們將與試劑生產廠家聯繫,生產一種可以檢測這種新基因的試劑。在安琪家族中和普通人群中進行檢測,從而尋找到這個新基因的來源。


  專家預測,由於四川人流動性不大,從理論上講基因重複的機率比較大,因此在安琪身上發現的新基因有可能是在四川人身上比較常見的類型,很多四川人都可能是「四川一號」,只不過沒有顯現出來。



四川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