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天琪:「九一八」的反思

發表:2003-09-21 0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時代的中國,經歷了一個「失語」的時代,鄧小平以後至今,中國人又成了一個「失憶」的民族。這兩種失落,都是由官方主導,按政治需求和意識形態,發動了宣傳機器,鋪天蓋地對人民進行洗腦和精神污染而造成的。老百姓只說那千篇一律的話,民眾的大腦喪失部分功能,對某些事兒完全丟失了記憶。如此,六、七十年代,在「年年講、月月講、日日講」的狂潮之下,一位大陸人還未開口,聽者已經大致知道他/她嘴裡會吐出來什麼「毫不利己、專門利人」之類的教條和八股了。而今天中國的青年一代,大腦的記憶區內,壓根兒找不著什麼中國歷史文化的影子,而且,越是靠近的時段,越是模糊,有些人連反右、文革都覺迷糊。對知識和真相的壟斷,一向是專制政權的法寶。

又逢「九一八」,國人對這一恥辱的日子和隨之而來的民族大災難--中日戰爭,已經印象模糊而且沒有紀念的習慣了。國共鬥爭的八十年歲月裡,人為地湮滅了許多對整個國家民族存亡攸關的歷史。人民像待宰的羊群,被圈成兩邊,分別學習他們所屬的政府,執意要灌輸他們的「歷史」。我小時在臺灣上歷史課時,學到的是:「九一八事變發生後,蔣委員長委曲求全,抱定攘外必須安內的決心,先全力剿(共)匪。盧溝橋事件之後,蔣公忍無可忍,始號召全民抗戰。」到今天,很多中國人並不知道,抗日戰爭倒底怎麼打的;蔣介石究竟是愛國還是賣國?抵抗日本軍國主義的進犯,是國軍還是共軍起了關鍵的作用?誰更多地保護了平民的生命和財產?難道老毛當年真的借國難之機,壯大了共產黨,而讓國民黨孤軍跟日本週旋嗎?對這一切,國民黨和共產黨各有一套說詞,按自己需要來「詮釋歷史」。看來要瞭解中國的近、當代史,真的必須參照西方人寫的書,才能比較客觀地去摸索真相。

基於同樣的原因,國共兩黨近半世紀以來,都想「單獨」跟日本交好,媚態作盡,以獲青睞。老蔣「以德報怨」, 不計前嫌,使得臺灣的中華民國,二十多年一直能獲得日本的外交承認,雙方過往密切。更何況臺灣人還有一些「東洋殖民地」的情結,「支那奴」的屈辱往往被對往日「嚴厲但公平」的殖民主子的敬畏所掩蓋。七十年代初期,周恩來硬是橫刀奪愛,跟蔣介石爭寵。他同日本田中榮角首相十分「豪情」地對飲乾杯、握手言歡,為「中日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定下了基調。回想這一幕景象,真覺得像是兩個醜陋的男人,在干見不得人的骯髒交易。八年戰爭,血染中華,三千萬人民死於非命,而啟動戰爭的劊子手連一聲「罪過」也沒道,又再度「進出」京城,長驅直入中國的市場。抗戰那幕鮮活的歷史慘劇就此一筆帶過。日本人之膽敢篡改歷史教科書,國家元首一直到今天還公開到靖國神社去參拜,原因無它,這是得自中國領導人的默認和肯首的。

筆者九十年代初專程到東京的靖國神社走了一遭,這裡面不僅供奉著日本二戰期間戰死軍人的牌位和紀念碑,庭院裡還展示侵略戰爭中,日軍所使用的炮臺、炮彈和一隻潛艇,這些展出物被當成英勇忠義的大和魂象徵,供奉在那兒。來自日本全國各地的二戰老兵,都是已經八十望九的老人,還懷著朝聖的心境,來到這裡瞻仰憑弔。自然不是來懺悔反思,向來是重溫當年的神勇威風。筆者也到過長崎市,那裡有和平紀念碑,也有核爆紀念館。裡面陳列了當年美軍扔的原子彈在此爆炸時,所造成的慘絕人寰的景象的圖片。然而展覽館隱瞞了一件真相:長崎當年擁有巨大的軍工廠。這也許是它成為毀滅性核子彈所攻擊的目標之原因。看完展覽,心中既覺悲慘,又憤慨日本人至今沒有一點檢討自省的能力。

每年八月十五日,二次世界大戰的終戰日這天,全世界的人民都紀念1945年廣島長崎兩地死於原子彈的日本人民,為他們及其子孫後代祁福。何曾幾時凶手竟變成了受害者?成為人們同情的對象? 將日本人送去當炮灰,讓人民受到核爆摧殘的不是美國,而是日本的軍國主義者。頭號的戰爭罪犯--日本天皇,戰後還是天皇。國際正義似乎從來就是一種空話。人的同情心和正義感也會因知識的缺乏,而被誤導。

缺乏哀思的中國人不紀念七七盧溝橋事變,不紀念南京大屠殺,也不紀念九一八。中國人慶祝「蔣公華誕」,紀念「七一建黨」、「八一建軍」,這是我們的品味,我們的記憶,我們是這樣教育下一代的孩子的。中國人口反正很多,中日戰爭死了二千萬還是三千萬?大飢荒死了三千萬還是四千萬?不清楚,反正很多。死於納粹大屠殺下的猶太人是六百萬,死於二次大戰的歐洲人總共一千一百萬左右。中國人果然厲害,死了那麼多,再加上中共官方驕傲地公布二十多年來推行計畫生育(避孕、上環、墮胎、殺女嬰、強制結紮),讓中國人少生了三億,如今中國人還是有十三億,真是野火燒不盡,冬風吹亦生。

最近《人民日報》前評論部主任馬立誠和中國人民大學的時殷弘教授發表「對日關係新思維」的言論,後者在《戰略與管理》的文章中說:1。中國不應把歷史問題作為兩國間關係改善的障礙2。擴大日本對華投資3。不必擔憂日本走向軍事大國化4。中日兩國在東亞政治、經濟上加強合作5。支持日本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他們建議中國政府不要再在歷史問題上與日本糾纏,應該務實地建立中日之間的更友好而密切的關係。這樣可以聯手制衡美國的強勢國際外交。從這兩位人士的背景看,他們不是獨立的報人和學者,很可能又是官方在幕後操縱。看來,胡溫政府似乎又要為了政治和經濟的原因,再次地不顧歷史和人民的情感,打出「日本牌」,要把中國人也都變成日本式的經濟動物了。

跟日本維持友好的政經關係無可厚非,但是這決不表示就可以把這長達半世紀的歷史空白頁翻過去。中日兩國的關係,如果說在官方由於某些政經上的考慮,而束手束腳,那麼至少不要去幹預民間自發的行為和活動,讓人民去挖掘歷史真相,討回公道,填補這一橫陳於雙方的時代鴻溝。只要日本政府不正式向中國道歉,正視自己軍國主義的罪惡歷史,檢討並賠償對中國人民所造成的傷害,人民對日本的怨憤永遠不會平息,怨只有越積越深,如果不化解,盲目的民族情緒會繼續升溫,這是一種危險的情緒,很容易被專權的政府操縱和利用。

今年8月4日,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的施工地段,挖掘出5個鏽跡斑斑的金屬桶,這是當年日軍在中國投擲的化學物品。這五個金屬桶因內存外泄,引發了齊齊哈爾市有史以來最為嚴重的化學毒氣傷人事件。事後中國內地發起了網上簽名運動,要求日本政府賠償毒氣彈造成的民間受害者,並徹底清除遺留在中國的毒氣彈。一個月內就已經收集到一百多萬的簽名,當民眾向日本駐華使館遞交百萬簽名書時,卻被北京市公安局攔阻。後來發起人計畫在「九一八」72週年紀念日這天,將簽名正式遞交給日本駐北京大使館,並在大使館前舉行示威集會,但政府竟然再度禁止這項活動。這種干預,於情、於理、於法都是錯誤而愚蠢的,為已經激憤的民意火上加油。

在拒絕人民的集會抗議的活動的同時,官方自己導演了另一齣戲。請看新華網北京9月18日的報導:

為紀念「九•一八」事變72週年,緬懷在抗日戰爭中犧牲的英烈,由共青團中央等部門主辦的愛國主義網站「血鑄中華」(http://www.china1840-1949.net.cn)和「民族魂」(http://www.chinaspirit.net.cn),18日開通了「九一八事變紀念館」和「抗日英烈紀念館」(http://kryl.chinaspirit.net.cn)兩個站點,並聯合中華網、搜狐網等數十家網站,發起了「勿忘國恥,復興中華」網上活動,號召廣大網友特別是青少年向在抗日戰爭中為國捐軀的民族英烈敬獻一束鮮花,緬懷英雄業績,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生活,銘記中華民族遭受的苦難和抗爭的歷程,立下復興中華的志向。活動將一直持續到9月30日。

顯然當局又要利用這個中日的恩怨情結撈取政治資本了,中國人民不是1949年就已經站起來了,為什麼還要「復興中華」?中國幅員已經夠遼闊了,為什麼還一定要「祖國強大」? 「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生活」,也就是『要人民安於現實,別搞簽名抗議,萬一失控怎麼辦?「銘記中華民族遭受的苦難和抗爭的歷程」,這是要把人民苦難的禍首推到日本人頭上,從而推脫毛澤東時代以來,中共所犯下的彌天大罪。玩弄民意,操縱民意是中共的絕活,但是今天的民意已經能從不同的渠道流通和匯總了,齊齊哈爾事件後的一百萬人網上簽名活動再度證明了民意如水,可載可覆。夏禹治水時就已經知道疏導是妙方,圍堵和操縱是絕路。為政者,戒之!慎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