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賣血村轉戰到安徽

發表:2003-09-21 2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頒布的《血液製品管理條例》明確規定,嚴格禁止採集非本區域的血漿,更禁止跨區域賣血,個人獻血漿時間間隔不得少於15天。可是在安徽葉集,卻有大批河南來的賣血者走進了當地的血漿站。他們悄悄地頻繁賣血,最多的一個月之內竟然賣了13次。

  神秘院子就是血漿站

  每天清晨,從河南固始縣開往安徽六安市葉集區的長途汽車就會陸續多起來,而且幾乎每輛車都是滿客。乘車的人要坐兩個小時的汽車,從河南被直接送到六安市葉集區。這些人並不是去做生意,而是去賣血漿。

  8月26日,記者登上了這樣一輛汽車。據瞭解,這些賣血漿的是河南固始縣與安徽交界的幾個村子的農民。司機稱,每天有百十來人坐車去賣血。

  早上7時左右,記者跟著賣血漿的人來到了安徽六安市葉集區。一下汽車,就看到馬路邊有幾十個手拿喝水杯子的人聚集在一個大門緊閉的院子外。這個血漿站沒有牌子,即使是在大白天,所有的窗戶緊閉,大門口保安把守,戒備森嚴。

  紅色號碼等待賣血

  記者以買茶葉蛋為藉口,在血漿站對面的小店停留了十幾分鐘。這時小賣店裡聚集了十幾個中年婦女,見到陌生人,她們非常警覺。記者發現這些賣血漿者的骼膊上都有一個紅色的號碼。

  記者(以下簡稱記):賣這一次給多少錢?

  賣血漿者:七八十元。

  就在這時,幾個30多歲的男人從血漿站裡出來,一個來賣血漿的婦女小聲地告訴記者,這些人就是他們的頭兒,賣血漿的都是他們帶來的,每帶過來一個人,他們就從血漿站提成兩元錢。

  最多一月賣13次

  周圍群眾介紹,這個血漿站一天最少有200人,一般都有四五百人,樓道院子裡都站滿了。即使在離血漿站僅有幾米遠的馬路對面,如果不是來賣血漿,也沒有人可以走進這個大門。

  居民(以下簡稱民):愛滋病等幾種病傳染得很厲害,他還敢開?現在白天不敢來人。

  記:一個人一個月能賣幾次?

  民:一個月一般賣上五六次,有的人一個月賣13次,基本上兩天採一次,有的歇6天就是很好的。

  記:那人不完了嗎?

  民:他願意啊,人家50多歲賣血的都有。

  一家子賣血掙下4萬元

  記者跟隨一名知情者來到了河南固始縣楊集鄉張鷹村。

  記:你們這個地方賣血漿的人怎麼這麼多?

  知情者(以下簡稱知):窮呀。

  記:賣血漿能掙幾個錢呀?

  知:一家子四五個人都賣血漿,一年能掙4萬元。

  安徽六安市葉集血漿站的行為,明顯違反了國家嚴格禁止採集非本區域血漿,以及獻血漿時間間隔不得少於15天的規定。9月18日上午,由衛生部和公安部組成的聯合行動組對安徽省六安市葉集單採血漿站進行突擊檢查。對於該血漿站的違規行為,衛生部表示一旦核實,將會嚴懲。

  新聞背景

  截止到2002年止,全國累計報告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已達4萬多例。我國進入愛滋病發病和死亡高峰期,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河南和安徽部分地區的愛滋病感染者中出現了集中發病、集中死亡,他們染上愛滋病最主要的途徑,就是因為賣血。


東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