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申訴案日逾三萬宗 三十多萬刑事案件積壓一年以上

作者:黎自京 發表:2003-09-25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月十八至十九日,中央對三十一個省(區)、直轄市的信訪舉報工作,進行了突擊檢查,情況嚴重的有十六個省區)、直轄市。目前,全國各地接受的信訪、舉報、申訴,每工作日達三萬六千五百多人次。八月二十至二十二日,中央又對三十一個省(區
)、直轄市和八個市的司法部門的積案,進行突擊檢查,結果表明,刑事案件積壓一年以上者,達三十二萬多件。

胡溫新政又一新舉措

繼八月初中紀委在中辦、國辦、中組部配合下,對北京、上海、廣東、遼寧等九省二直轄市黨政機關幹部出境、出國通行證、護照、外國居住證,實施即時上交「保管」的非常措施(參閱本刊八月號有關報導)之後,胡溫新政又推上─項新舉措。

八月十八日至十九日,中辦、國辦、中紀委、監察部奉中共中央、國務院的指令,到三十─個省(區)、直轄市黨、政、紀委、監察部門,就信訪、舉報工作,進行了突擊檢查。

八月二日,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司法部,從中直機關工委、總政,借調了一百名局級以上幹部組成三十九個調研組,直赴三十一個省(區)直轄市和深圳、珠海、廈門、大連、鞍山、包頭、唐山、開封等八個市,就刑事超審限案、刑事案件積壓超期、手續不全被拘留和關押案,進行了突擊檢查。

吳官正引用胡錦濤的話

中共中央、國務院之所以採取非常措施─搞突擊檢查,是有多方面因素的。

中紀委書記吳官正,近期在地方考察時,曾在一個省委常委會議上說:在目前時期,必須採取特別措施,有針對性地以法規、行政命令,為人民解困、舒怒、息憤,要讓人民真誠地體驗到共產黨、政府是執政為民,要使人民由衷對共產黨領導信任。

吳官正還引用胡錦濤近期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胡說:各級黨委,特別是高級領導幹部,頭腦要清醒些:我們的權力是誰給的,共產黨是以代表最廣大人民利益執政的;但是,執政合不合格,這個權力是最廣大人民賦予的,是要由最廣大人民來鑑定的。當前面臨著、面對著一系列嚴峻問題、矛盾和積壓的問題,我們沒理由說執政合格。能不能在較短時期內有所轉變,處理好黨和幹部嚴重脫離群眾、損害群眾利益而處於危險境地,是對共產黨一次歷史性的考驗,是對共產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執政地位合法性的考核。

對搞突擊檢查的說法

吳官正、羅乾和蕭揚、賈春旺,都就這次中央採取突擊檢查措施作出瞭解釋:中央必須及時、正確掌握下面的情況。社會各界要求中央能掌握社會情況和真實民意。從各方面匯總上報的情況,有較嚴重失實,是嚴重失責、瀆職行為。情況、材料報告失實、片面,有官僚作風、有蓄意作假的惡習,其後果嚴重影響了中央的決策和工作。

吳官正還宣布:地方黨委、政府,就有關工作、任務、事件,向中央報告的正確性程度,對黨政幹部的政治思想表現、工作表現合不合格,是主要考核準則之一。

突擊檢查為若干個會議作準備工作

今次中央採取突擊性檢查,是中央對地方工作的「誠實度」的檢查,也是為了結合八月下旬、九月上旬先後要召開的全國高級法院院長會議、全國省級檢察長會議、全國省(市)公安廳(局)長會議、全國紀檢監察信訪舉報工作會議、國務院召開省級信訪工作會議、中共中央國務院召開全國社會形勢(內部)通報會議等。以上這些會議的情況,將提供給中央政治局決策和十月中旬召開三中全會討論的內容。

對信訪、舉報、申訴情況突擊檢查結果

這次中辦、國辦、中紀委、監察部,就三十一個省(區)、直轄市黨委、政府、紀委、監察部門的信訪、舉報工作的突擊檢查的結果,被評議能獲合格的,僅天津市、西藏自治區;被評議為情況嚴重的有:遼寧省、河南省、河北省、山西省、陝西省、湖北省、湖南省、貴州省、江西省、重慶市、安徽省、雲南省、廣西壯族自治區、福建省、青海省、黑龍江省等十六個省(區)、直轄市。

十六個省市對信訪、舉報存在五大情況

以上所列評議為情況嚴重的十六個省(區)、直轄市,對信訪、舉報、申訴案件,普遍存在五大情況:(一)信訪、舉報、申訴案件大量積壓,實際上是「不作處理」;(二)信訪、舉報、申訴情況,上報時都存在著不同程度的隱瞞、淡化和虛報;(三)信訪、舉報,凡涉及到本地區黨政部門、領導班子的,大多被積壓,或嚴重違紀,
批覆給當事部門和有關領導幹部,(四)信訪、舉報到本地區黨政領導幹部及其配偶、家屬,涉及嚴重違規、瀆職行為和涉及違法犯罪行為的案件、有嚴重延誤、積壓、選擇性處理、扣壓未上報中央有關部門;(五)對信訪、舉報、申訴人士,普遍存在著不熱情、不信任、不關心的態度,對舉報、申訴人的合法權益的保護,存在著嚴重問題,在政治上、工作上、學習上、行動上,都存在、發生嚴重打擊、報復,甚至迫害的情況。

每工作日有三萬六千多人次上訪、舉報

目前、全國各地到本地區省級黨政部門,紀檢、監察部門,上訪、舉報、申訴,每個工作日有三萬六千五百多人次,其中多次上訪、舉報、申訴的有一萬二千多人次。

據資料:省一級對信訪、舉報、申訴問題,得到處理、解決、落實的,僅佔百分之十二至十七。而中央有關規定,在規定時間內,要有百分之八十的信訪、舉報、申訴案問題有個較明確、較實際的處理、解決的意見。

上訪、舉報、申訴集中在五個方面

上訪、舉報、申訴的內容,都集中在以下五個方面:(一)黨政部門、領導幹部腐敗、濫權活動,及其家屬在經濟領域的不法活動;(二)失業、下崗職工、市民,得不到社會制度應有的工作、生活、教育、醫療的基本權益,(三)黨政部門、公安機關,侵犯、損害公民合法權益、經濟利益等,(四)農村農民承受苛捐雜稅,被強行徵收生存的土地;(五)黨政部門、公安、工商、稅務和黑社會勾結,致使社會正常工作、生活,受到干擾、危害。

投訴無門走上自殺和暴力行為日趨嚴重

吳官正在一次會上披露:隨著腐敗惡化,社會上因投訴無路絕望走上自殺,採取極端以暴力或在公共場所、黨政機關門外引爆自殺情況上升,對此表示極度憂慮。今年一至八月,已有十二萬多人次自殺身亡,以暴力在公共場所自殺事件有七百六十多次。吳承認,黨和政府對此是有一定責任的。在社會上、在各階層人民中、在國際社會形象上,都會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

積壓刑事案件三十二萬件

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檢察院、司法部,對三十一個省(區)、直轄市和深圳、大連等八個城市司法工作突擊檢查的結果表明:刑事案件積壓一年以上者,達三十二萬三千四百多件;至今年七月底,刑事超審限案件,十三萬六千一百多件。
八月初,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接到各省一級政法部門上報的積壓刑事案件僅五萬二千多件、刑事超審限案件僅三萬一千三百多件。

全國刑事超審限案件,佔刑事審案率的百分之二十二,而中央政法委要求低於百分之三。

因積壓刑事案、超審限案,導致的暴亂、騷亂事件,已年達三千多件,造成傷亡、自殺等一萬八千多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