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證實京滬線棄用磁懸浮

發表:2003-09-25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報導)據中國官方媒體中央電視臺報導,中國政府已經決定在京滬高速鐵路項目裡採用輪軌技術,而棄用昂貴的德國磁懸浮技術。

根據中央電視臺經濟信息聯播援引中國鐵道部有關人士的消息透露,中國將不考慮在長達1,300多公里的京滬高速鐵路中使用磁懸浮技術。雖然此項技術已經在上海市區到浦東國際機場的短途線中使用。

何為磁懸浮

磁懸浮技術是德國磁浮鐵路企業團開發的。這個公司由德國工業巨頭蒂森-克魯伯集團和西門子組成。運用此項技術的列車的車速能達到每小時430公里。

此前曾有專家指出,如果京滬高速鐵路項目採用磁懸浮技術,成本將在4000億元左右。而採用輪軌技術,成本共計才1300億元。

曾被寄予厚望

當上海浦東線採用磁懸浮技術後,人們對磁懸浮報了很大希望。去年年底,國務院前總理朱鎔基和當時正在中國訪問的德國總理施羅德一起親自為上海磁浮示範運營線試運行通車剪綵。

但是這條僅為30公里的鐵路在今年1月試運行通車後不斷出現問題並誤點,而且迄今還沒有投入商業運行。

德日法爭奪戰

中國已經邀請了德國、日本和法國公司作為投標者來建造全長1,300公里的京滬高速鐵路。

據消息人士說,至今日本三菱公司看來比較受到北京方面的青睞,因為該公司希望在京滬項目中採用日本的子彈列車技術,也叫做"新幹線"技術。此外,法國的"TGV高速列車"技術也參加了投標。

不過,有消息說,中國鐵道部表示京滬鐵路採用的技術最終花落誰家還要得到政府的批准。

將耗資1300億

此外,中國半官方媒體中新網的報導稱,中國鐵道部官員表示,京滬高速鐵路預計花費1300億元人民幣,預期在5到6年時間裏建成。它的落成將使北京和上海兩大城市間的旅行時間從12小時減到5小時。

這條線路中的機車引擎和車廂供應合同也將實行公開投標制。而鐵路軌道將由中國公司製造。

現在,如果德國公司希望在京滬高速鐵路項目中投標,他們肯定得採用更為傳統的輪軌技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