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北俊:朋友斡旋 助會曾慶紅

發表:2003-09-26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黨主席田北俊認為,今次訪京之行可修補自由黨與中央的關係,他們亦向中央領導人表達了他們支持《基本法》23條立法的立場,及支持特首施政、改善經濟。對於最終能夠見到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田北俊相信是有不少人斡旋;日前,他向記者承認此行波折重重,是有人從中作梗。

  田北俊昨說:「我相信中間有很多人幫我們斡旋……幫助我們的朋友,覺得中央應該重視代表香港工商界的自由黨。」

曾鈺成:不會阻撓會面

  中聯辦主任高祀仁和副主任劉山在昨出席酒會時,均拒絕評論是否有人從中阻撓自由黨見中央領導人。同一個提問,民建聯主席曾鈺成則笑著回答:「我們怎評論自由黨?大家□『友好』!」隨後他指左派不會阻撓自由黨見中央領導,有這說法是誤會。

  對於國務委員唐家璇曾勸自由黨多些與愛國愛港政黨團體合作,問及是否與自由黨有合作空間?曾鈺成表示:「曾慶紅也叫我們與其他人合作,一定有合作空間,緊密合作。(合不合作得來?)為何合作不來?合作了那麼久,一直有合作空間!」

解釋23條立場 表明挺董

  在北京,記者問及訪京之行,田北俊認為今次訪京團很成功,能夠向那麼多中央政府部門提出他們對經濟發展的意見。田北俊又認為此行能修補與中央的關係,他說:「他們在幾個場合已解釋了對 23條的立場,亦表達了支持特首董建華的施政,和支持改善經濟。」

  自由黨訪京之行,昨日是最後一天,該黨宴請港澳辦和統戰部官員,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副統戰部長黃易宇和黃躍金等均有出席。宴後黨員便返港。

  田北俊與自由黨立法會議員楊孝華、梁劉柔芬等 5人昨午並以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身份,與商務部部長助理易小准、王遼平司長等見面,談到內地法規常變,令港商易起糾紛,要上法庭或仲裁。

乘七一勢頭 改形象

  「七一」後,一直予人工商黨印象的自由黨新增了三四十名黨員,該黨希望藉此勢頭改變形象,擴闊至代表中產和專業人士。自由黨主席田北俊謂,考慮過如何踏出直選立法會的一步,包括由他及副主席周梁淑怡等黨內高層出選。

「他們講理念 我們講吃飯」

  田北俊希望吸納多些新黨員,擴闊自己代表的階層,包括中產和專業人士。他形容,現時民建聯是「偏左的基層黨」,民主黨是「偏右的基層黨」,予人中產形象的有獨立議員余若薇等。他打了個比喻來解釋自由黨的定位:「他們講理念,不講現實,我們則講吃飯。」

  七一後新入黨的成員,包括金匯國際集團有限公司主席馮家彬,現時他正替自由黨籌備 10月初派對,希望在當日介紹新黨員,以及自由黨的新形象。

  田北俊笑言,自由黨的名稱不能換,自己的主席位也不能換,但要讓人覺得有不同,所以考慮改黨徽設計。

  當被問及自由黨參加地區直選問題,他說要視乎吸納到什麼黨員。他透露,在參加直選方面有兩個可能,一是由黨高層如他和副主席周梁淑怡等人出選;一是由新加入的人出選。

曾邀劉炳章入黨

  自由黨亦積極吸納立法會無黨派人士,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代表劉炳章表示,七一後出席自由黨的聚會,田北俊曾向他展示七一後加入自由黨的名單,重新邀請他入黨。劉炳章日內會去信 5700多名選民,附加田氏邀請其入黨的信函,希望選民在 10月 6日前表態,以決定是否入黨。

吳康民:與民建聯港進聯有區別

  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對自由黨訪京團「唔見又見」,資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康民在本報撰文分析,這顯示北京對自由黨在今年「七一」前後的表現「有一些看法」,但卻沒有把自由黨踢出統一戰線之外,因北京在港的統一戰線工作,只有擴大、不會縮小,而自由黨仍有它的代表性,不容抹煞。

  至於中央為何要令自由黨先失望,之後才來個「好戲還在後頭」,而曾慶紅最終只見該黨 4巨頭,吳康民估計,是為了表示中央對自由黨,與民建聯及港進聯「有些區別」。

返港航機故障 免滯留

  港龍航空公司一架原定昨午從北京返港的客機,起飛之前因機艙玻璃窗出現裂痕,取消起飛作緊急維修,百多名乘客受影響,其中航空公司安排乘客中 20多名自由黨訪京團成員乘搭另一班機返港,其餘乘客滯留至晚上 10時,待原來航機修復後,才得以啟程返港。有乘客批評航空公司安排不公平,厚待自由黨。

張宇人:絕無厚此薄彼

  但乘客之一的自由黨張宇人強調,航空公司絕無厚此薄彼,他們是透過旅行社安排,才能改搭下一班機返港,而他們已由頭等及商務客位改坐經濟客位,而該班機亦有其他乘客,自由黨成員亦非全數可獲即時安排機位返港。

  出事的港龍客機編號 KA909,原定昨午 3時 50分起程返港,載有百多名乘客,當中包括港人、內地遊客、臺灣遊客及 20多名自由黨訪京團成員。

  據悉,當乘客登機後遲遲未見起飛,逾 1小時後才得悉飛機機艙一玻璃窗爆裂,須緊急維修,乘客其後被要求下機等候。乘客稍後得悉下午 5時半會有另一班港龍 KA903班機返港,紛紛排隊準備登機,但航空公司告訴他們航班已爆滿。搭客卻發現自由黨訪京團成員獲安排乘該班機返港,大為不滿。滯留搭客最後在晚上 10時許乘原來班機起程返港。

  港龍昨晚發出聲明,對事件深表歉意。

  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