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華文傳媒在中共編導的論壇中失去自我

作者:常安 發表:2003-09-26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閉幕的「第二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雖然對生活在資訊封閉的中國人影響不大,但對生活在海外的廣大華人卻至關重要。華文傳媒扮演的角色除了是資訊工具外,有些甚至是華人重要的精神糧食。

然而,隨著「世界華文傳媒論壇」規模日大,影響日遠,廣大海外華人的利益將受到嚴重衝擊。尤其是來自參與傳媒論壇的媒體,有可能在資訊的篩選方面,會給海外華人一份已經「自我審查」「過濾」的產品。

因為我們發現,從傳媒對象到邀請名單,從召開規模到論壇主題,該論壇已逐步淪為中共的統戰工具。請聽:「當太陽從海面升起,我深情地眺望東方!那裡是我親愛的祖國,是我魂牽夢繞日夜嚮往的地方……」一位美國某電視臺的負責人,據說心中只有「中國」兩字。像他這樣的人,論壇中當然不乏其人。

當然,在政府高官(像國務委員唐家璇)的「親切」笑容和期勉下,在政府拿出人民血汗錢與之觥籌交錯中,還有中國市場的超級大餅誘惑下……,或者對有些傳媒高層來說,岳麓山底,湘江岸邊,湘女多情……,還能保證有幾個傳媒高層人物能不淪為了中共統治的戰利品呢。實際上,在那一百多人的名單中,許多人早已成為中共的朋友,成為中共的工具,成為中共的喉舌。

所以在論壇發言中,「中國結」「中國人觀點」等說法出現的頻率非常之高。愛中國是每一個海外華人的共同心聲,有一個「中國結」,說一說「中國人觀點」其實沒什麼不好,但若是這個「結」變成「中共結」,「中國人觀點」變成「中共觀點」那就大事不好了。

現在稍掙了點錢的中國人都在拚命地向外移民,其中許多人就是因為害怕「中共結」「中共觀點」被強加在身上或曾身受其害,而不得不離鄉背井去把「他國當故鄉」。但這些可憐的人們到了海外,難道還要中共「黨媒體」的「洗腦」嗎? 長期以來佔據海外華人傳媒市場的幾家大報中,有些已經或正在改變其編採方向。敏感的人或許早已感受到他們的言論自由正在受到侵蝕,而他們的資訊也不再像以前一樣,中共的負面新聞和批評已成為禁地。

辦傳媒的人,通常都抱有一顆打抱不平之心,有一種悲天憫人的情懷,但我們在整個論壇大會上,除了擺資格比大小,除了替中共歌功頌德外,我們還能聽到什麼呢? 世界各地華文傳媒正在中共編導的論壇中失去自我!

時事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