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修憲不如維憲

發表:2003-09-27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即將於十月份召開的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據說將要進行新的一次修改憲法。我認為,對於這部中共一手炮製的憲法和它的一次又一次的條文修改,其實並不值得過分當真。

同其它現代集權國家一樣,中國憲法及法律體系的虛偽性並不是什麼秘密,其荒唐之處實在是數不勝數,尤其是1999年那一次修改中,公然將6/4殺人凶手鄧小平的所謂理論塞入國家根本大法,暴露了中共視憲法為一黨之私法的實質。今天的江澤民據說也準備將"三個代表"的順口溜一般的東西塞進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這種逆歷史潮流的行為視憲法如同兒戲。動輒就想把自己的不光彩的名字排進 去的做法,最終只能導致這部憲法的死亡。

實際上,憲法從來就沒有在共產黨的中國承擔起它名義上的責任,也從來沒有對中國社會形成什麼實質性的影響。歷次憲法修改中的積極之處,不過都是對既成事實的羞答答的接受而已。而被廣泛關注和叫好的所謂私有財產入憲,其實也不過是中國無產階級先鋒隊的各級精英們利用手中掌控的權力資源普遍致富以後自我保護的需要罷了。在這方面他們表現得最為積極:每一次修改憲法,都試圖使自己的財富朝合法化邁出一步,而對於中國社會的諸多問題則裝聾作啞、熟視無睹。

憲法從其本義來講,主要是規定和限制政治權力、政府權力的,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在限制政府權力方面則很少有明確的條文,反倒有那麼多假大空的套話。而就是這些套話在現實生活中,在中共政權需要的時候也可以毫不掩飾地違背。這方面的例子比比皆是,最近幾年表現尤為突出。有足夠多的證據表面,中共從來就沒打算認真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在中國所有的法律中,違背憲法的風險是最小的,對中共的各級官員來說,在很多時候不違背憲法反而會讓他們丟掉烏紗帽。

可以說,整個一部憲法對中國政治的實際影響力甚至還趕不上實權部門的一個私下電話通知,這就是中國憲法的真實地位。這個地位不改變,無論是三個代表入憲,還是對私有財產的保護,還是給人民以遷徙的自由,都不過是一種文字遊戲而已。

一個正常的現代社會必然是法治社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前提是政府與公民在憲法面前的平等。只有在相同的規則制約下,現代社會的文明遊戲才能夠津津有味地玩下去。如果文明遊戲最後總是表現為文字遊戲,那我們只能對中共說:你自己玩去吧!

因此,我認為與其去修改憲法,更重要的不如說是要維護憲法的至高無上的地位。

(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