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評論:三峽水庫水位再漲4米為那般?

發表:2003-09-28 06: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月二十六日中國新聞社刊出一條短消息說,國務院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最近發出通知,三峽工程蓄水水位爭取在今年十月三十日前139米水位運行。目前,湖北和重慶庫區在139米水位淹沒線以下的居民已經開始大面積搬遷。

很奇怪,這條消息除新華社和重慶晚報轉發外,在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三峽工程公司及長江委員會的網站上卻隻字不提,而後三者分別是三峽工程的管理,設計和建設部門。

也很奇怪,在三峽工程的建設規劃中,我們從未聽說過還有這樣一個秘密計畫。它來得特別突然,幾乎完全出乎意料。

消息雖短但其意義可不一般。如果該消息屬實,它的影響及後果是特別嚴重的。

我們要問的問題是:為何要給毫無心理準備的三峽居民來個措手不及?雖然他們知道自己遲早要搬遷,但很多人以為是兩年三年以後的事。這下出其不意地將水位突然升高達四米,有多少人受影響?中新社只說 「大面積搬遷」,這「面積」究竟有多大?我們知道涉及湖北和重慶庫區已經有了一個「面積」的概念,我們更需要一個「量」的概念:究竟多少移民受到如此的「突然襲擊」?要求他們在一個月內倉促搬遷,他們來得及嗎?這不是「水趕人」又是什麼?

最近胡錦濤溫家寶一再強調「群眾利益無小事」,可三峽工程的管理,設計和建設部門卻反其道而行之,事到臨頭既沒有給個搬遷的信息,也沒有給出一星半點的解釋,這些技術官僚們把老百姓的事當回事兒嗎?

我們要問的另一個問題是:這些倉促搬遷的移民是否得到了應得的補償?是否為他們準備了足夠的住房?他們有沒有土地或工作?他們有沒有生計?

我們還要問一個問題:為什麼冷不防來這麼一手?是什麼原因促成三建委做出這樣一個幾乎是不人道的決定?

為防洪嗎?夏天已過,汛期也度得差不多了。好像不是。

為航運嗎?蓄水到135米後,水面已經展寬,要說改善水運條件的初期目標已經達到。蓄水後由於水流條件變化,航道改變,近來三峽事故不斷。給一段時間讓駕駛員和水手適應新的環境才叫合理。在此之前猛地又漲4米,不是增加事故頻率是什麼?

為多發電嗎?原計畫蓄水後八月和十月各有兩臺水輪機投產。現在計畫全部提前,三峽公司揚言爭取年內再增加兩臺機組。按說都是提前並超計畫完成。

我們真的不懂:三峽水庫水位再漲4米為那般?(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