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社評: 查禁境外書刊阻礙思想現代化

發表:2003-09-29 0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北京律師朱元濤成功質疑北京機場海關無理沒收書刊後,《亞洲週刊》資深記者王健民日前亦入深圳市中級法院,控告羅湖海關上月無理沒收他攜帶的16本《亞洲週刊》。這類訴訟主要帶出兩個信息,其一是法治社會不應容許行政機關任意執法,隨意沒收旅客的書報刊,其二是中國若要真正現代化,不能只選擇在經濟領域對外開放,在意識形態方面,也要與國際接軌,因現實上不應該亦不可能阻止國民接觸境外的思潮。

朱元濤帶回國的,是南京大學知名學者高華的《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延安整風運動的來龍去脈》。這是一部關於中共早期歷史的嚴謹學術著作,作者憑此書取得南京大學博士學位及教席,在內地和海外均獲好評,而且該書是由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發行,北京首都機場海關卻以走私境外違禁刊物為由沒收了。

朱元濤不服「走私」指控,到法院興訟,海關指《紅太陽》一書「否定毛澤東思想」,政治上有害,應該查禁。朱元濤反指審查人員既非依據公開的違禁刊物名錄查檢,亦沒有足夠依據對該部學術著作全盤否定,更無法證明他有「走私違禁刊物」 的主觀意圖(因為根本不可 能知道該刊物違禁)。朱元濤一審敗訴,但北京高級法院本月初推翻原判,直指原判事實不清,並指海關違背了「行為有據」的原則。這宗「禁書」判決為現代中國司法史寫下光輝一頁。

朱元濤和王健民挑戰海關隨意查禁境外書刊,不單是為了警誠執法部門要執法有據,同時也是要捍衛內地人民的知情權。當然,每個社會對出版自由都可能有一些法律規限,例如香港就有禁止散播淫褻刊物的法例,但如何界定違禁刊物必須有一套客觀準則,以及公開公平的程序,讓本地和境外人士清楚知道。

踏入21世紀,中國不再是封關鎖國的落後地區,國民大批大批出國讀書、旅行、經商,就算不出外,透過進口刊物和網際網路,也接觸到大量的國際資訊,封鎖政治、經濟和文化資訊已經沒有必要,現實上亦不太可行。其次,內地政府已經控制了所有報紙、電臺和電視臺,每天大量宣傳官方資訊和觀點,為何仍要懼怕讓人民接觸到境外的不同意見,連一部書、幾本雜誌也不放過?更教人擲筆叁嘆的是,連美國前總統夫人希拉里的自傳也要審查刪剪。這些貽笑國際的做法,暴露了主其事的人對國家當前的大好形勢嚴重缺乏信心。

中國的現代化不能只靠多建幾幢高樓大廈,或者多搞幾個工廠,物質建設雖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制度和思想的現代化。今天北京和上海,表面看已超過香港,但論法治制度和開放社會,卻遠遜香港。如今大家只能寄望禁書官司能夠促使當局反省,打開國民思想現代化的大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