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岸英三兄弟在上海時的情況

作者:澹臺明 發表:2003-10-01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開慧同志犧牲後,毛岸英、毛岸青、毛岸龍兄弟三人就跟隨楊開慧同志的母親在楊開慧家鄉板倉生活。當時,長沙地區的白色恐怖相當嚴重,敵人到處抓捕共產黨人和進步群眾,毛岸英兄弟三人的安全也受到威脅。為此,在上海地下黨中央機關工作的毛澤民同志,經請示黨組織同意,給板倉去了一信,讓家中人把毛岸英兄弟三人按信上的囑託送到上海。

1931年的春節前夕,毛澤民同志給家鄉寫的信,幾經轉折送到了板倉。適逢毛岸英的舅母李崇德同志從南京返鄉在家,經家中人共同商議,由李崇德同志操辦並完成護送毛岸英兄弟三人去上海的任務。走前作了一些準備,從親友中籌集路費;改換了孩子們的真實姓名,毛岸英改為楊永福,毛岸青改為楊永壽;商定了護送人李崇德、楊母與孩子們的關係,讓孩子們給李崇德同志叫媽媽,給楊母叫奶奶;還找人弄清了去上海的路線等等。當時毛岸英九歲,毛岸青七歲,毛岸龍四歲。經過一段的準備,於1931年春節啟程。走時,由板倉農民糾察隊員繆佩秋用手推車推著三個孩子,送到粵漢線的白水火車站,乘火車去漢口,由漢口改乘船去上海。

1931年春節後,李崇德同志護送毛岸英兄弟三人到達上海,按照毛澤民同志在信中說的接頭地點、方法和暗號,找到我黨地下聯絡點----辣斐德路(現復興中路)天生祥酒店。晚上,毛澤民、錢希鈞同志到酒店和楊母、李崇德以及三個孩子會了面,然後,毛澤民同志把楊母等人,安排在泰安旅館(現為延安路33號)住下。毛澤民同志回機關後,把毛澤東同志的三個孩子已送到上海的情況向周恩來同志作了匯報(聽匯報的還有彭述之),同時決定將毛岸英、毛岸青、毛岸龍送到我地下黨主辦的戈登路大同幼稚園撫養。

大同幼稚園,是我地下黨領導的中國革命互濟會主辦的,創辦於1930年3月,當時設在戈登路和武定路拐角處(現在江寧路441號)肖智吉醫生的兩幢石庫門房子內。因為這個地方孩子們生活很不方便,1931年3、4月間,幼稚園遷往南昌路324號一幢三開間的樓房(現在是雁蕩路小學校址)內。此處比原來的地方環境好,附近有一個公園(當時叫法國公園,即今復興公園),可供孩子們遊玩。當時這幼稚園收養的小孩,主要是我黨幹部和與我黨有關係的同志的子女,澎湃、惲代英、李六三、楊殷等同志的孩子,即在這所幼稚園中生活。幼稚園的保育人員,多為我黨幹部的家屬,其中有李六三、李求實同志的愛人。幼稚園的負責人,是在黨中央機關特科工作的董健吾同志。園中所需經費,由黨組織供給。

1931年端午前後,毛澤民、錢希鈞同志離開上海去蘇區以前,曾和毛岸英的外祖母,趁孩子們遊園的機會,到「法國公園」附近看望過三個孩子。見面後,毛岸英向毛澤民等同志講了他們在幼稚園的生活,說他們每天在園內唸書,晚上兄弟三人睡在一起;岸英還講了媽媽楊開慧同志怎麼犧牲的情景,並且表示以後長大了要給媽媽報仇。他還問了爸爸毛澤東同志是否在上海。

毛岸英兄弟三人,在這所幼稚園內生活了有一年左右的時間。其間,1931年的4、5月,他們在「法國公園」同全體師生拍了合影。合影不久,約在同年的5月底或6月初的一天夜裡,毛岸龍突然生病,腹瀉、高燒,由保育員陳鳳英(又名泰怡君,李求實同志的愛人)抱到附近的廣慈醫院就診。醫院診斷為緊口痢,經救治無效當夜病亡。次日,由幼稚園負責行政事務工作的姚亞夫買棺入殮處理的喪事。

1931年4月,上海的地下黨中央機關特科負責人顧順章在漢口被捕叛變,上海地下黨機關有的遭到破壞。中國革命互濟會負責大同幼稚園工作的譚筱影和地下黨員歐陽新,為了幼稚園全體師生的安全,於1932年3月左右決定將大同幼稚園解散,並做了具體安排。園中的孩子,有的由家長領回;無家可歸的,暫時被安置在可靠的同志家中寄養。歐陽新讓董健吾同志暫時負責撫養毛岸英、毛岸青,該園保育員鄭蘭芳(董健吾的妻子)遂將毛岸英、毛岸青帶回家中。當時,董健吾和鄭蘭芳住在我地下黨聯絡點松柏齋古玩號(在淮海中路普安裡附近)。毛岸英兄弟二人在董健吾家生活期間,生活費由黨組織按月供給。當時在中共中央上海局工作的蒲化人等同志,曾多次到董健吾家看望毛岸英、毛岸青。岸英兄弟二人,在古玩號住了約半年左右。因此處距嵩山路法國捕房較近,安全有些威脅,董健吾的岳母(同董在一起生活)對照料岸英、岸青有些怨言。為此歐陽新就讓董健吾同志在1932年的8、9月份,將毛岸英、毛岸青送到鳳陽路修德裡451弄12號董健吾的前妻黃慧光處生活。董健吾同志送毛岸英、毛岸青到黃慧光處時,說這是他朋友的兩個孩子,暫時住在這裡,以後另有安排。當時上海的白色恐怖非常嚴重,黃慧光一家對岸英、岸青和自己全家的安全非常擔心。岸英、岸青那時湖南的鄉土口音比較濃,並正處於貪玩時期,開初經常跑出去玩,有時出去玩的時間長了,還要去找他們,怕他們在和外人接觸中,引起懷疑和走漏風聲。後來就很少讓他倆出去,也沒讓他倆去上學。在黃家三年多的時間裏,為了安全曾先後變換過三個住地,從修德裡搬到三多里,又從三多里遷到牯嶺路斯盛裡。

岸英、岸青到黃慧光家生活的初期,黨組織仍按月供給生活費,董健吾同志在生活上也給了黃慧光一些幫助。後來董健吾辭去牧師職務,無固定經濟來源,已無力照管黃慧光的生活。1933年初,地下黨中央機關轉移去江西瑞金,上海地下黨組織又遭到敵人的嚴重破壞,因此,中斷了對毛岸英、毛岸青的生活供給。黃光英是一無職業的家庭婦女,她身邊已有四個孩子,加上岸英兄弟二人全家共七口,只靠她的長子一人的微薄收入維持生活。當時的生活處境十分困難,黃慧光一家只好給人家洗衣服、扎紙花,得點收入彌補生活,減輕家中的困難。當時岸英、岸青這段生活,是處於極端困苦的境地。據毛岸青同志回憶,在黃慧光家這段生活,吃的不好,穿的是破舊衣服,蓋的是破棉絮。從1932年8、9月間起,兄弟二人一直在黃家生活了將近四年,直到1936年6月底出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