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獨秀晚年為何不去延安

發表:2003-10-01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獨秀1937年8月出獄後,中國共產黨表示歡迎。1937年11月20日出版的黨中央理論刊物《解放》,還發表了時評---《陳獨秀先生到何處去》,並以尊敬和期待的口吻說:「當獨秀先生恢復了自由以後,大家都在為陳先生慶幸,希望他在數年的牢獄生活裡虛心地檢討自己的政治錯誤,重振起老戰士的精神,再參加到革命的行伍中來。」

獨秀先生出獄之後,亦曾親自到南京八路軍辦事處,向葉劍英、博古表示,贊成共產黨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

此後不久,由於王明、康生在共產黨的刊物上肆意造謠,硬把獨秀先生這個剛從國民黨監獄中出來並積極主張抗日、具有重大影響的人物,誣為「日特漢奸」,使廣大有正義感的人們十分費解和不滿。康生的文章更成為眾矢之的。

獨秀先生在惱怒之下,在1938年3月17日給《新華日報》寫了一封公開信。信一開頭敘述了他出獄初期在南京、武昌與葉劍英、博古、董必武友好的接觸,以及「還有希望我回黨之意」,而現在「忽然說我接受日本津貼充當間諜的事,我百思不得其故」。

在獨秀先生發表公開信之後,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都參加進來,對共產黨發起圍攻。周恩來同志為了捍衛黨的利益,在十分困難的條件下,對各方麵人士做了許多工作,尤其幾次託人去看望獨秀先生,並囑託在當時「不要活動,不要發表文章」,以免事態的繼續擴大。

時任長沙八路軍辦事處主任的徐特立老人,也在何之瑜的陪同下,特意到武漢慰問陳獨秀,才使這場風波較快地平息了下來。

就這樣,獨秀先生與黨的關係再一次,也是永遠地破裂了。

王明垮臺以後,周恩來同志曾多次託人請陳獨秀先生去延安。當時,中共中央的意思是把他弄到延安養起來,不讓他在外面胡鬧,因為他畢竟擔任過中共中央的六屆總書記。但是,都被他拒絕了。他對勸他赴延安的好友朱蘊山說:中共中央裡沒有我可靠的人了,大釗死了,延年死了,我也「落後」了,他們開會,我怎麼辦呢?我不能被人牽著鼻子走,弄得無結果而散。

1939年,叛徒張國燾曾向蔣介石提議:派國民黨知名人士公開訪問陳獨秀,將陳的抗戰言論編輯成冊,來對付共產黨在抗日宣傳上的影響。於是,蔣介石便派胡宗南、戴笠帶上禮物到江津白沙鎮,微服私訪陳獨秀。他們還特意帶去了1938年3月由傅汝霖、段錫朋等人在《大公報》上為陳的所謂「漢奸」事件辯護啟事的剪報,認為這是提供陳大罵中共的最好材料。但獨秀先生對胡、戴這兩位不速之客,是有警惕的。他聽了胡、戴的話,看透了他們來意,雖然他對共產黨有一肚子怨氣,但他堅守在國共之間「中立」的立場,決不為國民黨提供反共的彈藥;自然,在這種場合,他也必須說些應酬話,但更重要的是,他仍堅持自己獨特的見解。事後,戴笠將陳的談話記錄呈報蔣介石,蔣閱後說:「陳的見解深湛,眼光遠大。」在蔣介石口中說出這樣的話來,當然不足為怪。但從蔣派胡、戴訪陳的目的而論,陳無疑在這場鬥爭中巧妙地取得了勝利。因為不僅陳要他們把晤談情況「切勿見之報刊」,而且從陳的談話中,他們的確撈不到他們想要的東西。同時也表明,獨秀先生基本上聽取了周恩來同志要他不要擴大事態的關照。

(據9月10、12日《天津老年時報》夏明遠/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