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綁匪專綁華人

發表:2003-10-03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文匯報孫笑天3日專題報導,  「公民反犯罪運動」主席、知名華人洪玉華女士透露,今年頭8個月菲律賓共發生綁架案件83宗,而8月3日至9月3日就發生17宗,平均每隔1天發生一起。被綁人質幾乎全是當地華人,其中數額最大的一筆贖金多達4000萬披索(港幣約640萬)。
 9月6日,菲首都馬尼拉和南部霍落島一天發生3宗綁架事件,在馬尼拉被綁的是一名施姓華人的兒子和一名韓國商人,在南部被綁的是一位姓劉的醫生。

有案不報 寧願花錢私了

 馬尼拉市中心的華人區成了各路綁匪爭相覬覦的地方。9月9日,當地一名陳姓五金店的妻子、母親和幼子在菲華商聯總會大樓附近被不明身份的武裝分子綁架,綁匪起初開出了天文數字的贖金價碼,經討價還價後降至400萬披索。9月11日中秋節,陳姓店主與綁匪一手交贖金,一手放人質。

 馬尼拉郊區市鎮馬拉邦的另一名陳姓建材商店店主成了此次綁架狂潮的最新受害者。

 據目擊者說,9月16日晨,45歲的陳先生駕車剛抵達店舖門口,正欲開門下車,六名武裝匪徒立即搶上前去將他攔在車內。匪徒隨即上車,脅迫陳先生駕車揚長而去。目擊者說綁匪衣衫整齊,相貌端正,看起來更像是一個辦公室文員。目前陳的家人尚未收到任何勒索贖金的通知。

 但警方的數字似乎要「好看」許多:截至9月中旬,菲律賓今年共發生48宗綁架案,其中31宗發生在首都地區。在談到統計數字的「含水量」時,警方稱公眾對警方缺乏信心,有案不報、寧願花錢私了才是最主要的原因。

 警方反犯罪特遣隊負責人對媒體表示,警方受理舉報的48宗案件中,29宗已經偵破結案,另外19宗正在調查中。首都地區被警方確認的19個綁架集團中,已有7個被搗毀。他說考慮到警方的現有人力物力,做到這一點已屬不易。

警方忠告 要提防「家賊」

 菲律賓全國警察總監埃夫丹尼近日在一次與當地華商代表的會談中指出,當前反綁架的最佳辦法是公民與警方通力合作,及時報案,讓警方能夠迅速採取行動,拯救被綁人質。他希望公眾,特別是當地華人恢復對警方的信心,讓警方「有機會服務社會」。

 作為佐證,他援引了9月6日警方破獲一個8人綁架集團的案例。全國警察反綁架別動隊在新怡詩夏省警方的配合下,根據線報突擊了一個綁匪藏身的地點,捉住了四名曾經參與綁架14歲蔡姓女學生及其司機、保姆的匪徒,並解救了被關押的司機。

 後來根據被捕匪徒的招供,又在馬尼拉郊區的另一個窩點拘捕了其餘四名匪幫成員,並繳獲武器若干。警方已對被捕人員提出刑事訴訟。

 菲律賓全國警察早已成立反犯罪特遣隊和反綁架別動隊,數月來破獲了許多綁架案件。警方忠告當地富裕華人提防「家賊」,因為「內賊通外鬼」是多數綁架分子得逞的重要原因。以往案例表明,被綁人質家中僱用的司機、佣人、園丁等往往充當了匪徒的眼線和臥底。心懷叵測的僱員利用僱主的信任,打探和收集關於主人家庭構成、財產狀況、出行規律等多方面的信息,供綁匪策劃參考。還有一些因不滿僱主所給待遇或與僱主發生矛盾而離職的僱員成了更危險的定時炸彈。

治安欠佳 華人生意難做

綁架是菲律賓社會治安的頑疾之一。從前總統阿基諾夫人算起,歷任總統都聲稱要在任內消滅綁架,但他們的諾言都沒能兌現。阿羅約總統上臺後最初一年半時間,綁架幾乎發展到了瘋狂的程度。有人開玩笑說,綁架人質比偷竊街頭的提款機還要容易,而且獲得的「好處」更多。2002年7月反綁架別動隊成立,連續破獲了幾宗影響惡劣的案件,綁匪方才有所收斂。但今年以來,特別是八九月份,綁架分子又活躍起來。

 由於大選日子臨近,而過去兩個月又接連發生未遂兵變和政客間的激烈傾軋,讓阿羅約政府在軍隊和警察面前表現得十分被動,不法份子隨即蠢蠢欲動。一些心懷叵測的政客為了籌措參加大選所需的巨額經費,不惜僱用亡命之徒鋌而走險,勒索贖金。

 整體社會治安欠佳,也讓一些在當地工作的外國人--當然也包括中國人感到不寒而慄。從中國福建來馬尼拉開飯館的萬先生告訴記者,現在菲國內經濟不景氣,雖然他的飯館主要顧客是相對富裕的華人,但生意仍不好做。眼下當地治安狀況欠佳,中國城內叁天兩頭有人被綁、被害,自己晚上睡覺也不踏實。雖然飯店門面的租約還有幾個月才到期,但他自己已覺得待下去「意思不大」了。

 中國駐菲大使館參贊兼總領事朱桃英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說,就目前情況看,提醒中國在菲公民特別注意人身安全是十分必要的,使館方面目前正在密切關注菲國內局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