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 中共雙十軍演炮口向內?

發表:2003-10-06 0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加坡「海峽時報」三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中國準備於十月十日左右在福建沿海舉行一次代號「快反東海三號」的大規模軍事演習,參加演習的兵力十萬人左右。報導還提及演習的目的,部隊番號,以及演習的總指揮等。

 由於不斷有報導說北京會在臺灣總統大選期間保持冷靜、低調,避免給民進黨助選,因此軍演之說難免使人驚訝。報導還專門解釋這是提前做出反應,到選舉時就會「克制」。有的臺灣媒體也相當亢奮,在尋求臺灣軍方和美國政府核實都得不到要領後,還不死心,費心解釋這次軍演同以往的不同點,並邀請中國專家表示對「台獨」的不滿而非軍演不可。

 在中國多次「文攻武嚇」失效之後,再來一次軍演,對「台獨」還能起到甚麼作用實在可疑。所以這次聞雞起舞的臺灣媒體已經少多了。然而「海峽時報」是一份嚴肅的報紙,消息又有眉有眼,不管消息真假,還是有分析的價值。但不是看軍演同「台獨」有何關係,而是看北京在政治上有何異象,才會有「消息人士」傳出這個消息。

 北京將在十月十一日召開十六屆三中全會,也就是同消息中的軍演日期同時開始,這不能不令人想到這個軍演,到底是針對臺灣,還是針對北京的這個會議!眾所周知,這個會議並不簡單。因為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七一」黨慶本來要論說中共的改革問題,結果被軍委主席江澤民壓下而只能空談江澤民的「三個代表」。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要調查上海周正毅案的官商勾結情況也被江澤民阻止,上海甚至派警察在國慶前夕到北京抓走八十五名從上海到北京的有關告狀者。一切似乎對胡錦濤不利。

 但是中共喉舌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九月二十九日召開會議後,胡錦濤還主持了政治局第八次集體學習,研討政治體制改革問題。而在這之前幾天,中共另一喉舌「瞭望」週刊刊登胡錦濤智囊團中央黨校一位教授的文章,披露今後政治局將向中央委員會述職,並接受監督;表明胡錦濤仿效當年蘇聯的赫魯雪夫,以中央委員會的多數對付保守派佔優勢的政治局。因此看來一定有某種事件使胡錦濤對江澤民扳回了一城。可能他們抓住了江澤民上海幫的腐敗把柄。胡錦濤原定九月到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據稱因為江澤民反對而取消;但從另一個角度看,也許內部鬥爭使他不敢出國。

 更令人驚異的是,在九月三十日九位政治局常委全體出席的國慶酒會上,喜歡出鋒頭的江澤民並沒有出現,但是第二天,也就是中共國慶那天上午,江澤民一人在保鏢的簇擁下上天安門城樓亮相,並向遊客打招呼,以顯示他的存在。但是中共媒體居然完全沒有報導,似乎說明他的亮相沒有得到中央的批准,因此不許媒體報導。這在中共歷史上也是罕見的事件。

 因此近日突然披露台海軍演的消息,是否江澤民要以動用軍隊的軍事演習對胡錦濤施壓?一方面可以指責胡錦濤對臺灣大選的冷靜是右傾;然而如果軍隊一動,就可能「聲南擊北」釀成大事。國慶期間溫家寶到災區探訪;而一再表示要「執政為民」的胡錦濤則沒有出行的報導而坐鎮北京。中國未來局勢發展值得高度關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