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自曝身世:我家也很窮

發表:2003-10-06 0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萬維讀者網報導,10月1日至2日,中國總理溫家寶到安徽沿淮災區視察災後重建。在阜陽曹集鎮的新建小學,溫家寶與教職員工談話時,透露了他的身世,他幼時曾經患過白喉病。

香港商報報導,溫家寶當時對教師們說:「我對教育是有感情的,我家是教育世家。我的爺爺、父母都是教師,母親是小學教師。小時候晚上每當我醒來時,都看到父母在備課。他們的本事是,下課鈴一響正好把課程講完。當時,我家也很窮,我得了白喉,我父親把手錶賣了給我治好了病。」

溫家寶對教師們說這段往事,是為了激勵他們更好地「授業解惑」。

白喉病是由白喉桿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臨床特徵為咽、喉、鼻部黏膜充血、腫脹並有不易脫落的灰白色假膜形成。由於細菌產生的外毒素所致全身中毒症狀,有高熱、乏力、厭食、咽痛表現,嚴重者可併發心肌炎和末梢神經麻痺,並引起循環衰竭。

治療白喉要注射抗生素,但當時抗生素很貴,溫家當時家境貧寒,溫家寶父親只能當掉手錶買藥治病。

在災區過國慶節

另據新華社報導,在國慶節期間,溫家寶前往陝西和安徽省洪澇災區,看望和慰問受災群眾,檢查指導救災工作。他指出,當前災區開展生產自救、重建家園的首要任務是,精心安排好受災群眾生活,集中力量搞好秋冬農業生產,奪取抗洪救災和發展經濟的全面勝利。

10月1日至2日,溫家寶和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等先後來到今年洪澇災害最重的陝西省渭河沿岸地區和安徽省沿淮地區,深入到鄉村、學校、受災群眾安置點和水毀工程修復工地,實地察看瞭解受災群眾的生產生活情況。

1日上午一大早,溫家寶一行乘飛機直奔渭南災區。在華縣渭河大堤,溫家寶冒雨沿著泥濘不堪的大堤,深一腳淺一腳來到石堤河決口復堵堤段。堤下大片低窪農田還浸泡在積水裡,澇死的玉米和果樹上還留著淤泥的痕跡。望著眼前的情景,溫家寶神色凝重。他說,一定要千方百計幫助受災群眾盡快恢復生產和生活,重建家園。在堤腳一頂帳篷前,溫家寶向正在抽排水的工作人員仔細詢問排澇的情況。他對在場的幹部說,「要抓緊時間排水,早一天把積水排完,就能早一天搶種莊稼,明年群眾生活就有保證。」

臨近渭河大堤的華縣下廟鎮康甘村,全部耕地被淹,秋糧絕收,大部分房屋倒塌。溫家寶邊走邊察看房屋受損的情況。在村民康天恩家臨時搭建的帳篷內,溫家寶仔細詢問村裡受災情況,鼓勵他們克服困難生產自救。他還與正在巡查的衛生防疫部門工作人員交談,瞭解群眾飲水消毒和疾病預防情況。溫家寶說,天氣轉涼,要防止災區群眾發生呼吸道傳染病。

康甘村小學校舍全部倒塌,已成廢墟。溫家寶心情沈重地說,要抓緊搶修校舍,使學校盡快復課。當聽說全校學生已被安置到其它學校上課時,他說,要千方百計保證孩子們不中斷學習。1日下午,溫家寶又冒雨來到設在縣城貿易廣場的受災群眾集中安置點。附近災區幾所小學的200多名學生正在這裡臨時搭建的帳篷裡補課,朗朗的讀書聲此起彼伏。溫家寶詳細瞭解了學生們上學的情況,並向老師們表示感謝。他走進三年級上課的帳篷,親切叮囑孩子們好好學習。

今年夏天,淮河發生了特大洪澇災害。7月中旬,溫家寶曾親赴沿淮地區指導防汛抗洪。時隔80天,他再次來到災情嚴重的阜陽地區。2日一早,溫家寶一行冒雨來到阜南縣王家壩鎮,實地察看王家壩閘除險加固工程。他要求一定要精心施工,保證質量,力爭明年汛期發揮作用。隨後,溫家寶又來到蒙窪蓄洪區的金黃村。淮河分蓄洪後,這個村的秋季作物全部淹沒。溫家寶與聞訊而來的村民們親切交談,問寒問暖,瞭解他們的生產打算。聽到村民們搶種了400畝蔬菜而且長勢良好,溫家寶十分稱讚,並希望大家搶時補種,多收一點,把損失減小到最低程度。在蓄洪區,他還察看了新建村正在重建的學校工地。

1日下午和晚上,溫家寶分別在陝西省華縣和安徽省阜南縣聽取兩省救災工作匯報。他要求災區生產自救重點抓好五項工作:第一,當前最緊迫的是加快抽排農田積水,搶奪農時,搞好秋冬種。第二,切實解決受災群眾口糧、飲用水、禦寒問題,做好防疫工作。第三,統一規劃,分步實施,幫助群眾修建水毀房屋。在冬季到來前,盡最大努力使每戶有一處避寒的房間。第四,把學校重建放在救災工作的重要位置。第五,盡快恢復水毀的基礎設施,保證路、電暢通。他還要求,加快治淮重點工程的進度和渭河流域綜合治理的步伐,提高防洪能力。溫家寶強調,關中平原和沿淮地區是糧食主產區,要始終重視糧食生產,加強農田基礎設施建設,嚴格保護耕地,穩定糧食播種面積。(記者孫傑、劉書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