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天才獎揭曉 華人莊小威上榜

發表:2003-10-06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聯社芝加哥四日電,麥克阿瑟基金會「天才獎」(genius grants)今年的24位獲得者已經揭曉,有三位亞裔科學家 (包含華裔生物物理學者莊小威)獲得此一榮譽。頒獎儀式定5日舉行,每位獲得者可獲獎金50萬元。

世界日報消息,據悉,總部在芝加哥的麥克阿瑟基金會,一如往年把獎金頒給在各個領域內有創意的優秀人才,得獎人的任務領域各不相同,有植物學者,也有鐵匠,他們可以照自己的意思運用這筆獎金。

今年的獲得者包含:現年 62 歲的土壤科學家桑契斯,他研究大幅增加土壤生產力的方法,設法終止非洲的飢荒問題;現年41歲的賓州大學老年醫學教授莎拉.凱根,致力於尋求照顧老年癌症病人更好的方法;兒童讀物作家安琪拉.約翰遜在兒童讀物中讓兒童瞭解真實的生活,探討領養的孩子、照顧家中老年人,以及死亡等現實問題。

今年的 24 位獲得者中有三位亞裔,他們是莊小威、金辰勇(Jim Yong Kim, 譯音 )與黛博拉.金 (Deborah Jin)。

莊小威現年 31 歲,是生物物理學者,現任哈佛大學化學與生化系及物理系助理教授,專精分子研究。莊博士自幼天資聰穎,勤奮好學,曾在 1987 年考上「神童」才能進入的中國大陸科技大學少年班。

現年43歲的金辰勇現居瑞士日內瓦,他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公共衛生醫生,專精控制及消除傳染病,並曾撰寫若幹探討全球貧富不均及窮人醫療照顧的著作。

科勞拉多州圓石市現年 34 歲的物理學者黛博拉.金則因在原子領域的研究而獲獎,她利用最近冷卻原子方面的進步,研究接近絕對零度時的原子活動。

麥克阿瑟基金會主席範敦表示:「中心主題是創意,這些優秀人才來自各種領域,再次證明,創意可以來自我們社會的各個地方。」

來自新墨西哥州聖塔費市的 46 歲鐵匠喬艾斯就因為他獨特的創意而得獎,他不僅用鐵鑄出抽象的雕像,還利用民眾從葛蘭德河岸蒐集來的廢鐵鑄造一扇鐵門。

獎金將分五年發出,某些得獎人還想不出獎金的用途,但許多得獎人同意凱根的說法,獎金最後將會用到他們致力的任務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