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驚呼:中國正到處插手

發表:2003-10-07 0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新聞週刊發表署名文章,驚呼美國地位受到中國嚴重挑戰!

一月以來,圍著地球轉了一圈,美國國務卿奧爾布賴特發現,美國在亞洲和歐洲的傳統強勢已經面臨真正的威脅。
  冷戰後近二十來,國際社會一直按照美國人關於國際秩序的觀點來運作:經濟以美元為本位的全球化和政治以美國代議制為籃本的所謂民主化。每當一個新成員國要求進入會場,必須按照華盛頓劃下的道兒行事:開放你的市場,保持政治「美國式的民主化」,簽署美國人認為你應該簽署的協議……只有這樣你才能拿到入場券。一時間,美國人覺得全球似乎都在聽他們的號令。
  事實上,這只是美國人的一廂情願。奧爾布賴特發現美國政府這一切的努力越來越帶著一種絕望的氣氛。中國和法國在國際事務上早已不是美國的同路人。在歐洲,大陸六國以法德為中心,不再簡單地跟在美國政府的後面做出自己的反應。在經濟上和很多國際事務上,他們倒更像大陸中國的同路人。葉利欽以後的普京俄羅斯聯歐趨中姿態,更使中國人在國際外交領域攻城掠地。
  中國在朝鮮半島事務中毫不猶豫地搶了美國人的鏡頭。讓美國政府吃驚地是,不但北韓在峰會前拜會中國,連一向是美國堅強盟友的韓國也地走出了美國的陰影,宣稱韓國承認中國政府在朝鮮半島峰會中的關鍵作用。
  普京單槍匹馬在歐洲尋求抗衡美國人的國家導彈防禦系統(NMD)聯盟,得到的反映極為謹慎。但北京本週和普京關於反導的聯合聲明,把普京的反導戰略變得不僅在經濟上和軍事上可行,而且中俄巨大的歐亞陸基地理聯合一起,一下子把美國人的全球反導體系擠到了延美國到倭國和太平天國艦隊的一條線上。
  朝鮮半島保不住,臺灣是一個燙手的山芋。美國在金融風暴中背後踢了印尼一腳。雖然得到了東帝汶,但幾十年來的美印關係毀於一旦。印尼近來頻頻要求中國插手亞太地區事務。馬來西亞和美國近年來更是積怨重重,近來更傳出要買中國軍火的惱人消息。如果東盟這兩個核心國家和中國和好,導彈防禦系統要從片成面,只好造訪加拿大和澳大利亞。試探性的步子剛開頭,加澳兩國已是一片抱怨之聲。似乎每一個種惱人的事件背後,都有中國人的影子。
  華盛頓的一個圈子內人士嘆息地說,二次大戰後,全世界比軍事理念,中國人插了進來,風風光光的美國人吃盡苦頭。冷戰以後,全世界比經濟理念,中國人又插了進來。似乎和幾十年前一樣,每一種惱人的事件背後,都有中國人的影子。美國人又一次和尼克松時代一樣失去了信心:到底中國人是我們的朋友還是敵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