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國、國家、政府、政黨之異同;愛國、愛民之關係

發表:2003-10-07 0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至今日,儘管在國民黨統治時期的「黨國」和現在中國大陸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事實上存在著根深蒂固的黨政不分現象,但人們對政府和政黨之間的差異至少在理論上大致是認同了,認識到政府和政黨不應該是一回事,這個問題就不多談了。至於中國應該實行一黨永遠執政的一黨制還是應該實行多黨競爭的多黨制,由於這個話題過於敏感,也不在這裡討論了。

本文主要討論的是祖國與國家、國家與政府之間的異同,兼論一下人民愛國家和國家愛人民之間的關係。 、

經過長時間的深刻、細緻的思考,我對國家與政府之間的異同、尤其是對人們常常混為一談的祖國與國家之間的異同有了一些比較成形的看法,在這裡作為引玉之磚拋將出來,與大家共同探討。

我認為國家這個概念雖然從理論的角度看相對於政府而言比較抽象,但從實踐的角度看,國家這個概念卻和政府的概念是同樣具體的。國家其實就是在時間的長河裡由一系列的政府組成的集合,政府的性質決定了國家的性質,國家的性質只是政府的性質的外在表現。舉個淺顯易懂的例子:一個民主政府主政的國家肯定是一個民主國家;一個國家所以被人們公認為民主國家是因為這個國家的政府是一個民主政府。同樣道理,一個專制政府主政的國家肯定是一個專制國家;一個國家所以被人們公認為專制國家是因為這個國家的政府是一個專制政府。國家與政府之間的因果關係非常密切、非常明確。可是在現實中,我們常常會聽到一些人所發的貌似超然、正確的「高論」----「我不愛這個政府,可是我愛這個國家。」 須知政府的性質正是決定國家性質的因,而國家的性質只不過是政府性質的果啊!從這種意義上說,政府與國家只是一個由非常密切、非常明確的因果關係維繫著的性質完全一樣的、密不可分的政治實體,猶如一枚具有兩面圖案花紋的硬幣一樣。綜上所述,「我不愛這個政府,可是我愛這個國家」的貌似超然、正確的「高論」可以休矣!顯而易見,若一個人不愛一個政府,他是絕不會愛這個政府主政的國家的,反之亦然。若一個人不愛一個政府卻聲稱愛這個政府主政的國家,這個人肯定是在自欺欺人。當年科學巨匠愛因斯坦所以毅然放棄德國國籍而加入美國國籍,就是因為他痛恨法西斯政府主政的法西斯國家而熱愛民主政府主政的民主國家。

現在我們就要對人們常常混為一談的祖國與國家之間的異同展開討論了。如上所述,國家與政府只是一個由非常密切、非常明確的因果關係維繫著的性質完全一樣的、密不可分的政治實體,猶如一枚具有兩面圖案花紋的硬幣一樣。若祖國的涵義與國家一樣,我們就會得出一個顯然荒謬的結論----愛祖國=愛國家=愛政府。但祖國的涵義又是什麼呢?我認為祖國的涵義是一個廣義的概念----包涵了自己民族的歷史、傳統、文化、血統、故鄉、出生地、精神寄託的歸屬體、親人等等。這可以清楚地看出,祖國的涵義顯然與國家的涵義截然不同。愛因斯坦當年雖然對法西斯政府主政的法西斯國家----德國深惡痛絕;但他卻對生於斯、長於斯的祖國----德國終身熱愛著。

我們是否可以這樣說:人民對祖國的熱愛應該是無條件的;人民對國家的熱愛則應該是有條件的---國家必須先愛人民,人民才能去愛國家。人民沒有無條件愛國家的義務,而且任何人也沒有權力強迫人民愛國家。(這裡順便說一句,國家愛人民則應該是無條件的,不管人民是否愛國家,否則這個國家就沒有存在的必要)。這時我不禁想到了美國前總統里根在結束總統生涯時的告別演說,他在演說中講到一個美國小男孩曾給他寫信說:我愛美國這個國家,因為她有200多種冰激凌。俗話說「童言無忌」,兒童天真的話語是不顧及任何成年人世界規範的、發自內心的聲音,也往往是令許多成年人自愧不如的真理的聲音。我們從那個美國小男孩的充滿童趣的愛國觀中驚人地發現,他其實說出了愛國主義的真諦---國家必須首先愛護人民,給人民以實際利益,使人民覺得這個國家值得愛,因而產生一種發自內心的愛戴之情,這樣,當國家利益受到威脅時,人民就會感同身受地覺得如同自己的利益受到威脅一樣,自覺地保護國家的利益,在必要時甚至會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去保衛國家,這才是真正的愛國主義。很難想像人民會去愛一個剝奪了人民的一切自由、對人民橫徵暴斂、視人民如草芥的國家。所以,真正的愛國主義是有條件的,這個條件一言以蔽之就是---國家必須先愛人民,人民才能熱愛國家。如此而已,豈有他哉!

當那些從不關心人民疾苦的官僚們指責人民不愛國時,他們應該捫心自問:我為人民做了些什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