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疫情在中國屬於國家機密?

發表:2003-10-07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省衛生廳疾病控制處副處長馬世文可能因向外界透露河南省嚴重的艾滋病疫情而被中國政府以泄漏國家機密的罪名判處十年監禁。下面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的採訪報導。

馬世文可能被中國政府判處十年監禁,法新社星期一的報導引述,河南省著名民間愛滋病活動人士、退休醫生高耀傑的話說,儘管中國的報刊媒體還沒有報導,她本人認爲情況的確如此,因爲她聽河南省的幾位衛生官員說起。對此,記者詢問中國關注愛滋病疫情的「愛知行動」負責人、現在美國作訪問學者的萬延海先生。萬先生表示,馬世文被判刑一事他也有所耳聞,他說:「馬世文與外界失去連繫已有半年多了。」

不過,馬世文的妻子透過法新社星期一對外表示,馬世文沒有被判刑,只是被調查;沒有證據顯示:是馬是文泄露了河南省的愛滋病疫情。馬世文的妻子還進一步表示,馬世文雖然負責起草河南省愛滋病疫情的報告,但還有六到八個人知道報告的內容。

如果馬世文因爲將河南省愛滋病疫情的嚴重狀況大白於天下而被判刑,中國民間關注愛滋病疫情的活動人士胡佳表示,這「令人疑惑,甚至感覺有點荒謬」,他說:「在今年發生的薩斯過程中,幾乎所有的人都感覺到:疫情不能成為國家機密,否則會造成嚴重後果。因為會有很多人疏於防範,不僅是公眾,連醫療系統等各方面都會疏於防範,所以我個人認為:如果那份文件是馬世文發出來的話,我很尊敬他,因為他有勇氣和社會責任感,把內部的事實反映出來,我覺得,將來歷史會還給他一個公道的。」

有報導說,萬延海領導的「愛知行動」去年八月底受到有關河南省愛滋病疫情肆虐蔓延的的匿名信。馬世文可能就是匿名信的提供者。萬延海隨後立即將匿名信刊登在愛知行動網站上。萬延海本人雖然也因泄漏國家機密罪被捕,但在國際輿論的壓力下,一個月後獲釋。那麼,向公眾和社會公布愛滋病疫情算不算泄漏國家機密?萬延海這樣簡略地回答:「這樣的事情當然不算是國家機密,因為在99年的時侯就有個文件指出:愛滋病疫情不能算是國家機密。」

曾在愛知行動工作過並對匿名信一事知曉的胡佳,對於愛滋病疫情在中國是否屬於國家機密這一問題進一步表示:「在傳染病防治法中,只規定甲類傳染病屬是於國家要控制的部分,這算是國家機密,但鼠疫、霍亂和愛滋病等乙類傳染病,並沒有任何法條規定說它是屬於國家機密,法律上也沒有任何依據來支持「愛滋病是屬於國家機密」一說。」

且不說河南省愛滋病疫情的肆虐情況是否是馬世文率先向外界透露的。愛滋病被稱作「世紀瘟疫」也好,現代社會的「黑死病」也罷,河南省愛滋病疫情異常嚴重早已是個不爭的事實。英國廣播公司早在兩年多前就曾報導,中國政府對外默認河南省存在嚴重愛滋病危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一個月前也公開表示:「河南省某些地區因農民賣血和血站衛生問題引起比較嚴重的愛滋病蔓延問題。」

這種情況下河南愛滋病疫情蔓延問題還算國家機密嗎?

(以上是根據自由亞洲電臺的錄音整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