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信舒:給政治局的一封公開信 ---讓中共高層享受一次民主吧!

發表:2003-10-07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政治局和胡錦濤先生:你們好!

哀莫大於心死。對於國家、民族,對於以天下為公的執政黨及其領導人來說最悲哀的應該莫過於人民和共產黨員的無知和沉默。當然,對於立黨為私的執政黨,最好讓人民和黨員無知和沉默,乘此可以中飽私襄,大撈特撈。

9月29日,上午中央政治局開會,「討論十六屆一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研究……討論了在廣泛徵求意見基礎上進一步修改的《中共中央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稿和《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稿,決定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後將這兩份文件提請十六屆三中全會審議。」29日下午政治局進行第八次集體學習,胡錦濤主持並講話,主要內容是政治文明、民主、法制、政治改革,整個講話沒有提到三個代表,還請了兩位教授講課。

中國原來有個民主集中制的原則,那就是在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在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理論上是對的。在黨內要求: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好好去做,也不會錯。只要上上下下都真正少數服從多數,那麼「真理有時掌握在少數人手中」的情況就會很少,民主化就會搞得好一些。當然,宣傳報導工作一定要實事求是。以上29日關於中央政治局活動的報導不是說明中共不民主,就是報導不實。一個上午的時間,既要討論一年來的工作,又要聽「決定」和「建議」兩個文稿,還能研究、討論兩個文稿嗎?還「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向十六屆三中全會……」

在十六屆三中全會上,政治局要向中央委員會報告一年的工作,我們希望這是重頭戲,胡錦濤不應該放過這個機會。而完善經濟體制、修改憲法也有許多內容需要討論。請人們注意,會期就是三天。中共中央委員有189人,還有不是中央委員的元老、特邀代表。即使分成十個小組討論,幾個半天的時間,平均每組20幾個人,一個人能說幾句話?這些人可都是國家黨政軍領導人、部長、省委書記省長啊,只要他們私心少一些,按照他們所掌握的材料,是能夠很好地討論一些問題的。還要匯總,得出結果,三天時間,要說進行充分的民主討論,那是完全不可能的。

國內一些專家、一些媒體對於這次會議給予很高的評價,認為工作報告是述職,開啟黨內民主的先河。其實,是述職還是報告,主要看是否充分肯定成績,如實承認錯誤,客觀地擺出問題,虛心聽取意見,以前有的報告也可以算是述職。有人甚至認為這次會議的重要性和歷史影響具有里程碑性質,將像十一屆三中全會一樣載入史冊,這些評論如果不是歌功頌德的習慣,也只能算是不切實際的美好的願望。

時間已經很緊了,要大改動已不可能。筆者建議:

一、不必急於全部議程都在這次會上得出結論。因為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振興、西部的開發、中部的發展、東南的現代化等等,都有許多問題需要討論,可以成熟一個定一個。把握不大的、意見分歧比較多的,暫擱一下。人民擔心的是,腐了東部腐西部,賣了中部賣東北,祖國的大好河山很快就要被賣完。原本經營不錯的、或者可以改善的國有工業企業,一下子又變成貪官污吏和不法奸商的私人錢財。至於修改憲法更不急,憲法是一個國家的根本大法,哪一個國家像中國這樣跟玩兒戲一樣的頻頻修改憲法。憲法沒有群眾基礎、沒有權威、權大於法、以言代法、如同虛設,改不改都無所謂。把強調保護私有財產的內容寫進憲法,是否不讓國家清查不義之財了,以前的憲法難道不保護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財產了嗎?三個代表寫不寫進憲法,恐怕也有一番爭論。

二、會期能否延長二、三天,除了讓中央委員們多討論一下會

議的原定議題外,是否也讓他們談談中國目前最需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最大的危機是什麼?

中國從來都是皇帝或太上皇說了算,雖然皇帝也會聽一些庶民的呼聲,康熙等皇帝也會微服私訪。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也不是聽不到人民的聲音,至於胡耀幫更是歷史上少有的好皇帝。但,由於沒有一個民主的制度,再英明的領導人也無法重蹈歷史覆轍。要說開啟黨內民主先河,這次是否先讓擁有六、七千萬黨員的共產黨的最高層,189個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們和中共的元老們享受一次民主,充分發表自己的意見,甚至進行一些必要的辯論、爭論。因為真理越辯越明,辯論爭論會激起靈感,中央委員多是五十幾歲以上的人了,經驗豐富,但不可能才思敏捷,很需要通過碰撞衝擊出思想的火花。要保證不上綱上線,不打棍子、不戴帽子,做到: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言者無罪、聞者足戒。

當然,這次的一個決定、一個建議絕對是經過深入調查研究、全面綜合平衡的結果,一年的工作報告也會是客觀的總結。而中央委員中有不少是江澤民任人唯親、拉幫結派硬提上去塞進來的,討論得不好,反而添亂。但不要緊,希望他們尚有一些自知之明、或良知未眠,會公正些,對中國的問題也會講幾句真話。曾記否,一九五九年盧山會議,面對全國的共產風,毛澤東原想糾「左」,各省委書記都準備好了反左的發言稿,由於彭德懷的「萬言書」,毛澤東在一夜未眠的思考後,決定反右傾,會議從原定的十五天延長到四十多天,絕大多數與會者的發言都改為反右,哈哈哈!所以,胡錦濤完全不必擔心,當年大地橫屍、哀鴻遍野,國民經濟正在崩潰,關係五、六億人民生死存亡的大事,這些中央委員們一夜之間全都一百八十度的違心地轉彎過來了,可見這些人是多麼自私、多麼善於察顏觀色、見風轉舵。現在同樣事關共產黨的命運、國家的存亡,如果你代表的是正確和真理,心正不怕邪吧,還有中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支持,這些人會不跟上來嗎?難道他們的信念和政治品質會比那些老革命更堅更好嗎?

得人心者得天下,是時候了,不要猶豫不決了,當斷不斷,反為其亂。政治不改革,社會不民主,一切都要落空,即使制定了正確的政策,下面也有對策。何況江天下十三年各方面的根深蒂固的力量,對這兩份材料的正確性不會沒有影響。至於民主化問題,從八九年五月份北京的社會治安特別好,犯罪率最低,從SARS流行,似乎國難當頭時中國人民的表現完全可以反證,說中國搞民主會影響社會穩定是貪官污吏的別有用心。

中共中央最高的唯一的刊物《求是》今年六月份的「以黨內民主推進人民民主」一文說得好:一個國家不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是死路一條,不改革政治體制、不施行人民民主,同樣是死路一條。現在我們建議讓中共中央的最高層---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們先享受一次民主吧。毛澤東說得很好:讓人講話,天蹋不下來,自己也不會垮臺,不讓人說話,總有一天要垮臺。

在中國,由於新聞的封閉,我們寫這些東西,即使能夠衝破封鎖,在國際媒體發一下,其作用也是微乎其微的。當然,如果說的人、寫的人多了,也會滴水匯成大海的。

不知為什麼,近年常常會記起原本已經忘記了的魯迅先生的

一首詩:

慣於長夜過春時,挈婦將雛鬢有絲。
夢裡依稀慈母淚,城頭變幻大王旗。
忍看朋輩成新鬼,怒向刀叢覓小詩。
吟罷低眉無寫處,月光如水照緇衣。

但願胡錦濤先生和其他領導人能看到這封信和這首詩。

祈禱上帝

保佑中國,保佑中國共產黨!

中國福州 林信舒(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