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遺囑》----中共秘密決策首度曝光

作者:何明 發表:2003-10-07 1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鄧小平的「二十字方針」是中共改革開放政策的指導性總方針。從六四以後中共的一切活動,不論如何千變萬化,都是圍繞著這個總方針。

  那麼,這個總方針的精神實質是什麼?人們一直爭論不休。剛出版的一本新書《遺囑》,無意中為這一問題提供了答案。

  從《遺囑》內容來看,作者不僅思想非常開放,而且掌握大量內幕情況,從中南海高層,到鄧小平本人。其一定的真實性值得重視。

  全書的高潮和精華是最後一部分,鄧小平向胡錦濤、曾慶紅及王瑞林交待他的「政治遺矚」。

  鄧小平說:「我要向你們交待一些我認為應該交待的問題。」

  「小范圍地真正講一下我的政治遺囑或者說真正的政治交待。」

  「首先,我對我們國家的政體現狀並不滿意。我是這個政體的創建者之一,這十幾年也算是這個政體的守護者、責任者,但我也是這個政體的受害者。……我們這個政體的名字叫著中華人民共和國,但共和國最本質最核心的東西是什麼呢?應該是民主和法制。……但這個問題目前沒有解決,十幾年後你們當政也未必有解。其實解還是存的,這就是向美國憲政學習,美國成為超一流強國靠的就是這個東西。中國要成為一流國家也得靠這個東西。」

  「第四,中美關係。中國對外關係中最重要的是對中美關係。我想了想,一百年來,對中國欺侮最少的大概就是美國了。……美國是世界第一強國,……我們只能是韜光養晦,絕不冒頭,沒辦法,我們能力不夠,手段有限嘛。到了你們那一代,辦法可能會多一些。……總之,到了你們那代,手段會多些,辦法也會多些。你們要開明些,靈活些,要有所作為不要像我們這一代人這樣僵化和死板。只要為了國家利益,為了人民利益,實事求是地去做,就經得起歷史的檢驗。」

  「第六,制度建設。……不能靠槍桿子來維持政權。古語說是得民心者得天下。我看得靠實事求是的本事,靠真理和民心民意來維持和完善政權。」

  「最後一個問題,……關於你們兩位,雖然都50歲上下,但你們能走到今天我看是也有本領。在蘇東問題爆發後,我曾給政治局說過要沉著應對,穩住陣腳,冷靜觀察,韜光養晦,絕不冒頭,這話也適合於你們。尤其在澤民他們主政時,你們要用這20個字去做好助手。今後當你們主政時,這20個字仍是做大事要注意的。只是在20字後面再送你們四個字:有所作為。」   

  書中鄧小平交待的「政治遺囑」其它內容我沒有引用。但書中沒有一處提到鄧小平要中共準備交權於民和開放黨禁。所以其精神實質我看可以歸結為三個要點:第一是,為了維持中共政權必須為國家和人民利益而「大有作為」從而贏得民心;如何做到這一點?第一是學習美國,第二是準備接美國的班。

  書中鄧小平並沒有直接說要接美國的班。但如果我們仔細體會,鄧小平提到,這個20字方針不僅適合於中共對外戰略,也適用於胡錦濤的接班戰略,就會發現這一秘密。所以,20字方針,就是一項接班戰略:在接班以前採取低姿態而少出頭露面,精心努力發展自己做好接班的準備,緊盯緊貼將被接班的對象、做好他的助手,耐心等待接班時機的到來,在接班時機來到時大有作為。

  書中在提到鄧小平交待接班戰略時,透露曾慶紅也在場,這是出乎一般人意料之外的。這至少告訴我們,曾慶紅在十六大的躍升是鄧小平的接班人部署的一部分,而不是像很多人宣揚的那樣,是他個人的陰謀篡權。
  鄧小平在對政治局提出二十字的接班戰略後,緊接著確定下胡錦濤的接班人選,是順理成章的事。但鄧小平在部署胡錦濤的同時為什麼又部署曾慶紅?其高瞻遠矚的用意我將在下次進行探討。

  最後必須強調,我絕不認為書中已經透露出鄧小平為中共奪取世界而制定的全部戰略。書中的「遺囑」內容雖不見得有什麼偽造,但充其量只是鄧小平談話的摘錄,是鄧小平生前全部安排的鳳毛麟角。不過,只是從這些蛛絲馬跡,我們已經可以窺探到中共接班美國的戰略決策。

  《遺囑》一書無意中透露出中共的絕密戰略,這會否給世局帶來重大震盪?讓我們拭目以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