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悔:「求職寫真」污染我的履歷

發表:2003-10-07 2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文的女主人翁何冰倩畢業於湖南的一所高校。兩年前,面對嚴峻的就業形勢,她在同室姐妹的點撥下拍攝了一本大膽開放的寫真集。在「求職寫真」的幫助下,她終於找到了一份滿意的工作。然而,沒過多久,她平靜的生活就被徹底打破了:同事們對她指指點點,更令人氣憤的是,她的寫真照片竟然出現在了一家黃色網站上……

  目前拍「寫真」求職的做法在社會上譭譽不一。我們披露何冰倩這段痛心的經歷,是想提醒那些即將踏入社會的學弟、學妹們,在選擇求職方式時,一定要非常謹慎。因為在用「寫真」謀得一份好工作的同時,也有可能會換來無窮無盡的煩惱和屈辱,那就得不償失了。

  求職碰壁,室友說:「你這麼漂亮,簡歷要做得有特色才行!」

  1997年,我從湖南省寧遠縣考上了長沙的一所高校的市場營銷專業,一轉眼,四年的大學生活進入了尾聲階段,面向應屆畢業生的招聘會一場接著一場,我和其他找工作的同學都積極應聘。到了5月份,同寢室的姐妹一個個都接到了面試通知,而我卻沒有接到一家用人單位的電話,這下我不由得有些沉不住氣了。論長相,我身材高挑,容貌清秀;論學習,雖然成績不是十分突出,但至少也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問題到底出在哪兒呢?

  畢業在即,如果我不能在7月1日前簽到一家單位,戶口就會被打回原籍。這叫已經習慣了繁華的大城市生活的我如何甘心!於是,我決定向同寢室的曉娟討教一下求職的秘訣。曉娟的成績在班上算是比較差的,我想,她能這麼順利地找到工作,一定有不少獨特的方法。

  我向曉娟提出了我的疑問。她說:「阿倩,你長得那麼漂亮,還愁找不到好工作?我想,問題肯定出在你的簡歷上!簡歷得做得有特色才行啊!」我疑惑地問:「怎樣才叫有特色呢?」曉娟詭秘地一笑,說:「強攻不行,何不來個『曲線救國』呢?」我更加糊塗了。曉娟乾脆把她的一份求職簡歷丟給了我。

  我接過簡歷一看,天啊!這哪是什麼求職簡歷,分明就是一本裝幀精美的時尚雜誌嘛!封面上,是曉娟一幅靚麗的生活照,翻開內頁,除了煽情撩人的文字介紹外,每一頁都有一張曉娟風情萬種的寫真照片。

  曉娟說:「這是包裝!懂嗎?別以為這樣丟人,不這麼做,你能找到工作嗎?這就是現實!」我一下子說不出話來,我想,在她眼裡,我大概成了出土文物了。

  這天晚上,我滿腦子裡都是曉娟的寫真簡歷和她的「諄諄教誨」。我找理由安慰自己:在這個競爭日趨激烈的社會,一個女人用她的女性美去展示自己,推銷自己,只要不違法亂紀,不違背倫理道德,似乎也未嘗不可。

  天快亮的時候,我作了一個決定,為了找到一份合意的工作,為了留在長沙,我也要嘗試「寫真求職」!

  「寫真」面試,「試」來一堆屈辱

  幾天後,我在曉娟的陪同下,到街上轉悠了半天,最後選定了一家有名的拍攝婚紗照的影樓。為了在效果上超越曉娟的「寫真」,我表現得更開放、更大膽,除了超短裙、泳裝、晚禮服,我甚至還穿上了狂野的「印第安土著裝」。

  為了吸引招聘單位,我在簡歷的扉頁上設計了這樣一段話:「上司面前『甜言蜜語』,同事面前『輕言細語』,客戶面前『花言巧語』,委屈面前『不言不語』……」

  不久後,長沙市的幾所高校再次聯合組織了一場面對應屆畢業生的大型招聘會。我向20多家招聘單位遞上了精美的簡歷。當天下午,我就接到了兩家民營公司的面試通知,我心裏一陣狂喜--果然還是有識馬的伯樂啊!

  第二天,我將自己精心打扮了一番後,早早地來到了那家民營電子公司面試。接待室裡坐著三位男考官,憑直覺,我感到氣氛有點不對。三位考官神情怪異地笑著。

  「你的條件很好,很適合我們的行政助理一職。不過,我們想請教一下你的『上司面前甜言蜜語』有個什麼度呢?」一位考官剛說完,另兩位就忍不住曖昧地笑了起來。我的臉立即羞得通紅,迅速低下了頭。他接著說道:「你的寫真照片拍得美極了!現在一對比,果然名副其實啊!」說著,三個人毫無顧忌地哈哈大笑起來。

  我一再地忍氣吞聲,可他們卻得寸進尺,所有的問題都圍繞著寫真集繞來繞去,絲毫不涉及專業和工作。這是面試嗎?簡直就是性騷擾!我再也無法容忍了,含著眼淚逃也似地離開了這家公司。

  我在憤恨和難過之餘,又開始檢討自身的原因。思來想去,我想也許是因為我的穿著打扮太過新潮了。誰知,當我素面朝天地去第二家公司參加面試時,卻又出現了另外一種情形。一位女考官問我道:「照片上的是你嗎?沒想到你這麼清純啊!」說完,她朝其他幾位考官眨了眨眼。失望之餘,我只好又一次放棄了面試的機會。

  好在接下來的幾天裡,我又接到了四家公司的面試通知。然而,這些公司像是事先約好了似的,考官們幾乎無一例外地對我的「寫真」特別感興趣,似乎他們不是在招人,而是在選美。

  我悲哀地想,不拍寫真找不到工作,拍了寫真又招來這些麻煩,難道在日趨激烈的職場競爭裡,我注定了是一個失敗者嗎?

  悔不當初,「寫真」求職害苦了我

  就在我幾近絕望之際,長沙市的一家生產化妝品的外資公司相中了我。面試結束時,主考官語重心長地對我說:「你的簡歷的確很精美,也懂得推銷自己,但我們看重的是你有做這一行的潛質,而不是你的外表。外在的東西能糊弄一時,但不可能長久。懂嗎?」面試了十幾家公司,這是我聽到的惟一讓人心悅誠服的話,我不勝感慨。

  兩天後,我正式報到上班了,被分配在銷售部當銷售助理。半年後,由於我工作紮實,表現突出,被推薦到了總經理辦公室,擔任總經理助理一職。離任前夕,銷售部的同事在一家酒店設宴為我餞行。酒酣耳熱之際,當時主持面試的考官之一--銷售部的業務副經理冷不丁冒出一句:「請靜一靜,今天我要告訴各位一條爆炸性的特大消息。你們只知道阿倩工作能力非凡,卻不知道她還有一件秘密武器!」

  想制止他,但已經來不及了。副經理的話在醉醺醺的同事中引起了爆炸性的反映。在一片「快說呀」的叫喊聲中,副經理清了清嗓子,大聲說道:「她有一本國色天香的求職寫真!」此言一出,現場頓時炸開了鍋……

  第二天一上班,我就發現銷售部的同事看我的眼光變了。中午在食堂就餐時,我遠遠地看見兩位平時最要好的同事旁邊有個空位,於是想也沒想就端著飯碗走了過去。這時,令人難堪的場面出現了:她們見我在旁邊坐了下來,竟然相約起身換座位……

  我開始考慮找那位惹出事端的副經理出面澄清,但轉念一想,這種事只會越描越黑。既然如此,那就乾脆不理它,讓它自生自滅好了,流言止於智者。可是我太天真了,這樣的尷尬處境還僅僅是個開始。很快,「寫真」事件像流行感冒一樣迅速傳遍了公司上下。

  看來這份工作是沒法幹下去了,我提出了辭職。總經理得知後,安慰我說:「我瞭解你的為人,你是個好姑娘。年輕人受點委屈在所難免,身正不怕影子歪嘛!」我只好收回了辭職報告,留了下來。

  這以後,身心憔悴的我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很快,由於我出色的表現和有目共睹的成績,我再次得到了大家的公認。我暗自慶幸,「寫真」事件總算慢慢平息了下來。然而,我沒想到的是,等待我的竟是一場毀滅性的災難。

  2003年春節前的一天晚上,我為了趕寫一份報告,來到辦公室加班。過了一會兒,我聽到隔壁辦公室傳來的幾位男同事咋咋呼呼的叫喊聲,出於好奇,我悄悄地推門而進,躡手躡腳地來到他們身後--天哪!我的好幾張寫真照片竟然出現在了一個黃色網站上……

  我再次成為了同事們議論的焦點,受關注的程度,遠遠超過了第一次。為避免再次受到傷害,我黯然神傷地離開了這家公司。

  此後,為了另外找一份合適的工作,我不停地穿梭在長沙市的各個人才市場。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每次在新的崗位上沒干多久,關於我的「寫真」求職的種種傳聞就會像幽靈一樣紛至沓來。

  如今,我不得不離開長沙,另謀生路。這個讓我又愛又恨的城市啊,如果當初不是為了留在這裡,我怎麼會走到今天這一步?然而,離開長沙後,是不是就可以擺脫「求職寫真」的陰影呢?我不敢想……


中國青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