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沒有農民

發表:2003-10-07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際網路是強大的,但如果你認為網路上無所不包,那你就錯了,中國的網路上沒有農民。
中國作為一個農業大國,網際網路上竟然沒有農民?這可能嗎?很遺憾,這是真的,你在新浪的搜索引擎上輸入「農村」,相關的網站是150個,但這150個網站中以農業信息、行業組織、研究機構、公司甚至家居為主,真正屬於「農村」的沒幾個;輸入「農民」,相關網站為55個,真正屬於農民的可能不到十個;輸入「農民論壇」,相關網站一個;輸入「民工」,相關網站兩個,而且和真正的民工都沒什麼關係。
再看看各大網站的首頁,最熱門的是娛樂、遊戲、旅遊、女性、手機、彩圖、汽車、留學、房產、財經、鈴聲、簡訊、體育、軍事等等,沒有農民,沒有農村也沒有民工。中國有幾億農民和民工,可在浩如煙海的網際網路上,屬於他們的位置少的如此可憐,就是這可憐到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的幾個農民網站上,又有幾個真正的農民能登錄呢?可能會有人說中國有很多農民也上網,常看到電視上報導說那裡的農民在網上查信息賣自己的產品,甚至每家都有汽車別墅,可這樣的農村中國有幾個,就是經濟發達地區有的幾個也都是城市化了的農村,根本不具備代表性。在我的家鄉黑龍江,很多農村連電話都是奢侈品,電腦更是只聽說過,一個鄉可能都不超過十臺,還得是捐贈的586一級的,上網從何談起。
在今天的世界上,網際網路已經成為繼報紙、廣播、電視之後的又一大媒體,而且其互動性和靈活性是其它傳統媒體所無法比擬的,前一段時間在網路上熱炒的孫志剛案如果沒有網路的幫助,恐怕孫志剛只能和在他之前死去的無數農民和民工一樣,是又一個默默無聲的冤魂,但藉助網路的力量,真相才能不被掩蓋,沉冤才得以昭雪,法案才得以修改,試想如果當初那些農民、民工在受到不合理待遇時,他們或他們的家人如果也能在網上為自己說話,為自己鳴冤,這些不合理的法規可能早就得到修改了,孫志剛案也不可能出現。
那些毫無人性的惡警和護工們之所以敢如此慘無人道地對待收容人員,就是因為公眾沒有知情權,而被害者又是社會的弱勢群體,根本就沒有話語權,而在中國的鄉村,各級幹部之所以敢明目張膽地魚肉鄉里,也是因為中國的農民沒有話語權,他們的苦難只能埋在心裏,很難有機會得到伸張。俗話說「不平則鳴」,但農民、民工的不平到何處去鳴?他們微弱的「鳴」又有什麼人能聽見?難道非要我們的父老兄弟用跳樓、喝藥、自焚這樣極端的方式才能讓社會聽到他們微弱的聲音嗎?
社會的前進都是殘酷的,一般都是強勢群體利用他們在文化、技術等方面的優勢同化甚至消滅弱勢群體的過程,中國的秦始皇統一中國,英國在世界上的殖民擴張,白人在美洲大陸的行為都是這樣的,如果說今後是信息社會,那麼今後的強勢群體的強就應該是對信息的控制上,而中國的農民卻被排除在這個浪潮之外,他們只能沉默地遊蕩在城市和農村之間,沉默地在人們的視野在慢慢地消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