瀟湘浪人:四人幫垮臺27週年雜感

發表:2003-10-08 0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是10月6號,27年前的今天,1976年10月6日,是四人幫垮臺的日子。

27年前,我在農村,生活過得極為艱辛。山道彎彎,澗水潺潺,群峰如簇,信息的封鎖,消息的閉塞,使得這小小農村似乎與世隔絕了,在那裡簡直度日如年。1973年,我渴望有一臺半導體收音機,以便在這個閉塞的天地能和全球溝通。兩年後我積攢了52元終於如願以償購回一臺五隻晶體管的半導體收音機,可以收短波,於是開始了我偷聽VOA和BBC生涯,一直持續到我購買了電腦能夠上網際網路為止,偷聽造反臺4年之久。

在四人幫時期偷聽美國之音是犯法的,正如現在瀏覽國外敏感網站一樣,一不小心,便有坐牢之慮。知道四人幫垮臺就是我從美國之音得到的消息,時間是1976年10月7日夜,儘管中共拚命干擾美國之音的廣播,雜音挺大,我仔細聽了後,欣喜若狂,不顧大雨滂沱,衝出家門,站在雨中,仰望蒼天,淚水和雨水順著臉頰流下來,一個吃人的時代,毛澤東時代終於結束了,天理昭彰,報應不爽。毛澤東屍骨未寒自己老婆和親侄兒就一起被抓,寵愛的親信個個落網,這豈非天意?

幾天之後,文件下達,舉國歡騰,儘管各人歡慶的緣由不同,但是對四人幫的憎恨是共同的,千夫所指無疾而終。

這裡所說的四人幫,是指老四人幫,也就是老上海幫,即,託庇在毛澤東卵翼下的前中共中央副主席王洪文,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張春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江青和姚文元。

老四人幫都是從上海發跡的,也都是人們常說的老上海幫。當時毛澤東是真正的上海幫幫主,但是毛澤東是靠槍桿子先盤踞井岡山而後蕩平天下的,不過也可以說是發跡於上海,因為中共一大就在上海召開的,毛澤東去上海出席了中共一大,是中共開山祖師之一。江青張春橋雖說都是山東人,但都是發跡於上海,都與上海脫不了干係。王洪文和姚文元在上海□混的日子雖然久一點,但是都不是正宗上海人。除了江青之外,其餘三個都是當時中共龍頭老大上海幫毛幫主相中了,不顧黨內其他人的意見,將這三個人強行調入中央充當自己的親信執掌中共要害部門,混跡於中共最高層達十年之久。十年內,倒行逆施,蹂躪百姓,排斥異己,殘害忠良,罪行纍纍,罄竹難書,於是世人便統稱這四個人為四人幫或上海幫。

說起來也奇怪,十年風水輪流轉,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老四人幫,老上海幫1976年垮臺後,不到二十年,又出現了新四人幫,也就是新的上海幫。

新四人幫也是指從上海發跡的一批政治暴發戶,一般就是指黃菊、曾慶紅、賈慶林和李長春這四大天王。現任上海幫幫主,中共龍頭老大江澤民,他發跡之前純粹就是上海灘上一個官場小混混黨內小黨棍.發跡前一直是專門看領導臉色吃飯給領導穿靴提鞋奴顏媚骨無恥小爬蟲,他是在一個偶然機遇裡發跡成功,成為中共建政以來身兼國家主席軍委主席和黨內老大時間最久、撈到的財產最多的的政治暴發戶兼億萬富翁。和毛澤東幾十年槍林彈雨血肉橫飛同門搏殺而得來的老大地位還不大一樣,他成為政治暴發戶全靠運氣,沒有任何競爭者。世無英雄,遂使豎子成名。所以新四人幫中儘管賈慶林李長春沒有在上海工作過,但是現在大陸人們還是把他們歸之於新四人幫中,因為上海幫江幫主特別喜歡他們。

新老四人幫有很多相同的地方,比如說,都是在幫主晚年昏聵時候得到幫主的寵愛,才調到北京去工作的(江青除外),張春橋和姚文元是毛老幫主在73歲時從上海調入北京任中央文革成員一炮走紅,王洪文則稍遲一點。新四人幫中曾慶紅和江幫主同時在上海發跡由江幫主1989年提攜進北京紫禁城的。曾慶紅是太子黨大頭目,從八旗子弟中摸爬打滾出來的,官場上下混得爛熟,江幫主初進北京城,不熟悉行情,非得依靠曾慶紅不可。賈慶林則在江幫主70大壽時調入北京的,黃菊和李長春是江幫主77歲時調入北京任中央常委。

新老四人幫的幫主在晚年的時候,都異想天開,都想發明一種理論或者叫重要思想,傳諸萬世,永垂不朽,並以各種名義強迫全黨全國學習,發行它幾億冊,順便悶聲發大財,撈他媽的一把,真的不撈白不撈,不撈死不瞑目!毛幫主晚年發明瞭「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偉大學說」,據老四人幫中二天王張春橋解釋說,馬克思、恩格斯創建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列寧和斯大林解決了帝國主義時代無產階級革命問題,毛澤東解決了無產階級專政下進行革命、防止資本主義復辟的理論和實踐問題,稱為「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三個偉大的里程碑」。江幫主晚年的時候也發明瞭一個重要思想,叫做「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據新四人幫大天王黃菊溜須拍馬說:「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繼往開來的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新世紀宣言,是與時俱進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件,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新概括、新闡述、新突破。」(1)

新老四人幫幫主都渴望當馬克思第二,當代最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那把交椅都急不可耐想去坐,於是就出現了一批既無戰功,又無政績,也無德行的新老四人幫,他們都是一些除了會阿諛奉承脅肩諂笑外其他什麼也不會的宵小之徒。新老幫主需要他們來抬轎子,他們也需要新老幫主的庇護,雙方情願,於是便勾搭在一起,盤根錯節,共進榮辱。新老四人幫在中共黨內毫無地位,人人看不起,於是兩位幫主採取的是共同策略,盡量讓四人幫多多亮相,謊言說多了,也會變成真理。於是張春橋,姚文元和江青,不停地在媒體上出現,那時候沒有電視,報紙上則天天刊登他們接見這個接見那個,「無產階級司令部成員接見紅衛兵小將」新聞難隔幾天便出現一次,接見時一派胡言,什麼打倒大叛徒內奸工賊劉少奇呀!什麼文攻武衛呀!什麼大聯合呀!什麼清理階級隊伍呀!什麼吐故納新呀!後來事實證明全是信口開河胡說八道。大樹特樹老四人幫威信的結果大出毛老幫主意料之外,毫無作用,1976年4月5日天安門廣場事件,百萬群眾奮起反抗,將四人幫脆弱的威信全部踏得粉碎,半年後四人幫便進了牢房。

新四人幫同樣毫無威信,不過與老四人幫不同的是現在有了電視。江幫主歷經十三年電視作秀,已經是很成熟的電視作秀大王,於是新四人幫沒威信不要緊,江幫主認為天天上電視,天天作秀即可弄假成真。於是大貪官賈天王,大色魔黃天王,大黨棍曾天王和大草包李天王也爭先恐後天天出鏡,時而擠眉弄眼,時而故作正經,時而道貌岸然,恨不得把晚間新聞聯播30分鐘變成四大天王演出的連續劇,全部佔滿,其結果是新四人幫不爭氣,沒有一個是演員,演技蹩腳得很,越演越令人作嘔,越演越沒人看。

那麼,老四人幫和新四人幫有何不同之處呢?我想,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初中共演了一場公審四人幫活報劇,就算是公審吧,審了半天也沒聽見說審出了老四人幫個個是億萬富翁,家財萬貫;也沒聽說審出了四人幫子女孫子拿著外國的綠卡,過著一家兩制的生活;也沒聽說四人幫的子女開公司借老子老娘名氣胡作非為發大財;也沒聽說四人幫中男性有二奶三奶,風流倜黨。如果將來公審新四人幫呢?嘿嘿!這就難講了!

二○○三年十月六日

(1)上海《解放日報》2001年7月15日頭版頭條。(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