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新版的馬克吐溫《競選州長》

發表:2003-10-08 1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晨美國各大報的焦點新聞都是加州的選舉,昨晚美國各大電視臺的政治評論節目,也都是評論和預測施瓦辛格會不會「終結」加州的左派州長。今天,3,400萬加州人民(其中100萬亞裔,57萬華裔)將用選票做出回答。

這場選舉可謂一波三瀾,並經過兩場聯邦法庭的裁決,才得以今天如期舉行。這場競選,簡直是一幕現實版的馬克.吐溫小說《競選州長》,唯一區別是,吐溫先生的小說是虛構的「紐約」,而現實版是加州的真正選舉。

在馬克.吐溫的諷刺小說中,那個參選紐約州長者,被他的政敵肆意抹黑,被報紙污蔑成「聲名狼藉的偽證犯」、「蒙大那的小偷」、「酒瘋」、「骯髒的賄賂犯」、「令人噁心的訛詐犯」。最後政敵們「教唆九個剛學走路的不同膚色的小孩」,衝到競選台上,抱住這個競選者的大腿,叫「爸爸」。這位競選者屈服了,退出了選舉。

而這次加州州長選舉,簡直像按照馬克.吐溫的小說彩排的,政敵們也是玩這種把戲。但不同的是,挺身而出想挽救加州的施瓦辛格,在好萊塢演過很多「硬漢」電影,可能已習慣這種「槍林彈雨」,所以沒屈服退選。

在馬克.吐溫小說中,政敵們找到「九個孩子」硬去認那個競選者是「爸爸」。而這次加州選舉,政敵們則是找到「九個女人」,硬說施瓦辛格多年前「騷擾」了她們。馬克.吐溫小說中的政敵報紙是《新聞報》,加州現實中的政敵報紙是《洛杉磯時報》。那些所謂被騷擾的女人,都是這家極左報紙找來的,大部分都是匿名;而且指控的事情最早的發生在30年前。

令人質疑的是,如果真有那些事,怎麼30多年來這些女人都不出來指控?過去十年來,美國通過很多性騷擾的法規,很多真正的受害者因此打贏官司,有的得到高達百萬美元的補償費。那麼這些所謂「受害者」怎麼不到法院告,不找施瓦辛格算賬?這位好萊塢名演員可是真富豪,身價數億美元,可以得到一大筆「補償費」呵。但這一切都沒有發生,距投票只有幾十個小時了,突然這些「受害者」都「冒出來」了,這到底是爭取女性權利還是在「玩政治」?

美國的另一家左報《紐約時報》還挖出另外一個「新聞」,說施瓦辛格接受採訪時曾表示「崇拜希特勒」,「欣賞希特勒做的事情」;並挖出這位奧地利移民的父親參加過納粹。一個崇拜希特勒的納粹後裔怎樣夠格當加州州長?當然不夠。但這又是馬克.吐溫小說中的手法。

從後來公布的當年採訪記錄來看,施瓦辛格是在一個特殊語境下說的話,被斷章取義了。25年前,施瓦辛格在接受一個採訪時,談到希特勒,他說欣賞希特勒的演說能力,以及這個沒什麼學歷的奧地利下士,竟能從底層幹起。但接著說,他「不欣賞希特勒幹的事情」。但左派報紙把施瓦辛格說的後一段話,全刪掉了。奧地利人聽到《洛杉磯時報》這樣歪曲後,也表示憤怒。其中當年一位施瓦辛格的健身教練說,施瓦辛格在當地反納粹非常積極,和他們一起多次參加抗議當地納粹團體光頭黨的活動。

至於施瓦辛格的父親,確實曾短期加入過納粹,後來退出(沒有具體罪行)。施瓦辛格家有兩個孩子,父親偏愛老大,一向輕視甚至虐待施瓦辛格,毒打過他多次。施瓦辛格很早就移民美國,可能也和想早點離開他父親有關。後來他們父子沒有來往,幾乎斷絕關係。他父親去世時,施瓦辛格都沒去參加葬禮,可見父子積怨之深。但《洛杉磯時報》卻要用施瓦辛格的父親參加過納粹大做文章,愚弄那些不明真相的選民。

《洛杉磯時報》為什麼要這麼幹?因為它是美國最左傾、最意識形態化的報紙;因為這家左報擔心、恐懼代表右翼共和黨的施瓦辛格當選州長。左派們的這種擔心可從民主黨的要員們幾乎一窩蜂地跑到加州為現任州長戴維斯助陣看出,上自前總統克林頓、副總統戈爾,下至左瘋的黑人牧師傑西.傑克遜等。

美國總統布希、副總統切尼,以及國務卿鮑威爾,國家安全顧問萊斯等內閣所有成員,為了避嫌,都沒到加州為施瓦辛格助選。雖然他們在心裏可能都支持這位接近右翼保守派立場的好萊塢影星當選。前往助選的只有《時代》週刊「年度風雲人物」、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還有美國成功的投資家沃倫.巴菲爾,以及前國務卿舒爾茨等。

美國兩黨為什麼都這麼重視這場州長選舉,因為加州是美國最大、人口最多的州,加州的「選舉人票」居全美之最,哪個黨贏得加州,對明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具有重要意義。美國共有538張選舉人票,和國會議員總數相同(參議員100名;眾議員435名;華盛頓特區代表3名)。哪個總統候選人在各州贏得的選舉人票累計超過538張的一半(270張),誰就當選總統。加州人口最多,因而選舉人票最多,達54張(美國聯邦參議員不論州大小,每州2名;聯邦眾議員以人口分配,大約每60萬人產生一個),紐約排第二,有33張,佛州有25張。而像人口不到加州60分之一的羅德島州,只有3張選舉人票。全美僅有三張選舉人票的小州有七個,四張的有六個。哪個候選人拿下加州,就等於拿到全部選舉人票的十分之一。由此可見加州在總統大選中多麼舉足輕重,成為「兵家必爭之地」。而州長是哪個黨籍的人出任,則對哪個黨的總統候選人競選有利。

圍繞加州州長選舉的連篇累牘的報導再次強烈表現出美國左右派媒體的激烈爭鬥。左派的《洛杉磯時報》、《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以及CBS、NBC、ABC等三大電視臺等,都是傾向說施瓦辛格的壞話,多報導他的負面消息,希望阻止他當選。而右派的《華爾街日報》、《國家評論》雜誌、《標準週刊》、福克斯電視臺、以及絕大多數的廣播電臺等,則傾向支持施瓦辛格。但共和黨早期對施瓦辛格有點猶豫,因為他在社會議題上傾向「自由派」:支持女性墮胎權利和同性戀者權益等,這都和傳統的保守派觀點有不同。但後來共和黨基本都傾向支持施瓦辛格,因為加州如果再是民主黨人出任,情況會更糟。

今天的加州州長選舉,從某種意義上說,是明年美國總統選舉的一場預演,仍是兩種理念、兩種哲學、兩種政策的對決:到底是要左翼民主黨的大政府、高稅收、高福利、縱容非法移民、姑息共產政權和恐怖主義、不重視軍事、強調國有化的社會主義道路;還是要右翼共和黨的小政府、大社會、降稅、削減福利、控制非法移民,保護合法移民權益,堅定反恐和反共產主義,重視國防、強調市場經濟和個人對自己負責的資本主義。

加州人民今天將用選票做出他們的回答。如果不出意外,施瓦辛格將用他市場經濟的共和黨理念,社會問題上的開明主義,而結合成的「有同情心的保守主義」而贏得加州的民心,從而成為新一屆加州州長。如果馬克.吐溫再寫篇《競選州長》,情節素材相同,但結局肯定不一樣,那位競選者面對政敵們的抹黑、攻擊,不是知難而退,而是堅持參選,最後贏得勝利!

2003年10月7日於紐約 (多維)(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