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的成就渺小的人格、楊振寧是如何賣身投共

作者:* 李勇 * 發表:2003-10-09 0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楊振寧也有「良知不曾泯滅」的歲月

在報上看到:中國大陸名作家謝冰心生前接受海外作家記者訪問時,對文革吹捧、對孔夫子詬罵、對逃去臺灣的大陸老一輩文化人士不滿。凡此種種,使得一些人頗有微詞,有人甚至罵謝冰心沒有「風骨」。批評謝冰心的人應該知道,生活在五○至八○年代的大陸知識份子,一個個猶如驚弓之鳥,豈敢面對海外來歷不明、立場左傾的親共作家、記者說真話?為了自己的安全,更為了保護自己鍾愛的家人,當然只好與中共的黨中央保持一致、發出與中共宣傳機器相同的聲音了。

我覺得,謝冰心在中共專制統治之下說了什麼違心話,做了什麼違心事,都不應該追究,而且應該原諒。這根本不是什麼「風骨」問題,而是生死交關的問題,沒在大陸生活過的人是不可能明白的。但最令我感到奇怪的是,從六○年代到八○年代,許多生活在美國、已經入了美籍、有美國護照保護的中國人,居然無視中國大陸發生的種種踐踏人權、滅絕人性的政治運動,他們認為反右運動是必需、大躍進正確、文化大革命有道理、大飢荒無法避免,甚至將近一億人非正常死亡也指為中國人口太多的結果。為此,他們吹捧毛澤東、江青,對極左派肆虐所造成的種種血腥事件表示可以理解,藉口美帝國主義殺戮印第安人、迫害黑人的罪行有過之而無不及,美帝國主義可以這樣侵犯人權,我們的社會主義祖國為什麼不可以?何況我們殺死的是自己中國人,不是外族人。

在我的記憶中,一九七一年到七三年,有許許多多的知名知識份子絡繹不絕地進出中國大陸,尤其是美國總統尼克鬆去中國大陸訪問、會見了毛澤東、周恩來以後,美國許多華裔知識份子紛紛組團進入中國大陸,接受中共官方的款待,並在官方安排下會見「生活幸福」的親友,回來紛紛以中英文撰寫文章,吹捧中共的成就,描繪中國大陸「社會主義初步繁榮、人人溫飽」的康樂現象,在海外掀起了一陣知識份子親共熱潮。

曾經在一九五七年得到諾貝爾物理獎的美籍華裔科學家楊振寧,就是其中表現得最積極的知識份子。根據他在二○○二年元月份接受香港記者訪問時透露,他早在尼克松破冰進入大陸前一年,也就是一九七一年便已悄悄進入中國大陸,得到毛澤東與周恩來頻頻接見,備受恩寵,回美國後他才宣揚。到了七二年尼克松進入中國大陸後,楊振寧才在香港左傾雜誌上公布了七一年九月二十一日他在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演講的內容,引起海外華人社會的注意。

一九二二年九月廿二日出生的楊振寧,是安徽省合肥縣人。二○○二年,楊振寧八十大壽前夕又接受香港記者訪問,談論他得到法薩爾國王國際基金會(KingFaisalInternationalFoundation )二○○一年科學獎的經過,並表示要把他所得的二十萬獎金捐給他曾任教的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作為楊振寧獎學金基金會的基金。

楊振寧在接受訪問中不願多談得獎細節,卻與記者討論到他親共的情結與中美關係問題。他說,他七一年到大陸訪問,臺灣方面很不高興,有人罵他是「楊匪」。他解釋說:「我不是共產黨員,也不是共產主義的信徒,我最關心的是中國的發展和兩岸的和平。」

其實,楊振寧在七○年代之前的立場非常清楚,那就是反對中共、親近臺灣。一九六七年底,他接受國民黨黨報、「中央日報」記者趙浩生的訪問,暢談了他對中共政權的看法,也知道中共千方百計統戰他。

趙浩生在他訪問楊振寧的文稿中這樣寫道:「自楊李二氏得獎的消息傳出,以至在瑞典京城舉行頒獎盛典的前後,中共曾用盡心機,企圖將這個崇高的國際學術榮譽變成他們的政治本錢,這項活動不知使得被劫持在大陸的楊李二氏的師友親屬及楊李二氏本人遭受多少煩擾與不快。」楊振寧向趙說:他得獎消息傳出後,中共科學院副院長吳有訓領銜打來一封賀電,因吳有訓是他的老師和父執,所以他接賀電後就打了一個回電致謝。當他夫婦抵瑞典斯德哥爾摩下飛機時,出乎意外地看見當年在西南聯大和他最熟的一位老師張文裕也在那裡。在機場未得多談,回到旅館後他和張文裕通了一個電話,張在電話中告訴他,他是代表中共科學院前來觀禮的....這可以證明中共派張來作代 表,確是經過一番苦心選擇的。

根據趙浩生記載:當楊振寧接受頒獎的典禮舉行時,他為張文裕留的貴賓座竟空在那裡,張文裕沒有來。後來才知道,中共因臺灣中央通訊社的記者弄了一張觀禮證,要採訪這個新聞,一氣之下命令張文裕不可出席觀禮,並向瑞典政府抗議。趙浩生這樣記載:「盛宴過後舞會開始,張文裕神秘而痛苦的影子匆匆出現,又在音樂悠悠、鬢影釵光和香檳的泡沫中消逝了。」

楊振寧承認,這件事在他記憶中是蔚藍中一點黯淡。他說:「他至今還不知道當時真正的經過情形,事實上在這次中共的陰謀中,張文裕只是一個被利用的工具」。趙浩生在文稿中這樣寫道:「中共究竟希望張文裕此行達成什麼任務?我們無從猜想,他們大概還不敢在這崇高莊嚴的國際學術盛典中公開劫持楊李兩氏,但至少希望楊李二氏當時在公開談話中提一句祖國或表示一下感激,這也就足夠中共用來大作文章了,但結果連這一個目的也不曾達到。」

根據趙浩生的報導,在諾貝爾獎頒獎典禮上,中共派出吳有訓、張文裕到瑞典對楊振寧統戰,被「中央通訊社」記者所破壞,吳、張兩人不但無法接近楊振寧,甚至因抗議瑞典搞「兩個中國」陰謀而不參加頒獎後的酒會。因此可以說,中共對楊振寧第一遭統戰敗北,楊振寧得獎後返回他定居的美國,也把他的榮譽歸於美國。

然而,中共方面並不死心,他們想派人來美國;但美國那時還不承認中共政權代表中國,也與中共沒有外交關係。因此,只好派出楊振寧的父母親楊武之夫婦,於一九六二年飛到日內瓦與從美國去的楊振寧見面。楊武之不辱使命,他一見到楊振寧立即向他「介紹了許多新中國的建設與新中國的思想」。楊振寧在美國大概知道四九年後中共在其發起的眾多政治運動中殺了不少人,尤其是五七年反右與六○年前後發生的大飢荒餓死了幾千萬中國人。他與他的父親楊武之爭辯,楊武之似乎無法說服楊振寧。

有一天晚上,他與他父親又為「新中國建設與新中國思想」辯論,雙方爭辯許久,最後楊振寧說:「你現在所說的和你幾十年前所教我的不一樣」。楊父說:「你怎麼還沒有瞭解,我正是要告訴你,今天我們要否定許多我從前以為是對的,而實際上是錯的價值標準」。

沒有人知道楊父的價值標準是什麼,也不知道他說的對錯是什麼。不過,基於他身負中共交給他的任務,他當然是按中共破四舊的精神來否定中國傳統那一套舊東西,認同新中國成立後馬列思想那一套。在馬列教條約束下的大陸人都有這樣的思維:「蘇聯的今天就是中國的明天」,而問題在於楊振寧居住在美國、受美國的教育才有今天的成就。美國與共產中國在意識形態上是永遠對立的,是不可能解套的。在這個基點上,他們父子的歧異仍然存在,不可能一席話就把楊振寧弄回中國大陸。

不過,儘管見解不一致,並不影響他們父子親情。一九六四年秋天,香港中文大學邀請楊到香港發表演講,楊振寧動身前,請新上任校長李卓敏幫忙把他父母安排到香港與他見面。中文大學剛成立不久,李校長與港英關係不錯,而且到港前曾在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工商管理系教書。他瞭解楊振寧不願意進入中國大陸的心意,但也知道英美兩國對共產中國的戒懼,為了此事,李卓敏特別去找當時的香港總督戴麟趾爵士,排除了此事所牽涉到的複雜政治因素與風險。

六四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楊武之與羅孟華夫婦帶著楊振寧的弟弟楊振漢、妹妹楊振玉一家四口乘火車從上海南下抵廣州,在廣州華僑大廈住了兩天再乘火車到深圳。當他們穿越邊境進入香港,香港移民局已奉了港督指示,對他們簡單問了幾句話就放行,讓他們轉火車到尖沙嘴火車站。

那些年月,由於太多大陸的人循合法或非法途徑來香港定居,香港移民局對來自大陸的人調查非常嚴格,問話十分尖銳。楊武之一家四口得到寬鬆處理,入境後入住火車站附近的百樂酒店十一樓。他們與楊振寧見面後,不談政治;在香港停留期間,一家人遊山玩水,其樂融融。

有一天,美國駐香港總領事打電話到百樂酒店對楊振寧說,他知道楊與家人在香港團聚,問他們想不想全家去美國;如想去,他可協助辦理去美國的手續。他們經過一段長時間的思考,不敢接受這個許多中國人都渴望的機會。後來,楊武之把他放棄這個機會當作他的清高與清白,又說他有骨氣。他們都知道,楊武之如全家投奔美國,對共產中國在政治上的負面影響是不可彌補的。反過來說,中共也絕不會放過他們對「祖國」的背叛。那個年月,想離開大陸到美國,完全是「叛國投敵」的行為,「中國人民」是絕不會原諒他們的!站在統戰的立場,美國政府想把楊家統去美國是失敗了;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中共想把楊振寧統回大陸也不成功。那是中共與美國冷戰期間的一次交鋒,雙輸!

趙浩生在訪問楊振寧時,談到大陸音樂家馬思驄偷渡抵美國投奔自由的經過。楊振寧表示關心,並對劉詩昆彈鋼琴的雙手手骨被紅衛兵打斷極感惋惜。趙浩生這樣寫:「談到此事,他兩眼凝視地面,充分顯示出夫復何言的感情。」他們又談到大陸數學家華羅庚被中共整肅,楊振寧批評華羅庚說:「此人非常熱中於名利,回到大陸後即不斷要求入黨,均為中共拒絕。」

趙浩生的文稿發表在臺北出版的「傳記文學」上。一九七○年,「傳記文學」把這篇楊振寧訪問記和趙浩生其他訪問記結集出版了一本書,書名是「中國學人在美國」。

二、他終於為共所「統」、將愛國變成了「愛毛」和「愛共」

沒有想到這本書推出市面不到兩年,趙浩生與楊振寧兩人一同轉變立場,先後進入中國大陸向中共靠攏,替中共宣傳。

一九七一年九月廿一日,楊振寧在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演講的題目是:「我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印象」,因為「他不久前去中國大陸旅行,逗留了四個星期,遊歷過很多地方....而且受到中國總理周恩來邀請,參加了一個長達五小時的宴會。」

楊振寧四個星期的大陸行,完全改變了他對中共的看法。他口口聲聲說:「中國的變化最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