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盡力:要親民先道歉──獻給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

作者:作者:王盡力(新加坡) 發表:2003-10-09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上臺以來,屢屢走訪基層,城市、農村和革命聖地,態度誠懇謙虛,向普通勞動者問寒問暖,告誡幹部繼承和發揚艱苦奮鬥和關心群眾的革命傳統,呼籲各級領導幹部千方百計抓就業和再就業,下大力氣抓好農民增收和扶貧開發,以及安全生產等工作,特別在領導防治沙斯中,果斷處置了隱瞞真情的衛生部長和北京市長,扭轉和打開了局面,取得了成功,博得了全國人民的擁護和國際衛生組織的肯定。最近,胡錦濤繼上任伊始訪問建國前夕中共中央所在地河北西柏村之後,又訪問江西老區,前往毛澤東、朱德會師的井崗山,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所在地瑞金等地,瞻仰了毛澤東舊居,看望了老紅軍,老幹部和老黨員代表,所到之處,反覆強調革命傳統,宣 傳「三個代 表」,和「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前不久,溫家寶總理視察了東北各地之後,於九月十日,中秋節前夕,到國務院參事室和中央文史館看望參事、館員,和他們一一握手,許多年逾花甲,甚至古稀的老人以微笑和期待的目光投向政府總理,後者吟頌唐朝詩人白居易的「心中為念農桑苦,耳裡如聞飢凍聲」名句,令在場的眾人感動不已,接著對大家說:「只有接受人民的批評,政府才不敢懈怠;只有加強民主監督,才不會人亡政息。」等等,也許主要因為這些,許多媒體和某些學者說,胡錦濤、溫家寶作為黨和國家的主要領導人在全國人民中已經樹立了自己的風格,其最大特點就是親民。

但是,對於胡溫來說,這些做法和說法,雖然很必要,但多半還是屬於外在的形象,而真正親民,先要解決一個無法迴避的大問題,就是必須向半個多世紀來數以百萬千萬計的被「革命」和「批判」傷害的人及其家屬正式道歉。這個問題,是非解決不可的,早一點比晚一點好,主動比被動好。這是親民的起碼條件。一個黨和其領袖人物,真正親民,真正代表人民的利益,真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必須對自己做過的錯事,特別是不利於普通老百姓的事,對不起後代子孫的事,不能遮遮蓋蓋,以「宜粗不宜細」的藉口,輕描淡寫,從歷史上抹去,更不能強詞奪理,把自己對自己的錯誤結論硬要人們接受,不容別人疑義,甚至將反對者置於死地,而是相反,應該勇敢地承認錯誤,推倒歪曲事實的結論,向冤屈者正式平反,賠禮道歉,並適當賠償。這樣做,不僅不會丟面子,反而會恢復失去的信任和威望。
不能否認,中國共產黨在民主革命階段和建國最初幾年,還是得到了人民的擁護,多數人出自內心高喊,「共產黨萬歲!」「毛主席萬歲!」,黨和國家的各級領導和工作人員,艱苦樸素,勤勤懇懇工作,嚴格律己,絕少有腐敗現象,對劉青山、張子善一類的極少數墮落分子,毫不手軟。

但是好景不長。中國共產黨和英明領袖毛澤東很 快就走向了反面,推行了一條極左的路線,憑空製造了 「你死我活」的階級鬥爭理論和實踐,「陽謀」騙出來的鳴放和反右派鬥爭,五十五萬有本事有才能的知識份子戴上了右派帽子,搞大躍進,窮過度,搞人民公社,刮共產風,導致三年大災難,餓殍遍地,死鬼千萬計,那個臭名昭著的文革,挨整被斗和牽連的上億人,其中拳腳亂棍和遭屠殺的有二百萬之多,八九年春夏幾乎所有大中城市的學生和普通老百姓都介入的反腐敗大遊行,竟招致暴力鎮壓,死傷數百,十四年過去了,仍有十幾個「活不見人,死不見屍」,從九十年代末開始的對法輪功數千萬煉功人員,其中最多的是老人,退休的,患各種疾病的大迫害,據不萬全統計已致死七百多人,被關被押被施加各種肉刑的無計其數,而且今天仍在繼續。

如果說上述那些鬥爭,革命,鎮壓,迫害,主要直接摧殘人的肉體,那麼各種批判運動則主要折磨你的精神了,當然在很多情況下,對許多受難者說來,兩者是同時,很難區分開來的。半個多世紀來,中國的各種不同類型的批判運動,其次數之多,其規模之大,其時間之長,其言辭之狠,其處置之嚴,古今中外是空前的,也可能是絕後的。有人統計,僅自然科學方面,「像樣」的批判就有三十七次之多,至於社會科學文學藝術方面就翻幾番了。從毛澤東親自下令親自撰文,批判電影《武訓傳》開始,對胡適,對胡風,對俞平伯,對馮雪蜂,對秦兆陽,對馬寅初,對翦伯讚,對楊獻珍,對孫冶方,對鄧拓吳□廖沫沙的三家村,對田漢等四條漢子,等等,所有在各領域和學科內有突出成績的代表人物,及其著作,都開 展了批判,都冠以反動分子,反動思想,反動作品。每一個批判,都是聲討性的,而且涉及到許多人,即使一些小人物,凡是贊同被批判者觀點,甚至只是讀過他們的一兩本書的,也不放過。除了上列全國性的被批對象外,下面各省市,地區,甚至基層單位,也都有批判對象,這叫上批下連。所有這些大大小小的批判對象,都被無限上綱上線,強迫檢查,認罪,不能辯護,不准反批判,否則是過不了關,像馬寅初那樣的硬骨頭頂著的不多。事實證明,所有的批判運動都是錯誤的。所涉及到的有名和無名人物都是好人,所涉及到的著作文章,觀點,大都是正確的。本人作為一個螞蟻凡人,年輕時一家晚報上的一篇四五千字的至今不使我臉紅的文章,竟招來了幾百篇聲討文章,還有幾次亂罵專欄,竟連續批判了幾個月,我看透了他們的臭水平和拙劣表演,但是你只能任憑他們胡說八道,為了生存下去,只好強忍怒恨,一遍遍地「認罪」。十幾年後,他們在報上寫了幾句所謂平反的話,就算「萬事大吉」了,至於我的精神創傷,連一個屁也不放!

所以他們對你的平反是應付,極不徹底的。把人家折磨了多少年,甚至坐牢、家破人亡,也不過是不痛不痒地幾句話就算了,那些製造人間悲劇的大大小小「肇事」者什麼事也沒有,甚至以「事出有因」為自己辯護。我還算一個僥倖者,沒有被整得家破人亡,被他們打死,或者自己去上吊,去投河,去跳樓,總之去自殺,自己認個「倒霉」就算了,可是那一個個冤魂屈死鬼,一個個終身殘廢者,怕只說個「給你平反」總不夠意思吧。我原單位,皆因文革中被逼,一個跳樓自殺女會計,一個跳樓終生癱瘓女學生,倒是給恢復名譽了,但對人家家屬和本人的合理要求,總是能推就推。這顯然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平反。有很多受難者,幾十年過著非人的日子,戴帽子,蹲監獄,被折磨的死去活來,平反了,總該給人家補足應該得到的原來的工資福利待遇吧,但就不給,對所謂右派份子就是這樣規定。其實對所有右派份子的平反本身就留了一個尾巴。說反右派運動本身是正確的,只是擴大化了。

但事實上百分之九十九九以上都平反了,全國只有幾十個沒有改正,其實這幾十個也是為了維護反右派鬥爭的正確性而讓人家作犧牲品罷了。即使他們確實是右派,那有擴大化到萬倍的程度。鄧小平是當年反右派運動的主要領導者,當然他是聽毛澤東的。鄧小平堅持反右派定性不變,就意味著說,所有被打成右派而給平反了的人,之所以被擴大進去,他們至少有錯誤,甚至差右派一點點,今天給你們改正就不錯了,物質方面休想得到補償。

和被敷衍平反了的右派和所有被批被斗相比,可憐的是餓死的數千萬農民,他們差不多都是各級幹部,在那個偉大人物超英趕美,馬上步入共產主義的宏偉目標驅使下,不得不浮誇虛報糧食產量的犧牲品,你報的多,國家收的也多,連你的口糧也弄走,不餓死才怪!種地的餓死,而且餓死那麼多,並不是自然災害,完全是人禍造成,這是歷史上難找的。農民的命運真悲慘呀!然而,對這個龐大的餓死鬼隊伍,官方一直視而不見,試圖永遠淹沒在歷史的長河中,直到今天,四十多年過去了,也不向人民交待,更不會去安慰這些亡魂了。更可悲的還有六四鎮壓下喪命的數百學生和許多抗爭者,以及被迫害的上千萬法輪功修煉者,他們至今仍然背著黑鍋,或不得招魂,或不能回國,或判坐牢被折磨,致死致傷者一天比一天多。他們需要平反,需要解救,需要安慰。

這是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可以,而且能辦的事。首先那個六四要還其本來面目,百萬學生上街遊行示威,在天安門廣場靜坐絕食,不過是要政府加大反腐敗的力度,開放點民主而已,就是過分了點,有什麼關係,居然動起槍來,坦克裝甲車也用上了。說他們是動亂,反革命暴亂,總得有個證據,林彪反革命集團有個五七一工程,天安門廣場的學生們推翻政府的陰謀計畫和綱領在哪裡?恐怕直 到今天江澤民也拿不出來。所以,胡溫新領導應該本著毛澤東「有錯必糾」的教導,改變六四的定性,為六四中的所有冤枉者平反。同樣,把法輪功打成邪教,更是一個顯而易見的荒唐。當然,從馬克思主義唯物主義看來,法輪功是非科學的,但是世界上所有的宗教都是唯心論的,他們相信「圓滿」,對任何人和國家不會構成任何威脅,而且就煉功治病來說,因為心理作用,往往「信則靈」,而事實上有許多人確實通過煉功治好了病,就是治不好,人家還是信,管你什麼,無非就是去中南海找你們解決幾個問題,既沒有喊叫,又沒有攻打,更沒有像日本的奧姆教那樣放毒,憑什麼不讓人家煉功,抓去勞教,關監獄!所以,事情也是明擺著,和六四一樣,法輪功的問題也必需改變定性,給數千萬煉功者認錯,賠禮道歉。

這其實是對胡溫真親民還是假親民的考驗。先是平反法輪功,六四,然後安慰那些餓死鬼,接下來給一切被整挨斗受難者,徹底平反,正式道歉,並且給予適當賠償,就是真親民,否則就是相反。我建議,在四年以後的第十七屆中國共產黨代表大會的報告裡專門寫上一段向半個世紀來所有被黨的極左錯誤冤屈的黨員和公民道歉的話。同樣,政府和人民代表大會也要這樣做。我們等待著。

(源自《議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