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同大國關係生變,中共權力鬥爭削弱外交能力

發表:2003-10-10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九月的聯合國大會,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本來準備出席,這是又一場低成本的外交活動,如同五月底、六月初出席俄國聖彼得堡建城三百週年和在法國召開的七大工業國高峰會議那樣,可以在很短時間內會見不少外國元首。由於胡錦濤在當接班人時江澤民刻意不讓他出國搶風頭,因此那次出訪表現比較拘謹,不如預期。當時江澤民曾以SARS在中國蔓延為理由反對他出訪沒有成功。但是這次出席聯合國大會,又有中國的消息人士放出消息說江澤民再次阻攔,並且取得成功。這類「國家機密」不斷傳出,也可見江、胡關係是多麼緊張,中國的外交能力當然也會在內耗中削弱。

實際上中國的外交活動最近相當不順利,特別是江澤民創下的所謂「大國外交」。

以同美國的關係來說,雖然中美雙方都表示滿意,美國甚至聲稱是最好時期,但是北朝鮮問題曠日持久得不到解決,也會使美國逐漸失去耐心,從而懷疑北京的誠意。而最近人民幣升值問題,中國淡化為「選舉語言」,但是並不簡單如此,美國一而再的努力,例如派官員訪問中國施壓,以及在國際場合聯合其他國家施壓,國會也在沒有甚麼反對的情況下向中國施壓,在匯率方面不能得手而在貿易關係上入手,包括要取消正常貿易關係,給中國商品加稅。顯然這都不是簡單的語言問題。這些「交戰」使中美關係,至少是經濟關係顯得緊張起來。看看今年12月中國總理溫家寶訪問美國,是否同當年的朱鎔基訪問美國一樣,給美國「消氣」?但是當年朱鎔基差點兒成了「漢奸」,溫家寶如果有此意,恐怕也不便出口,避免在險惡的政治鬥爭中沒頂。

由江澤民苦心經營的中俄關係近來也出現重大障礙,主要也表現在經濟問題上,那就是石油問題。中國石油短缺,目前大概有百分之三十需要進口。由於最大來源地的中東政局不穩,而俄國的石油近來產量和出口急劇增長,中國也在動這方面的腦筋。這十年來在江澤民主導下中俄關係密切發展,主要是江澤民為了維持特權統治而要利用俄羅斯抗衡美國的壓力,並且為換取先進武器而充當「千古罪人」,承認當年的不平等條約確認對北方國土的出賣。近來更要從俄國鋪設輸油管以大量輸入俄國石油來解決石油儲備的緊張。這本來是江澤民賣國企圖換來的「好處」之一。但是去年12月初俄國總統普京訪問北京,不肯就此簽署協定;今年9月下旬,俄國總理卡斯雅諾夫訪問北京時,雖然聲稱不會違諾,但是實際上又延期簽署。這主要是日本以更優厚的條件也要鋪設通往太平洋港口的輸油管,使俄國內部的不同政治勢力出現新的角力。其實,就在去年12月,俄國因為推行私有化政策,要出售國營石油公司,並且在海外大做廣告,企圖吸引外資來抬高投標價格,中國石油公司以為機會來了也企圖參與投標,結果在俄國掀起一股「中國威脅論」浪潮,迫使中國石油公司取消投標。可見中俄關係並不像北京所宣傳的那樣好,底下也暗潮洶湧。

同日本的關係更受黨內高層權力鬥爭的影響。江澤民、曾慶紅努力要用「新思維」來化解中國對日本的民族仇恨,但是近來正好發生日本遺留下來的毒氣彈遺害中國民眾的事件,進一步加深了這個仇恨。不巧還發生了九一八前後日本人在珠海的集體嫖妓事件又惡化中日關係。本來中外嫖客在中國嫖妓司空見慣,因為中國擁有至少六百萬娼妓的全球最大的娼妓大國;但是是不是有意選擇九一八來「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則是疑問。但是事情就是發生了,又激發中國的民族主義情緒,在這個壓力之下,加上有助消除江澤民、曾慶紅在外交工作方面的影響,所以把事件提高到外交層次,要日本政府「教育」他們的嫖客,其實中國難道不需要教育自己的娼妓,特別是導致「繁榮娼盛」的中共政權和江澤民自己呢?由於日本很害怕中國,所以日本不會公開抗拒中國,而是乖乖的調查事件。但是內心怎麼想沒有人知道。這點也同日本希望人民幣升值,但是不願公開向中國施壓以免得罪中國一樣。

面對這些外交問題,北京把注意力轉向發展中國家。今年五月下旬總理溫家寶出席東協的曼谷會議,緩解他們對中國傳染SARS的不滿;最近溫家寶再度出席東協的巴厘會議,拿出自由貿易區的誘餌來拉攏他們,也化解他們對人民幣不肯升值的不滿。由於江胡關係緊張,看來溫家寶需要負擔更多的外交責任來突破中國目前的外交困境。

(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