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五號已經與火箭結合

發表:2003-10-10 1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消息: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說,中國預定在本月中發射的"神舟五號"宇宙飛船在升天後,預計圍繞地球飛行14圈,然後返回地面,完成中國首次載人航天飛行任務。

中國《解放日報》報導,神舟五號在太空的運行軌跡將會與前幾艘神舟太空船的運行軌跡相似,在進入太空後,將先以橢圓型軌道圍繞地球運行,"在運行幾圈之後,調整為距地350公里左右的圓形軌道"。

中國官方新華社星期五(10月10日)報導說,中國的首次載人航天飛行將在15日到17日期間「擇機」進行。

不過,此前香港《文匯報》報導,神舟五號定於下星期三(15日)當地時間上午9時在中國西北部的酒泉太空基地升空,第二天下午六時返航,在內蒙古著陸。

中國太空第一人

另外,根據《亞洲週刊》報導,中國第一位太空人初步確定為楊立偉,而太空人訓練員羅傑、李金龍是候補人選。

《解放日報》則說,所有航天員人選都曾是經驗豐富的戰鬥機飛行員(具有一千小時的高空飛行經驗),身高約1.7米,體重約65公斤,在6年前就開始進行專業訓練。

報導說,不少專家說,航天員最後時刻的臨場表現至關重要,將決定誰將"上天"。當年蘇聯首位航天員加加林,在候選航天員中排第三位。

據湖北省《楚天都市報》報導,印有鮮艷五星紅旗的神舟五號太空船和供航天員緊急逃生用的逃生塔在牽引車的牽引下,從飛船加註廠房緩緩運至垂直組裝測試廠房,與早已組裝完畢的長征2F火箭成功對接。

報導說,對接後的船、箭、塔組合體將於星期五從組裝廠房整體垂直運送到約1.5公里處的發射塔架。

安全保障

神舟飛船總設計師戚發軔向《解放日報》表示,飛船和火箭在設計中,都考慮到飛天過程中碰到的各種故障,並設有應對措施和獨立的救生系統。

戚發軔說,這些措施包括如果航天員進艙後火箭發生問題,火箭頂部的逃逸塔可以帶領航天員脫離險境;如果艙體出現裂痕、漏氣,艙內緊密研製的航天服可以保障航天員安全;萬一太空船控制系統失靈,航天員可以手動操作,控制太空船緊急返回;太空船返回艙有巨大降落傘和緩衝發動機,可以保證安全降落;航天員本人攜帶了許多救生設備,有手槍、匕首,還包括帳篷、充氣筏,以應付降落後荒郊野外的惡劣環境以及野獸、鯊魚等的攻擊。

中國《環球時報》報導,航天員將身穿中國自行設計、製作的宇航服。整套衣服用一種特殊的高強度滌綸做成(頭盔和手套除外),價格堪比一輛豪華轎車。

《上海文匯報》報導說,神舟五號座艙內除航天員外,還搭載少量植物種子進行實驗,座艙空間的平面大約為2.2米×2.5米,不足6平方米,可容納3名航天員。

報導說,神舟五號座艙還進行了內裝潢,艙內塗飾的是柔和、悅目的淡黃色系。

《環球時報》說,全球測控網已經部署好。測控網以北京為總部,陸上在中國和巴基斯坦、納米比亞等地有八個測控點;海上在日本海、南美洲南端海域、大西洋和澳洲海域有四艘"遠望"號測控船執行測控任務。

記錄片

此外,中國中央電視臺為了慶祝神舟五號升空,將於10月13日起,播放耗資近200萬元人民幣製作的系列記錄片《撼天記》。

《撼天記》是中國航天部要求中央電視臺拍攝一部反映中國航天事業的記錄片。

記錄片製作人李鷹說,過去中國媒體對航天領域的報導基本是侷限在事件的報導範圍內。相比之下,美國等航天大國卻在不斷地對航天領域進行宣傳,以增強國民的凝聚力。而隨著神舟五號發射日程的逼近,中國也越來越需要一部真正震撼人心的、史詩般的紀實作品來凝聚起民族的力量。

太空對話

神舟五號載人太空船升空也造就了旅遊業的宣傳。在中國四川省的《成都商報》說,該報將會派記者將和十名幸運讀者一起前往甘肅酒泉衛星發射基地,親眼目睹飛船升空的燦爛瞬間。

《成都商報》說,美國宇航員阿姆斯特朗1969年登上月球時對全球億萬人說:"對於一個人來說,這是一小步;可對人類來說,這卻是一個巨大的飛躍。"該報因此發起神舟五號"星際對話",向讀者徵集"太空宣言",猜想中國第一個太空人在太空與地球的第一句對話會是什麼,從中選出最動人的十句話,並免費安排這些讀者前往甘肅酒泉基地觀看神舟五號升空。

據《亞洲週刊》報導,可能成為首位中國太空人的楊立偉將會在太空展現中國國旗和聯合國旗幟,同時以中文及另一種語言和地球通話,對話的可能包括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

《成都商報》說,酒泉旅遊局副局長賈其全說,酒泉將保證成都客人在安全允許範圍內的最佳觀景點見證這一盛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