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龍親筆中文信首次現世 傾訴美國生活

發表:2003-10-10 2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11月是「功夫皇帝」李小龍逝世30週年,記者昨日前往佛山市博物館葉問堂,看到在為李小龍師傅葉問建立的紀念堂內,陳列了一系列李小龍生前的照片和他所編著的書籍等,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則是三封靜靜陳列在玻璃櫃中的李小龍親筆中文書信,這些書信披露了李小龍在美國生活的點點滴滴。

 佛山市博物館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些書信都是李小龍的師兄弟聽說博物館要為其師傅建立紀念堂而特別提供的,均為首次在博物館展出,這些信件對於研究李小龍及其武術思想具有很高的歷史和收藏價值。記者趙琳琳攝影報導

    李小龍中文信僅存四五封

    研究了李小龍20多年的香港博物館顧問、佛山市博物館顧問余慕雲告訴記者,這些中文信中有兩封重要信件是他提供給佛山市博物館珍藏,信是李小龍前往美國三四年後寫給香港著名導演李鐵的。

    李鐵是上世紀50年代香港最有名的電影公司中聯電影公司導演,李小龍曾為這個公司拍過許多粵語片,他的父親李海泉也是粵語電影名家,並和電影導演李鐵關係很好,因此李小龍一直和李鐵保持著非常緊密的聯繫。直到他去美國發展後,他還經常給李鐵寫信,傾訴他在美國的生活。

    至於信件又如何從名導演李鐵手中轉入余慕雲先生手中,余慕雲說,他和李鐵是好朋友,他研究李小龍已經有20多年。上世紀80年代,李鐵得知余慕雲喜歡研究李小龍後,就將這兩封李小龍的親筆信轉贈給余慕雲。這兩封信在余慕雲手中珍藏了數年,後來得知佛山市博物館建成了李小龍師傅葉問的紀念堂,他就將此信拿出來,陳列在葉問堂內供遊人參觀,瞭解李小龍在美國生活的點點滴滴。

    據瞭解,李小龍寫過許多英文信件給親戚、好友,但中文信件很少,不到10封,而現存的李小龍親筆中文信件最多四五封。

    信件保存珍貴史料

    此次展出的三封中文信都不長,許多字是繁體,除一般的問候外,還談到了李小龍在美國的教師生活。

    余慕雲認為,李小龍的信件保存了非常珍貴的史料,說明李小龍和電影和中國武功的關係,證明李小龍當時在美國的確是非常有名望的武術教師,他的弟子許多是當時美國影壇赫赫有名的天皇巨星。佛山市博物館有關負責人則表示,從信件中可以看出,儘管李小龍的功夫博採眾長,對中西拳術兼收並蓄,但他為人謙虛,仍然潛心研究並不斷創新。 

    教拳每小時150美元

    在其中一封信裡,李小龍寫道:「現在教拳術很好,我以(已)成為有史以來全美(可能是全世界)最高價格的教師,收費500元十個鐘或一百五十元一個鐘。」

    他在信中提到,學生有很多,史提夫.麥昆就是他的門生,他可能日後寫個全講中國拳道的劇本,這個電影將由麥昆和李小龍主演。在講述自己在美國的生活時,李小龍說,他「近來訓練很忙,每天跑三里路,打一千拳和踢腿。每星期三天和各門生對打,其中一個門生叫謝柏,是有名的高個子,這位門生的身價已經值100萬美元了。」

    住所舒適每日練拳

    李小龍的住所和他每日的生活在他的信件中也可窺一斑。展出的另外一封由李小龍師兄黃淳木樑弟子提供給博物館。這封信寫於1970年,李小龍在信中說,他買了一間新屋,有半英畝大,很多樹都很高大是牧場風格的,他準備在花園的側面建一個游泳池。對於當時的住所,李小龍顯然非常滿意,他說覺得「現在好像住在鄉間一樣,雀聲四起,大樹圍住非常私家」。

    他說他仍然每日都修習拳道,和一班徒弟、朋友每個星期會兩次。從1966年開始認真練習,將自己心得練出來的拳稱為截拳道。

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