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浙江省委書記習進平做秀「下訪」》

作者:石飛 發表:2003-10-11 0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22日《人民日報》第四版刊登通訊《省委書記「下訪」》,介紹浙江省委書記到金華市浦江縣城「下訪」。作為一省至尊,能屈尊紓貴,到一個小縣城「現場辦公」一天,實屬難能可貴,足以說明省委書記心系百姓。不過,在下對省委書記習進平這種「做秀下訪」的做法,實難恭維,誠惶誠恐,冒昧提出幾點質疑

第一,這怎能算「下訪」?「下訪」者,應該是上面的「官」親自到「被訪者」那裡「訪」,訪者若是農民,當去農舍;被訪者若是工人,當去工廠。

《省委書記「下訪」》介紹說,杭坪鎮的蔣星劍和兩位鄉親得知省委書記要來浦江「接待普通群眾來訪」,一早就趕到縣城,成為省委書記「下訪日」接待的第一批公民。當天,省委書記接待了9批來訪群眾(據報導介紹,省委書記接訪時亦有相關省、市、縣官員作陪);省人大、省政協和省有關廳局負責人,以及金華市、浦江縣主要領導等,分成14個組分頭接訪,共接待了436批當地來訪者,共667人次。

我誦讀《省委書記「下訪」》再三,總也體味不到省委書記「下訪」的味道,其介紹的只是省委書記「接待群眾上訪」的情況,僅僅是接待的地點不同罷了,省城換成了縣城。「下訪」和「接待上訪」的內涵外延截然不同的,若是實事求是地報導,是不應該說「省委書記『下訪』」的;應該說,省委書記到浦江縣城現場辦公;或省委書記到浦江縣城接待群眾上訪;或省委書記親率省級各部門官員到浦江縣城,在市、縣兩級官員陪同下,分組接待群眾上訪。報導這一「大場面」「大聲勢」「大熱鬧」「大影響」的活動,文題若寫作「省委書記開辦接待上訪『超市』」或「省委書記開辦接待上訪『大集』」,副題為「省市縣三級幹部聯合分組接待群眾上訪」,豈不貼切?

其二,「心窩子」豈敢往「場面」掏?省委書記親率大隊人馬到浦江縣城搞「接待上訪日」活動,當天「接待了436批當地來訪者,共667人次」,可謂收穫頗豐。不過,可以想像出來,其所收穫者恐怕多數是些「不痛不痒」、「無傷大雅」的情況,至於關乎縣領導班子成員或縣直黨政機關領導幹部或鄉鎮領導幹部的實質性問題、尤其是不正之風和腐敗的問題恐怕稀罕得很或沒有。這並不能表明,浦江縣黨政幹部都百分之百清正廉潔,不存在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了。在省、市、縣三級領導相伴相陪,共同接待,百分之百「透明」、「透風」的情況下,誰頭腦又不少根弦,敢公開掏「心窩子」,把「要害人的要害問題」當眾往外抖。畢竟我們共和國目前的政治法制環境,還尚缺保證舉報者不遭打擊報復的有效機制。近年來,因舉報領導幹部慘遭迫害的案例不勝枚舉,譬如湖北的郭光允(舉報「封疆大吏」程維高)、遼寧的周偉(舉報高官慕綏新、馬向東)、湖南的陳榮傑(舉報「三湘女巨貪」蔣艷萍)、河南的呂淨一(舉報原平原頂山市政法委書記李長河)、河南的張沖波(舉報原盧氏縣惡霸縣委書記杜保干),……這些「反腐英雄」為了舉報,險些丟了身家性命。對於這些震驚全國的案例,省委書記該有耳聞,應有警覺。

第三,普通老百姓能沾上邊?根據目前一些地方官場操作的習慣,大凡擺給上級看的,說給上級聽的,都要事先經過精心計畫安排,已成一種「潛規則」(此類醜聞媒體時有披露)。因此,沒有理由不讓人按此「潛規則」設測,「436批當地來訪者,共667人次」,是否經過了「選拔」和「調教」,尤其是被安排與省委書記直接對話的有幸者?很難讓人相信,普通老百姓不經「安排」,就能「擅自」與「接待組」、與省委書記沾上邊、對上話。不過,如此陣容龐大、聲勢浩大的「上訪」和「接訪」活動,沒有精心地「導演」也是不行的,可以理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