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再現通港地道

發表:2003-10-11 1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集團買樓掘地 6名工人被捕

  與本港米埔一河之隔的深圳福田區揭發深港走私秘道。走私集團斥重金收購臨河的二手住宅單位,挖掘通往深圳河、全長五十米的地道。由於挖掘地道引致草地凹陷,終於被武警揭發。這是過去個半月來揭發的第二條深港走私地道。

  深圳消息:福田下步廟一幢村屋三日前被警方重重圍困,事緣武警在巡視附近的深圳河禁區時,因泥土凹陷發現地下有秘道,警方經追查發現地道來自五十米外的村屋,即場拘捕六名正在地道挖掘的民工,警方正追緝單位的新業主歸案,相信該個挖掘工程已展開三個多月,疑不法集團利用地道作走私毒品等勾當。

  類似的深港走私地道在個半月前亦曾發現,地道位於沙頭角鄰近中英街,當時拘捕一名疑與案有關的內地男子,今次已是本年內第二條,警方仍追查兩案是否有關連。由於今次發現時工人仍在開工,警方估計地道已接近竣工但未運作,走私集團可謂功虧一簣。

神秘買家 高價收購

  發現深港走私地道的地點位於福田區下步廟的南華村,上址建有多幢七層高村屋,已有二十多年歷史,而地道位於第三十七幢面向五十五米外深圳河的地下單位。據街坊稱,該個三房兩廳的單位,面積約九百尺,業主數月前以三十五萬放盤,但在今年七月,一名男子與其他買家競爭,以高於放盤價七萬元(即四十二萬元)購入,當時街坊對買家出手之高感到驚訝,但該名神秘業主以買樓給父母居住為理由,街坊認為他為人孝心,故未起疑心,不料對方竟然利用地形興建走私地道。

  據稱,新業主買入單位後立即動工,以高於市價一倍、每人每日一百元僱用六名民工開工,而民工每日都是在白天開工,晚上離去,未有異樣。

  直至三日前(本月八日),邊防武警人員在巡視深圳河禁區時,發現離河五米遠的一幅草地向下凹陷,警方經斟察相信下面有秘道存在,於是循地道追查至肇事單位,終揭發單位內有人在挖掘地道,當場將六名正在開工的民工拘捕。

疑作走私毒品圖利

  警方發現該條地道全長五十米,由屋內伸延至深圳河禁區,尚有五米便到達河邊。地道高及闊均為一米多,僅可容身一人,內有電風扇及電燈等設備。至於屋內則堆滿多包挖出來的沙泥,部分並堆至天花頂般高,環境惡劣。深圳警方事後將肇事的單位封閉。

  警方懷疑興建該條深港走私地道的幕後人士,擬利用現場接近本港米埔的地形,進行走私毒品的勾當,將走私貨經地道運至深圳河的出口後,再以船隻運至本港走私,目前仍在追查幕後人士,包括單位的新業主。

  據辦案的公安表示,內地毒品市場供過於求,中港兩地的毒品價差異約為三至六倍,如海洛英在港售價比內地高三倍;至於搖頭丸在深圳售十元一粒,在本港則搶至七十元一粒,故不法份子認為有利可圖。

樓下挖地道 樓上居民懵然不知

  六名民工在地下單位裡挖了三個多月,挖出一條長五十米、高及寬一米多的地道,住在同一棟樓甚至隔壁的鄰居竟全不察覺,這些挖洞的民工有何「法寶」掩人耳目?

床褥隔聲 小鏟動工

  原來他們在挖地道前已作出周密安排,首先由業主向外宣稱要大肆裝修單位,並由這些民工裝模作樣吵吵鬧鬧地「裝修」幾天,製造裝修假象;同時用窗簾布將所有窗戶遮蔽,外人根本無法看到屋內的情況。

  為免挖泥時弄出的聲響被隔籬單位的住戶或路過的人聽見,他們出動厚厚的床褥墊著四面牆壁,而挖掘工作全是用小鐵鏟一鏟一鏟地用人手進行;至於所有挖出的泥土,則用尼龍袋裝起,堆滿整個三房兩廳的九百尺單位,初步點算約有三百多包。

  案件揭發後,附近的居民均感到嘩然,議論紛紛,「老鼠挖洞都會俾人發現啦,這麼多人挖,我們都懵然不知,做得好秘密。」住在樓上的鄭小姐稱:「當日警察捉走一個負責把風的男人時,我重以為系單位的裝修工」。另一名中年女鄰居表示,當天見到四十多名警察來到包圍,還以為是捉拿通緝犯。

  據當地居民指出,五、六年前該深圳河地段是用圍牆阻隔的,常有人爬牆偷渡往香港,但近年偷渡客已絕跡該處,故圍牆亦拆掉,改用鐵絲網阻隔。

沙頭角曾發現走私秘道

  中港邊界發現有人偷挖地道並非第一次,今年八月在沙頭角鄰近中英街就揭發有一條存在已有兩年的地道,在過去兩年多來,不知有多少不法份子及走私貨品,經該條地道進出中港兩地。

  今年八月二十三日,沙頭角海濤花園八棟地下一個與中英街只是一牆之隔的出租單位,發現有人從單位一房間□,偷偷挖了一條長達二十五米,高及闊均一米的地道直通中英街禁區內,地道內不但架有電線及裝設電燈,還有電話線及抽水機等設備,在地道另一頭還發現另一條長約三百三十米連接中英街香港境內的地道。

填封后再被挖開

  其實該條地道早在二○○一年三月被發現,邊防武警曾多次填封其出入口,並在地道口埋伏,結果拘捕了一批走私及販毒的不法份子;但事隔不久,又有人偷偷將地道口挖開再進行不法活動;單位業主投訴多次後,有關當局才下令及派人將該地道徹底填封,當日更用了三大卡車沙石及一噸水泥才能填塞該條地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