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神秘氣氛籠罩十六屆三中全會

發表:2003-10-13 0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共產黨正在召開十六屆三中全會,和去年召開全國人大時的熱鬧情景相反,中國媒體幾乎沒有對這次會議進行太多報導。

*國家媒體幾乎沉默不語*

正在北京召開的十六屆三中全會星期天進入了第二天。中國共產黨黨報《人民日報》星期天沒有提及這次會議。相反,頭版上登載了神州五號發射所在地的照片、有關中國河南省改革的文章以及福建省再就業的努力。和去年人大會議媒體爭相報導的情景相比,這次黨的會議籠罩在神秘的氣氛中,國家媒體對此幾乎沉默不語。【美聯社】分析說,一個可能的原因是,這次會議的結果很可能不是那麼完全確定。

對上任不久的中國新一代領導人來說,這次會議召開的時間十分關鍵。中國的經濟增長還在繼續,但是成千上萬的中國人,特別是在重工業集中的東北地區,沒有工作,農村地區的貧窮仍然十分普遍。要保持共產黨對日漸開放文明的中國社會的一黨專政,保持增長的繁榮是關鍵所在。預計中國共產黨領導人在這次會議上將贊成把前領導人江澤民的三個代表理論寫入憲法。【新華社】證實說,會議將討論修改憲法,但是沒有具體闡述修改什麼。

*會議不公布具體日程*

外交人士和外國分析人士說,預計胡錦濤和其他領導人還要考慮一個更穩定的法律系統以及鼓勵私人投資的措施。自從胡錦濤上臺以來,政治變化的方向看來是把共產黨變得更加靈活,能夠更好地回應社會的變化。會議沒有公布具體日程,但是【新華社】報導說,會議將繼續推動帶領中國人走出貧窮的經濟改革。

中國著名的民間政治改革人士曹思源告訴【法新社】說,如果修改憲法僅僅是把江澤民的三個代表理論放入憲法,那就沒有什麼太重大的意義。如果在憲法中寫入保護私人財產的內容,那麼意義就較大一些。今年六月,共產黨允許學者對修改憲法加以辯論。有關學者們很快對現行的憲法及其在保護憲法權益方面明顯的失敗表示了失望。

*中共對政改胃口不大*

到了八月底的時候,共產黨又禁止學術界就政治和憲法改革進行辯論。有關學者呼籲建立一個憲法監督委員會,保證憲法保證的權益得到實行,而不是空談,但是共產黨拒絕了這一提議,顯示中國領導層現在對政治改革還沒有太大的胃口。不過民間政治改革人士曹思源說,他對中國政治改革未來將朝前邁進保持樂觀。

這次會議將於星期二結束。最近以來,中國也正在為本星期首次發射載人飛船進行最後的準備工作。【美聯社】的分析認為,這一舉動反映了共產黨對歷史壯舉的一貫愛好以及和民族主義融合在一起的願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