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半世紀出五位總理

發表:2003-10-14 0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山(現中山市)地靈人傑,人才輩出,群星燦爛,特別在二十世紀的上半葉內,單是政界就出了孫中山、唐紹儀、王雲五、吳鐵城、孫科等五位國家總理或副總理,今人譽中山為名人城市,實至名歸。

.孫中山-二十世紀中國三大偉人之一

  孫中山先生在1866年生於香山縣翠亨村,是我國偉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深受全國各族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尊崇和景仰。國家主席江澤民譽他為二十世紀中國的三大偉人之一。孫中山出身於農家,自小養成勤勞勇敢精神,對清皇朝的苛政和腐敗極為不滿,常以「洪秀全第二」自居,立志推翻清廷。他最初學醫,行醫中曾醫好不少病者。但在社會實踐中,他深感到靠醫術不可能醫好朝廷的腐敗,更不能醫國弱民窮,因而立心轉向醫國。先是上書清朝北洋大臣李鴻章,陳述改革救國意見。由於不受理睬,更促使他走向反清革命之路。
 孫中山的反清革命先從海外華僑做起,從在檀香山組成中國第一個革命團體興中會開始,以後陸續在香港、日本、南洋等地發展組織,後改稱為同盟會,在宣傳反清中提出了「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建立民國,平均地權」的政綱,先後在全國各地發動了十次武裝起義,在1911年(辛亥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中,獲得了全國各地的響應,推翻了清皇朝,建立了中華民國,被推選為臨時大總統。後因袁世凱陰謀篡奪了革命成果,妄圖復辟帝制,被迫辭去臨時大總統職務的孫中山,便發動了討袁的二次革命,因失敗被迫逃亡日本。在日本又組織了中華革命黨,繼續策動反袁護國,終於使袁世凱在各省宣布獨立,萬民唾罵聲討的四面楚歌中連急帶氣死掉。孫中山在被選為陸海軍大元帥和非常大總統後,又受到軍閥的挾制陳炯明,兩次北伐,征討反動軍閥和叛軍的一連串鬥爭。並通過召開國民黨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改組國民黨,確定「聯俄、聯共、扶助農工」政策,實現第一次國共合作。可惜因帶病北上,長途跋涉勞累過度,忙於國事心力交瘁而於1925年3月12日病逝。

.唐紹儀-中國最早的國務總理

  唐紹儀是香山唐家灣(今屬珠海市)人,生於1862年,卒於1938年,在清廷中歷任海關道、外務部右侍郎、鐵路總辦、尚書、巡撫等職。清帝退位後,任袁世凱內閣全權代表。孫中山當臨時大總統時,唐以孫是同鄉而常過府造訪,交往中受孫中山影響很深,對孫中山的主張很是贊同,認為「共和較之擁袁更為重要」。袁世凱於1912年3月篡奪了總統職位後,委任唐紹儀為第一任國務總理,但唐紹儀在這個時候參加了孫中山組織的中國同盟會,思想傾向革命,因此袁世凱對他不滿並削他的權。6月唐便毅然辭去國務總理職務,後在孫中山的軍政府中任財政部長,1919年任南北議和總代表。孫中山逝世後,唐紹儀對桑梓有所作為,曾任中山模範縣縣長,在中山大力推行機構改革,裁減不稱職人員,起用有能力而品德好的人才,嚴懲貪官污吏,嚴禁菸賭,支持民族工業,鼓勵華僑興辦實業,大力發展教育事業,其政績為民眾所讚揚,毛澤東更讚之為能上能下的表率。可惜他被選為國民政府委員長駐上海時,1938年日軍侵佔上海要他作傀儡,他拒不服從而被刺殺在上海寓所。

.王雲五----對中國文化事業有卓越貢獻

   王雲五是南朗鎮泮沙人,年輕時勤奮好學,博學多才,能說流利英語、國語、滬語、粵語,在上海和香山同鄉歡宴孫中山赴南京就任臨時大總統府當秘書,成為孫中山的得力助手。後雖調到了教育部,由於他本身的才華和能力而步步高陞,出任過經濟部長、財政部長、行政副院長和代理行政院長。但他最大的成就是對中國文化事業的貢獻,發明瞭「四角號碼檢字法」和「中外圖書統一分類法」,出版了《百科全書》和《萬有文庫》。他自己的著譯已出版90多種,撰寫的學術專著《中國政治思想史》、《中國教育思想史》各有200餘萬字,最有價值的學術著作是《岫廬八十自述》和《商務印書館和新教育年譜》。1979年病逝於臺北。

.吳鐵城----支持孫中山建設香山功不可沒

  吳鐵城是三鄉鎮平湖村人。1909年參加同盟會,袁世凱竊國後,吳隨孫中山出走日本,1915年奉孫中山之命赴檀香山任籌餉局長,並創辦《自由報》,自任主筆,力倡反袁。1917年回國至1921年先後任大元帥府和非常大總統府參軍。1923年回家鄉任香山縣民選縣長,政績很好,他力主拆掉阻礙交通的城牆,在縣城石岐規劃和建設了10條馬路,發動旅外鄉親集資建設岐關、岐濠、岐隆馬路,大大促進了城鄉交流,推動了香山縣工農業生產的發展和商業的繁榮。
  1922年陳炯明叛變,吳鐵城在香山組織地方團警抗擊陳軍,以後調任東路討賊軍第一路軍司令、廣東警務處長、廣州市公安局長、廣東警衛處長、廣州市公安局長、廣東警衛軍司令。1924年隨孫中山北伐,任大本營參軍長,後回師廣州平定商團叛亂。孫中山對吳鐵城的工作表現和魄力是滿意的。但1925年孫中山病逝於北京後,蔣介石竊據了黨政軍大權,吳鐵城逐步緊跟向右轉化,官至立法院副院長(副總理級)。蔣介石的800萬軍隊被打得落花流水,被迫龜縮臺灣後,吳鐵城也隨著到臺灣,但已不受蔣的重用,只挂了個「總統府資政」的虛銜,備受冷落,因心情不好,長夜難眠,靠吃安眠藥入睡,一次因服食過量而長眠不醒。

.孫科---繼承乃父傳統,為國家為中山做過不少有益工作

  孫科是孫中山的兒子,自幼受父親孫中山革命思想的熏陶,1910年19歲正式加入同盟會,在報章上發表了不少宣傳反清革命的文章。1917年任大元帥府外交部秘書,第二年任廣東治河督辦、廣州市政廳廳長。1921年任廣州首任市長。1924年任廣東省代理省長。1927年曆任國民政府建設部長、財政部部長、鐵道部部長、考試院副院長,1931年任國民政府行政院院長。還曾兼任故鄉中山縣訓政實施委員會主席,主持籌建總理故鄉紀念中學,1948年再任行政院院長。1949年3月辭職到法、美等國,1964年到臺灣,1973年病逝。著有《憲政要義》、《中國與戰後世界》、《三民主義與新中國》和《中國的前途》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