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權力回歸中全會 胡書記智磨江核心

作者:古呂 發表:2003-10-15 1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六屆叁中全會,是推行胡錦濤路線的第一個中全會。去年十一月十六大之後的一中全會,決定政治局、書記處和中央軍委班子,今年全國人大召開前的二中全會,決定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以及國務院班子,這些人事都是江澤民在位時決定的,因此這兩個全會雖是胡錦濤主持,但本質上仍屬江澤民的中全會。這次叁中則不同,從政治、經濟及中共黨內生活各個層面推動胡錦濤「新政」,應是百分之一百的胡錦濤全會。

增加透明度,是胡錦濤新政的一個特點。這次中全會事前公開時間、議程,一反江澤民過往神神秘秘的做法,即令北京政界耳目一新。不過,會議召開後北京官方媒體即時沉靜下來。這既說明中共傳統舊勢力的強大,也說明胡錦濤謹慎、生怕冒險的行事作風。據悉,這次中全會反響最大、反應最強烈的是胡錦濤的「述職」報告。第一,認為是開民主新風,值得推崇,因此不少中委在審議時,不是就報告內容發言,而是談論這種形式。第二,也有一些中委則覺得好不容易有機會監督政治局施政,批評的火力也很猛,從外交到內政,從經濟到民生,各個層面都有涉及。第叁,也有一些省委書記、部委領導,明白胡錦濤是做樣子,跟各級領導也必然要提交「述職」報告,也不免「憂心忡忡」,思索如何過民主關。

委員再非舉手機器

事實上,叁中全會兩項重要議程:一,制訂完善市場機制的新「五十條」;二,修憲,寫入叁個代表和保護私產,都是非常重要的,是決定中國今後發展方向的大事,但是由於胡錦濤搞了「述職」的新政,叁中的焦點就完全轉到了這上頭。其實,概括這次中全會,可以發現胡錦濤的一步高棋,那就是將「大權力」回歸中全會。

對於這一點,可以回顧一下江澤民時代的十次中全會,基本上每次都是兩件事,第一,江澤民講話,也就是佈置工作;第二,就是通過某一項決議。在這種會議氛圍下,近四百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不過和全國人大代表一樣,都是舉手機器而已。會開過之後,他們就回去傳達貫徹。在這種模式之下,江澤民的的確確是中共的領導核心,他位於中共權力金字塔的尖端。在這次中全會,雖然胡錦濤沒有聲張,但事實上是力圖改變這種狀況,將重要決策權,也就是「大權力」返還中全會。

總書記代表政治局和常委會,向中全會報告工作,也就是述職,是中共黨綱黨章沒有明文規定的。過往,毛澤東、鄧小平也偶然在中全會講話時作過自我批評,但明確表明是述職報告,胡錦濤是第一人,開風氣之先。這種做法,體現了總書記及政治局向中全會負責,接受中全會監督,其實就是創立了將中全會名義上的最高權力現實化的模式。

另外,胡錦濤大量增加了這次中全會的議事項目。如果仍是江澤民時代,這次叁中全會僅僅是審議「新五十條」而已,但是胡錦濤還加上了修憲,振興東北的議程。江澤民時代有過修憲,當時政治局通過修憲方案提交全國人大完事。這次雖然不是重大修憲,只是小修小補,但畢竟是修憲,屬國家大事。而振興東北,也放在中全會討論,也明顯表示胡錦濤恢復中全會決策功能的決心。

到底胡錦濤這一招,是長期做下去,還是短期的策略呢?有待觀察。顯然,這樣做,胡總書記有得也有失。

可藉中全會制軍權

畢竟所有的領袖人物都希望權力集中在自己手,若然「大權力」回歸中全會,那麼胡書記就是為未來的自己增加了制衡力量。但是,在現時胡總書記則是大大得分的。

首先,胡錦濤在民主改革方面得分。以大陸的話來說,叫做得民心、黨心和軍心。事實上,大陸目前經濟雖然發展速度快,但黨內腐敗亦驚人,民怨強烈。胡錦濤此招是化解民怨、贏取民心、增加權力認受性的良策。其次,可能更為重要,就是化解江核心挾軍權垂簾聽政的壓力。在這方面,絕不是抽象的,未來當某一項重要決策胡江有分歧,或者胡錦濤不甘心江澤民過分干預,就可以交中全會審議,以中全會通過的模式對付幕後掌權人。那樣,軍權也大不過中全會之權。這不能不說是以智軟磨江核心的高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