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會閉幕 確立胡錦濤時代改革框架

發表:2003-10-15 1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中國時報王綽中北京十四日電,備受外界關注的中共十六屆叁中全會,今天閉幕。這項為期四天的會議中,通過了有關「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決定」和「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兩項重要提案,其中內容對中國大陸未來整體的發展影響深遠,同時也確立了胡錦濤時代的政經改革框架。
中共十六屆叁中會會十一日開幕,會議聽取和討論了胡錦濤代表政治局做的工作報告,同時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以及「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並決定提交明年中共十屆人大二次會議審議。會議結束後,中共中央在今天晚間公布此次會議公報的內容。會議首先指出,中共將繼續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叁個代表」重要思想,有關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方面,會議強調,主要任務是完善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

對於非公有經濟部分,會議指出,要大力發展和積極引導非公有制經濟,允許非公有資本進入法律法規未禁入的基礎設施、公用事業及其他行業和領域。非公有制企業在投融資、稅收、土地使用和對外貿易等方面,與其他企業享受同等待遇;會議同時認為,建立歸屬清晰、權責明確、保護嚴格、流轉順暢的現代產權制度,有利於維護公有財產權和保護私有財產權。

在區域發展方面,會議指出,積極推進西部大開發,有效發揮中部地區綜合優勢,支持中西部地區加快改革發展,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鼓勵東部有條件地區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

有關政治體制改革方面,會議指出,要積極穩妥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擴大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鞏固和壯大愛國統一戰線,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為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提供強有力的政治保證;要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加快形成高效的行政管理體制,要切實加強和改進黨風廉政建設,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健全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

對於憲法修改部分,會議強調,依照法定程序,把十六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主要是『叁個代表』)和重大方針政策寫入憲法,有利於憲法更好地發揮國家根本法的作用。

參考工商時報白德華臺北15日報導:

中共十六屆叁中全會 首度明確提出保護私有產權


中共十六屆叁中全會昨天閉幕,儘管並未如外傳有大刀闊斧的政經改革動作,但全會公報指出,產權是所有制的核心和主要內容,將建立「有利於保護私有財產權」的市場秩序。這是本次中全會最大突破,也預示明年人大期間修憲,可能首次將「私有財產權」入憲。

根據新華社報導,這次中全會主要是聽取和討論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工作報告,同時,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及「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

中共十六屆叁中全會於十月十一日至十四日在北京舉行,全會由中共中央政治局主持,總書記胡錦濤在會上發表講話。政治局常委吳邦國、溫家寶分別就「建議(討論稿)」和「決定(討論稿)」向全會作說明。

根據會議公報,全會認為,產權是所有制的核心和主要內容。建立歸屬清晰、權責明確、保護嚴格、流轉順暢的現代產權制度,有利於維護公有財產權,鞏固公有制經濟的主體地位;有利於保護私有財產權,促進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有利於各類資本的流動和重組,推動混合所有制經濟發展;有利於增強企業和公眾創業創新的動力,形成良好的信用基礎和市場秩序。

此外,公報稱,要深化投資體制改革,分步實施稅收制度改革,推進財政管理體制改革,深化金融企業改革,健全金融調控機制,完善金融監管體制。要深化涉外經濟體制改革,完善對外開放的制度保障,更好地發揮外資的作用,增強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的能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