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天員吃什麼:八寶飯宮保雞丁

發表:2003-10-15 1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航天員在太空中吃什麼,一日三餐如何搭配,我們都設計得非常科學。太空生活中,我們的航天員可以吃到中式飯菜。」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航天員系統總指揮兼總設計師宿雙寧介紹,中國航天員在太空中不僅可以吃到諸如八寶飯、魚香肉絲、宮保雞丁等中式食品,飯後還可飲用一杯用中藥和一些滋補品配製的飲料。

  宿雙寧說,為了節省飛船的空間和發射時的有效載荷,航天員攜帶的航天食品必須儘可能地重量輕、體積小、營養好,而且不含殘渣。食品必須符合失重條件下航天員生理改變的要求。航天飛行導致航天員骨鈣丟失,肌肉萎縮,紅細胞數量減少,因此,食品要針對失重環境可能導致的人體代謝和生理功能的改變,對膳食的營養素作適當調整,包括食品中的蛋白質、脂肪以及各種微量元素等。儘管中國載人航天首次飛行任務時間不長,航天員生理狀態變化對食品成分的要求不太高,但都按長時間飛行做了設計。

  「航天員的菜單很豐富,有20餘種食品可供選擇。我們設計的食品,地面人員食用後都反映口感不錯。」宿雙寧說,原蘇聯和美國早期的航天飛行,將經過特殊加工的液體或半固體食品裝在類似牙膏管的容器內,航天員進食時採用「嘴對嘴」的方式,通過一根導管將食品直接吸入口內。如今,隨著包裝新材料和新技術的應用,航天員的進食方法越來越接近地面。我國的航天食品通常製成一口大小的長方形、球形和方形等,如肉塊、魚塊、點心塊等,表面塗有一層可食的保護膜,航天員進食時一口一塊,既方便簡潔,又不會掉屑,可以避免食物碎屑散落在艙內飄浮。

  宿雙寧說,載人飛船的航天食品是從地面攜帶上去的。目前,我們正在地面上進行在長期飛行的空間站中栽培可不經烹調直接食用的蔬菜的研究,取得了初步成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