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現狀調查:連買衛生巾的錢都沒有

發表:2003-10-15 2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東足協官員說:說難聽點,連買衛生巾的錢都沒有......
昔日國腳培養專業戶連訓練基地都沒有......

經濟強省廣東連一支正規二線隊都沒有......

中國「玫瑰」未進入世界盃四強,技戰術水平的相對落後,訓練水平的下降,都是導致失敗的原因。而我們經過一系列的調查後發現,中國女足在梯隊建設上的糟糕狀況更為令人擔憂。

目前,在女足項目上,超過一半的省、市、自治區有自己的專業球隊,而在青少年梯隊的培養上,各地也存在著巨大的差異。


河北沒有訓練基地

河北、山東、河南等一些省市雖然能夠得到上級部門的重視,但由於缺少資金和社會資助,這些地區的女足梯隊建設正在陷入進退兩難的境地。

以河北省為例,這裡曾經培養出白潔、張歐影、王麗萍、劉亞麗等現役國腳,女足在這裡屬於傳統的優勢項目,但近年來河北女足的下滑趨勢頗為明顯,主要問題就出在後備人才的匱乏。河北省體育學校教練焦玉英告訴記者:「去年年底才正式成立二線隊、三線隊,總共大概有60人左右。現在我們連一個訓練基地都沒有,不得不四處找球場進行訓練。」據瞭解,即使是省體育局下屬的球隊,河北二線隊和三線隊都還處於業餘體校性質,隊員們還都是半讀半練的狀態。至於各地市,只有在石家莊、保定、張家口等少數地區才有零零散散的業餘體校擁有女足球隊,但是受到經濟條件的制約,這些地區的女足開展得也並不理想。

類似河北省女足梯隊這種「半死不活」狀態的還有山東省和河南省女足,這兩個女足項目起步發展較早的地區如今也逐漸遲緩下來。山東省足球管理中心的一位官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正在參加一個全省的女足比賽,這位官員說:「這裡的條件真的很差,賓館的房間裡連電話都沒有。」他接著說:「現在就山東和河北女足沒有俱樂部,在沒有資金支持的情況下,把青少年培養搞起來就只能是紙上談兵。像我們成年隊下面的二線隊、三線隊隊員,平常除了食宿之外,什麼補助啊,津貼啊,都沒有,說難聽點,連買衛生巾的錢都沒有。」河南省女足二線的教練鄧君霞介紹說:「河南省體育局直接管理的二線隊伍只有一支,再向下還有6個各地的基層女足隊伍,我們就從這些有限的隊員當中選拔每年需要調上來的二線隊員。因為缺少經費,我們這些隊伍搞得也不好,所有這些隊員都還是半天讀書,半天練球的狀態。」


廣東只能依賴省體校

如果說河北、河南、山東女足青少年培養這種有球隊編製,但沒有經濟支援是一條腿走路的話,那麼像廣東省女足則乾脆一條腿都沒有。

曾經在中國足球發展初期雄霸中國足壇的廣東,如今不僅在男足水平上已經落後於其他省市,而且在歷史相對悠久的女足項目上也遭遇了尷尬的境地。一位已經執教女足9年的廣東教練介紹說:「廣東女足從開始發展至今,已經有十幾、二十年的歷史了,但直到現在,廣東省仍然沒有一支專業的女足青年隊的編製。長期以來,支持廣東成年女足球隊的二線隊伍一直是依托於省體校(業餘體校),而這些隊員則完全是學生性質,像目前U18這支所謂的二線隊,也都是省體校的一些學生。」這位教練不無憂慮地對記者說:「正是因為沒有對女足梯隊建設和整個女足發展予以足夠的重視,才導致了現在廣東省女足成績的迅速下滑,人才的嚴重流失。現在我們想從各基層的學校裡選拔一些孩子上來都很難,沒得選擇,只要有我們就要。」

人才匱乏的尷尬境地。

江蘇省有20支球隊

在江蘇、北京、上海、大連等足球相對發達的省、市,女足梯隊人才的培養得到了體育管理部門和社會力量的重視,擁有一套比較完善的青少年人才培養機制。這些基層女足隊伍年齡結果相對合理,各個年齡段都能保證有一支或幾支球隊,基本上沒有出現斷層。

在所有女足梯隊建設搞得比較好的省市當中,江蘇省成為了最成功的典型。江蘇省足球運動管理中心官員何雪德說:「江蘇女足是在1999年才建立的,起步比較晚,但之所以能在近年來有比較大的進步,並且在國內女足青年賽事中屢有斬獲,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後備人才的培養上抓得緊。」目前參加女超聯賽的江蘇華泰女足,主要以1980年以後出生的隊員為主,這說明在青年隊員的培養上,江蘇女足已經明顯領先於其他地區。何雪德介紹說,除了這支「成年隊」之外,江蘇每年都要舉行省內的青少年女足聯賽,今年的參加球隊超過了20支,這些來自各基層的球隊基本保證了江蘇省的女足人才持續不斷地湧現。

由於受到地域的限制,北京、上海和大連這三個地區無法像江蘇省那樣大規模地開展女足梯隊建設,但是他們的一套「業餘體校和傳統學校全面支持一線」的做法也取得了成功。記者瞭解到,北京和上海女足的梯隊主要來自各個區縣的業餘體校以及像劉愛玲足球學校這樣的具有足球專業特點的運動學校。每年通過地方體育主管部門組織的比賽,再從這些小隊員當中選拔出那些需要重點培養的苗子,從而形成成年隊伍的二線、三線隊。

北京體工大隊女足教練王紅向記者介紹,北京女足二線隊是1996年才開始有的編製。北京女足二線隊員主要來自於北京東城、朝陽兩個業餘體校。條件特別好、特點非常突出的外地隊員,北京隊也會破格招入一些,但都還是極少數。目前,北京二線隊伍中最大的是U18年齡段(1985-1986),共有編製26人,在這支隊伍中主要是以1985年和1986年出生的隊員組成,不過也有幾個稍小一些的,其中最小的一個是1989年出生,今年只有14歲。這些小隊員能破格進入更高年齡段的球隊,一是因為她們在技術特點、身體條件上確有過人之處,二是教練組也希望這些小隊員能提前熟悉更高層次的訓練方式、方法,以便以後成為同年齡段隊友的領軍人物。王紅教練表示,北京隊每年都要招入一些小球員,每兩年可以組成該年齡段的一支球隊,這樣也可以保證北京女足不會出現年齡上的斷層。

在歐美足球是從學校開始的

在亞足聯近期組織的一個女足研討班上,主講講師曾舉出德國等歐美國家女足青少年培養的例子:在這些歐美國家裡,女足真正是從學校裡開始的,這些國家把足球納入中小學教學大綱裡,學生們不分男女,只要上體育課,就必須接觸到足球

參加過這個研討班的王紅教練向記者介紹:「在德國,女足完全是業餘的,在她們的國家隊裡,可能每週訓練的次數隻有兩三次,隊員們的技戰術意識顯然不是在這幾次集中訓練裡形成的。試想一下,如果一個女孩子從小就和男生一起踢球,接受比較先進的足球理念,那麼到她們長大的時候,肯定已經在這些方面形成了一個比較好的基礎。」


年齡結構嚴重斷層

從本屆女足世界盃上可以看出,中國隊缺少22-28歲之間能夠挑起大梁的隊員。在前鋒線上,年過30歲的孫雯和白潔不得不拖著她們沈重而且傷痕纍纍的雙腿前後奔波,而像範運傑、趙麗紅這樣的老將也不得不擔當起球隊的中後場重任。

一位來自地方隊的教練這樣告訴記者:「出現這樣的狀況其實也早應該在大家的意料當中。記得在1996年中國女足得了奧運會亞軍之後,各方面的讚譽聲音此起彼伏,但是這個時候大家也都還沒有意識到其他國家女足的迅速進步,也沒有意識到年輕隊員培養的重要,結果在1999年世界盃的輝煌之後,中國女足開始走了下坡路。」

在2002年全國女足聯賽上曾經有過這樣一個令人驚奇的現象,參賽的各支球隊「年輕過度」,許多十七八歲的女孩子都在聯賽中擔當了主力,其中山西隊的情況更甚,整個球隊的平均年齡才十五歲左右。這都說明瞭什麼問題?是我們的新秀冒出得太多,絕對不是,正是因為各支球隊在22-28歲這個年齡段上的缺陷太大,才不得不讓這些十幾歲的孩子一步到位,直接參加成年聯賽。

從以往男足的經驗來看,隊中主力隊員平均年齡在26歲左右的時候最容易達到高峰,例如1998年的法國隊、2002年的巴西隊。而中國女足現在缺少的正是這些二十幾歲,既有經驗、體能狀態又是最佳的生力軍。

全國部分省市女足梯隊生存狀況

省、市 是否有專業編製 U18球隊數量 人員編製 隊員收入情況 基層女足開展情況

北京 是 1 26人 無(需每月交納450元伙食費) 8支
上海 是 1 30人以上 部分隊員領取數額不等的訓練費 4支
江蘇 是 1 30人左右 無 20支
陝西 是 1 30人 無 2支
山東 無 1 20人 少數隊員200-300元/月訓練費 10余支
河北 無 1 30人 業餘體校性質,需交納學費 4-5支
河南 有 1 25人左右 少數隊員120元/月的工資 6支
大連 無 1 25人 無 6支
廣東 無 1 22人 業餘體校性質,需交納學費 3-4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