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灣區發現21粒釋迦牟尼真身舍利

發表:2003-10-15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今年廣東省、廣州市先後提出建設文化大省和文化強市後,古城荔灣打起文化名區的招牌,擴建千古佛教盛地,以旅遊帶動禪宗文化傳播與滲透的思路已經被荔灣區政府運用於整個規劃中。記者近日在採訪中,從荔灣區區長劉平口中得知一個驚人的消息:華林寺珍藏有釋迦牟尼的真身舍利,而且不是一顆,是21粒!昨天,劉平區長在荔灣區召開的區文化工作會議上透露,有關方面計畫重建舍利殿,供奉舍利子供人們瞻仰。如果一切順利,舍利殿的建設明年便可以完成。同時,有關部門將就此事尋求國家權威部門的進一步確認和支持。   

  驚人發現舍利石函密嵌石塔塔基

  到華林寺,一進門便可看到一座七層白石塔,這便是當年供奉佛舍利的舍利塔了。塔用肇慶星岩白玉石砌成,高7米,外觀6面7層,每級乃至每一石塊均以青鉛粘連。整座塔結構堅固,造型典雅,玲瓏剔透,而且每級每面皆刻有精緻的花紋,堪稱彫刻和建築藝術的精品。

  此塔最初建於華林寺內的舍利殿內,民國13年(1924年)市政當局將寺產充公拍賣時,舍利殿被拆建為華林街,舍利塔雖得以倖存,但已經孤身禿露於華林街中心,遭受風吹雨淋。建國後,由於石塔擋路,有關方面決定將其拆卸移至解放北路的蘭圃內。

  據廣州市文管會的發掘記錄記載,1965年3月底,工程開始施工,白塔被從上到下逐層卸下。3月30日,就在拆卸塔基的時候,奇蹟出現了---在塔基中心1米深處掘出一個石函,石函中竟是22粒釋迦牟尼真身舍利!

  佛舍利發現後,交由市宗教事務處保存處理,不久又移交廣州市園林局保存。華林寺重新開放後,經多方努力,石塔於1994年12月10日請回寺內,舍利子也於1996年7月由園林局歸還華林寺。

  權威認定趙樸初鑑定確係釋伽牟尼舍利

  現在我國藏有佛骨、佛牙的包括陝西法門寺、北京靈光寺、浙江的阿育王寺、香港的蓮花禪寺,以及首都博物館等。記者10月11日採訪了中國佛教研究所副所長田東輝,他認為,釋迦牟尼的真身舍利留世的本來就不多,佛教傳入中國2000多年,其中也出現過很多的「佛牙」、「佛舍利」,真偽都有,許多專家就此做過論證。對於這批舍利的認定,應該以華林寺所藏的資料為準。

  在出土的銅盒上,有一段珍貴的銘文:「大清康熙辛巳孟秋華林寺住持沙門元海敬合,緇素捐資建白石浮圖,奉安釋伽如來真身舍利二十二顆。其中央蓮花所藏一顆,的系金輪峰分出。余十蓮花環貯,其來出棲賢居多,然瑩潔相類,知俱如來舍利無疑。後世倘啟函,當尊重,幸毋褻慢,慎之。」由此看來,盒中所藏的當是釋迦牟尼真身舍利。

  來歷未明「文革」期間曾遺失一粒

  據佛教史籍記載,釋迦牟尼圓寂火化後,全身都變成細顆粒狀舍利。當時8個古國將他的舍利分為8份,各自建塔安奉。在中印佛教交流的2000年歷史中,不少高僧從印度來到中國,對於華林寺的舍利,有的資料便認為是達摩初到中國時攜來的。光明大師認為,至於後來如何到了廣州,便無從考證了。

  光明大師介紹,華林寺的舍利至少在康熙四十年(1701年)之前,便珍藏在寺中了。華林寺在歷史上地位極高,康熙曾專門撥款給華林寺,舍利子有可能是在那時一起送來的。遺憾的是,在「文革」中,舍利子幾經輾轉,1996年最終歸還華林寺時,居然少了1粒。

  這粒丟失的舍利子究竟去向何方?記者10月13日向廣州市宗教局、荔灣區政府、文管會等多方打探,無人說得清楚。38年過去,當年的經手人許多已駕鶴西去,負責發掘的陳宏興已作古,而宗教局據稱也沒有當時的原始檔案。

  光明大師說,無論這粒舍利子歸於何處,相信擁有者都不敢再將其公諸於眾了。如此一來,「活寶」也就變成了「死寶」。如果能完璧歸趙,將是一大幸事。   

  出土時香氣濃郁

  盒蓋上用梵文刻著「釋伽如來真身舍利」

  華林寺佛舍利是廣州文物和宗教史上一個重大發現,這不但是廣州首次發現地下佛教文物,也是國內第一次發現數量如此之多的佛舍利。經過多方尋覓,記者找到了當年現場發掘舍利子的廣州市文管會陳宏興寫於1965年9月21日的記錄,記錄詳細記載了發現經過。

  四層套盒重重包裹

  陳宏興寫道,1965年3月30日,塔身已經全部拆完,只剩下塔底兩層石尚未移動。石函原本置於塔基正中處,密嵌在塔基的凹坎中,但當他趕到現場時,工人已經將石函移出,放在了路旁。

  陳宏興與園林局的何康等一起,揭開了石函,發現套盒共四重,最外的第一重是石製的(即石函),第二層為木盒,第三層是銅盒,這三盒套放緊密,不留空位,銀盒則位於正中央。木盒是邊長為15.7厘米的扁正方形,外面用松香封裹著,厚2~5厘米不等,用來防水防腐,上面硃砂寫的「佛舍利」三字尚隱約可認。據說出土之時,雖經有264年歷史,仍香氣濃郁。

  大如米粒小如芝麻

  在銅盒蓋面上,刻有記錄佛舍利封存時間和來歷的銘文。銅盒之內散放著38粒大小不等的珍珠,還有3粒琥珀珠和4塊沉香木。銀盒就放在沉香木上,為扁圓形,通身鏤刻有精緻的蓮花、草葉和圓點紋。蓋面上銘刻著7個梵文字,經專家翻譯,意為「釋伽如來真身舍利」。

  銀盒裡面裝著一枝銀質蓮花,上面均勻鑲嵌著十一朵復瓣蓮花。每朵蓮花上有蓋子,揭開蓋子,便見到了佛舍利。周圍十朵蓮花內,分別放置著21粒,中間一朵放1粒。這批舍利子有白、紅、黑、綠各色,大的不過米粒大小,小的更是細如芝麻。據曾經親眼目睹這批舍利子的劉平區長說,用放大鏡仔細觀看,「如同一道彩虹劃過」。

  舍利的由來

  舍利也叫身骨,但也有不是身骨的舍利。常人遺體焚化後,只剩骨灰一堆。佛門有德行的高僧焚化後,卻能留下舍利。有人說,舍利是由精、氣、神所煉成的「丹」。據說舍利有兩種,一為全身舍利,如多寶佛舍利。二為碎身舍利,如釋迦牟尼佛舍利。

  舍利是一種結晶體,堅固如鋼,金光閃閃,形態各異,色彩繽紛。舍利的形態有珠形、花形、塊形、牙齒形等,顏色有黑、白、紅、銀、藍等,故稱為「五色舍利」。據說,白色的是骨舍利,黑色的是發舍利,紅色的是血肉舍利。當代高僧廣欽老和尚於1986年2月13日圓寂,焚化後共撿得較大的舍利百餘顆。

  舍利具有弘法的價值。據說佛祖釋迦牟尼圓寂後,他的生身舍利被摩揭陀國、釋迦族等8國分成8份,建塔供養。至公元3世紀,阿育王取出,分送全印度各地,建塔八萬四千,從而佛教大興。去年春天,陝西法門寺佛祖釋迦牟尼的真身指骨舍利,東渡臺灣,在寶島巡迴展示1月有餘,受到了數百萬善男信女瞻仰禮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