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討論人民幣升值問題

發表:2003-10-16 0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中文部報導) 美國智囊機構[美國企業研究所]星期三召開研討會,與會專家學者討論了中國的人民幣是否需要升值的問題。 這次研討會上,有美國,日本和中國專家討論了人民幣匯率的問題。這些主講人,都是相當有份量的金融界專家。比如美國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中國金融經濟的專家拉迪,卡內基梅隆大學政治經濟學教授梅爾澤,還有紐約外匯和貨幣投資公司卡克斯騰公司的負責人。

參與討論的中國專家,是來自上海的陳朝暉博士。他是上海交通大學當代金融研究所所長,哥倫比亞大學的金融博士。

*美國專家:人民幣應按市場規律浮動*

幾個美國經濟金融專家認為,中國應該放鬆對貨幣的管制,讓貨幣按照市場規律自然浮動,這樣,不僅對中國有好處,對美國和整個國際經濟金融秩序,都有好處。他們認為,世界貿易應該是公平競爭,政府最好不要干涉和操縱國家貨幣匯率。

*中國學者:匯率暫時不動*

最近以來,美國一直要求中國放棄人民幣同美元掛鉤的政策,這次布希總統到曼谷參加亞太經合會議,預計將直接同中國領導人胡錦濤討論人民幣匯率變動問題。在外界特別是美國的壓力下,中國將如何應對?

對這個問題,上海政府的經濟金融顧問陳朝暉在接受本臺採訪時說:「我決得暫時不會的。原因我剛才講了,現在整個過程是個很大的問題,不是變一下匯率就解決問題的。不是一次性的能解決這個問題。匯率變動,涉及到匯率體制的整體變動,作為國際社會,應該希望整個匯率體系能變的有市場因素市場化,人民幣的形成機制更加合理化。這個轉變,不是一下子,你要我動,我就能動的。要動,有一個過程,不是一兩天要動就動的。」

中國許多專家學者都主張人民幣匯率暫時不動,現在外界要求它變動的壓力非常大。

*陳朝暉:短期內大動不行小動無用*

兼任廣州[中山大學]的[新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的企業家陳朝暉說:「我認為是短期不應該動。因為短期動,弊多利少。不能動大,動大的,影響很大。動小了,不能真正解決國際社會所提出的中國通過調整人民幣匯率來承擔國際上應該承擔的負擔這樣的要求。但是,如果動得很小,就沒有意義,對國際社會所要的動,沒有意義。比如,你降低個百分之2,百分之3,沒有意義。反而因為你是固定匯率體制,而這個體制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個可信度。如果你隨時可以動,那麼,這個可信度,就沒有了,就造成國際市場的壓力和衝擊,就越來越多,從固定匯率本身角度來說,是能不動就不動。現在問題不是永遠不動。將來要變成一個新的匯率更好的體制,這有一個過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