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稱全球經濟回升

作者:江河/voa 發表:2003-10-17 1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銀行星期四說,由於全球經濟回升、各國的國內經濟改善以及中國作為一個生產中心與出口市場的出現,明年東亞地區不包括日本在內可以達到5.7%的強勁經濟增長率。但是坎昆全球貿易會談的失敗以及其他因素也可能會減緩經濟的反彈。

*東亞經濟可能強勁復甦*

世界銀行在新加坡發表的半年度地區經濟狀況報告中說,東亞地區的國內生產總值平均增長率將從2003年的5%提高到2004年的5.7%。而中國、越南和泰國將為實現這一迅速增長提供主要動力。這份報告沒有把日本算在東亞地區之內。

據總部設在華盛頓的世界銀行說,除了日本之外,東亞地區的平均經濟增長率在2002年是5.8%,而在2001年時僅為3.5%。薩斯疫情的蔓延大大降低了今年第二季度東亞地區的經濟增長,但是這種對旅遊業及其相關行業打擊最大的流行病對經濟的消極影響最終還是減弱了。世界銀行負責東亞與太平洋地區事務的副行長卡蘇姆在一項聲明中說,隨著薩斯疫情的迅速結束,更多明顯的跡象顯示,發達國家的經濟出現復甦,東亞地區的經濟狀況有了好轉。因此,東亞地區經濟很可能出現週期性的強勁復甦,並保持持續的長期增長勢頭。

*東亞地區經濟預期反彈*

世界銀行東亞及太平洋地區首席經濟學家哈拉斯援引這份剛剛發表的報告說,東亞繼續是當今世界上經濟增長最快的地區。他說,東亞地區經濟出現了迅速的反彈。地區內大多數國家的遊客人數和零售額已經恢復到薩斯疫情爆發之前的水平。他還指出,中國和越南表現出特別強勁的經濟增長。世界銀行列舉了東亞地區經濟預期出現反彈的四點重要原因。它們包括改善的全球經濟,中國經濟的強勁增長,為應付1997至1998年亞洲的金融危機而進行的善後處理工作已經結束以及地區政治局勢的好轉。

世界銀行負責東亞與太平洋地區事務的副行長卡蘇姆說,在美國和日本出現較強經濟增長的帶動下,發達國家的經濟正在復甦。中國的經濟也出現了強勁增長。這些因素將推動世界貿易的好轉。他還指出,東亞地區的股市和高科技領域都出現了復甦。

*中國經濟增長最強勁*

世界銀行的報告說,儘管受到薩斯疫情的干擾,但是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率仍將達到7.8%。雖然中國的經濟增長率在2004年將會略微下降到7.4%,但中國仍然是東亞地區經濟增長最強勁的國家。世界銀行說,中國經濟的繼續增長正在推動中國從東亞其他國家進口商品的增加。今年前五個月,東亞其他國家向中國大陸和香港的出口額比去年同期增長了33%,這就削弱了該地區其他國家對這個迅速崛起的亞洲大國帶來的競爭威脅感到的擔心。曾經擔心來自中國競爭的東亞國家現在越來越多地把中國視為一個地區生產中心和出口市場。世界銀行在報告中預測越南明年將和今年類似,將會取得7%的經濟增長,泰國明年的經濟增長率將達到6%。馬來西亞和菲律賓2004年分別將實現5.4%和4.2%的經濟增長。

*東亞制度管理步伐緩慢*

世界銀行還讚揚了東亞地區在減少貧窮問題上繼續取得的進展。報告說,由於2002年東亞地區強勁的經濟表現,2003年該地區處於貧困線以下的人數預計將下降3000萬,達到6億人左右。與此同時,世界銀行在這份報告中還發出警告說,目前存在著兩種主要危險。第一種危險是,上個月世貿組織坎昆會議的困難可能會使全世界的貿易保護主義者開始發起攻勢,從而對世界貿易體系構成長期破壞。第二種危險是,與中歐、東歐這些其他新興地區相比,東亞地區在制度與管理方面的改革步伐緩慢。因此,中歐和東歐地區目前吸引了更多的外國投資。(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