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上海人 上海的新希望

作者:伍東 發表:2003-10-21 0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近年的發展舉世矚目,木馬桶、煤球爐也日漸從上海居家消失,但一些老上海人陋習難改,留下不少令內地傳媒爭相報導的故事。

發起改形象運動

其中,有段新聞將新、老上海人的差距表現得清清晰晰:浦東某餐館晚上營業中突然停電,正在就餐的數十位上海食客乘機溜之大吉,只有一個從北方來的三口之家一直等,直到供電恢復正常付了餐費才離開。

在內地傳媒將炮口對準上海狂轟之際,上海市官員發起了新上海人形象運動,呼籲「推進城市精神塑造,做可愛的上海人」,希望紓緩輿論批評的壓力。

但是,當局眼的是上海的新形象,遠不及臺灣前總統李登輝提出「新臺灣人」的號召力。五年前,李登輝在為馬英九助選臺北市長時喊出了「新臺灣人」的口號,打破了族群藩籬,成為馬英九擊敗爭取連任的陳水扁的關鍵因素。

忽視新移民貢獻

反觀上海,當局忽視了近年移居上海的新市民的貢獻,忽視了新、老上海人之間的文化衝突,忽視了新移民被老上海人歧視的問題。

對於上海的新移民來說,最難以忍受的是,當你再三以普通話向上海人提出問題時,他仍用上海話回答你!那種「阿拉(我們」上海人」的優越感,不僅出現在一般的寫字樓,甚至荒唐地出現在大學的圖書館、南京路上的商店。

實際上,上海新移民的增長幅度甚為驚人。二○○○年上海的人口普查結果顯示,十五至六十四歲的市民有一千二百七十七萬,佔人口總數的百分七十六點三,比十年前增加了三點九個百分點,這批新增的上海人有三百一十一萬,佔全市一千七百萬人口的百分十八。若以每年新增三十萬移民計,目前新移民已接近上海人口的四分一。

大都市氣魄不足

特別要指出的是,以這批新移民的年齡來看,無論開廠、打工,還是從事科研、商貿,他們已成為上海經濟持續增長的支柱。可以說,上海的發展,過往十多年是靠中央的投資,未來則要靠新上海人的智慧。

對於一個以建立國際大都市為目標的政府來說,上海當局不正視新移民的地位,卻奢談新形象問題,未免舍本逐末,其氣魄、能力實在不及老邁的李登輝。
(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