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眾就拆遷致函中共高層

發表:2003-10-22 0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許波香港報導) 設在紐約的中國人權星期一公布一位名叫瀋婷的香港居民致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和中國總理溫家寶的公開信,表示她的父母和其他上海被強制拆遷戶的財產權和人身權受到侵犯。但上海警方有不同說法。此前,北京市居民徐永海十月初曾就強行拆遷問題發表致中共中央公開信。有關專家認為,解決目前房地產開發過程中出現的矛盾和衝突的根本出路是修改和完善有關法律。

*拆遷戶權益遭踐踏*

香港居民瀋婷在致胡錦濤和溫家寶的公開信中說,她父母在上海的房屋被強行拆遷之後,她和其他一些被強制拆遷戶先後幾次到北京中央部委和全國人大信訪辦公室上訪,但沒有受到有關官員的接待。

瀋婷在信中表示,應上海市政府官員的要求,北京公安當局經常無端扣押他們,上海警方還親臨北京抓捕並毆打這些上訪人員。今年九月二十九號,上海警方出動了二百多名警察,把八十多位上訪者扭押上車,帶回上海,在沒有辦理任何法律手續情況下將他們扣押,至今仍有十二人沒有釋放。上海警方以「非法聚眾集會「罪名對他們進行刑事拘留,並表示要處以勞動教養。

公開信呼籲,立即釋放仍被關押的拆遷上訪戶,上海警方必須停止對上訪人的侵犯和迫害,法院受理拆遷訴訟並建立公正調解拆遷問題的機構等等。

*警方稱依法辦事*

上海警方對這個案件有自己的說法。上海市公安局發言人在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說:「近一階段有一些人以到北京上訪為名,多次聚眾圍堵、衝擊國家機關,在公共場所尋釁滋事,嚴重干擾了國家機關的工作秩序和北京的社會治安秩序。他們違反了中國的法律,所以上海警方按照法律規定進行了調查取證,對於涉嫌犯罪的七名犯罪嫌疑人予以刑事拘留。」

*強行拆遷民怨沸騰*

近年來,中國各地發生當地政府以及房地產開發商和被拆遷戶之間的衝突有愈演愈烈之勢。繼八、九月北京和南京兩地發生三起因拆遷而引發的居民自焚事件之後,一名北京市民又在國慶節期間跳進天安門城樓下的護城河自殺未遂之後被警方關押至今。兩封公開信的發表更使強制拆遷和由此引發的社會公平及穩定問題成為當前公眾輿論的焦點。

*專家認為應修改法律*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瀋巋評論說:「就中國的問題而言,拆遷引發的問題是一個非常龐大的制度問題,首先是在立法層面上法律已經給了政府比較大的許可權。如果要改變中國目前狀況,立法在很大程度上需要進行一定的修改。」

瀋巋教授說,中國的法律制度和西方以及香港不同,沒有政府起訴公民的程序,但是可以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由於中國法院眾所周知的依附於政府,政府強制執行的申請大都會得到批准。在提起訴訟時,被拆遷戶有機會在法庭陳述自己的理由,而在強制執行的行政命令條件下,被拆遷戶是沒有機會和政府進行抗辯的。

*弱勢群體利益遭忽略*

瀋教授說:「在中國城市化的過程中,房產商作為一種強勢利益對政府決策的左右能力是非常強的,讓人感覺到弱勢利益群體的聲音沒有得到充分表達。有人說在某些方面出現了官商結合的現象,這確實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一個現實。無論政府是出於城市發展的良好願望,還是官商之間有某種交易,總之弱勢利群體是利益受到忽視的對象。」

*香港做法力爭減少衝突*

另外,香港各主要媒體星期二都報導了香港市城建局首次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向法院控告兩名不滿補償金而拒絕搬遷的店舖業主。法庭星期一判決政府勝訴,但城建局表示,即使政府獲判勝訴,當局也不會立即強迫兩家商戶遷出,也不會設定最後期限。城建局期望繼續與對方商討協議。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瀋巋對此發表評論指出,香港政府官員在法律框架內,充分考慮了社會穩定和影響,不匆忙強行拆遷,而是把法院的勝訴判決作為談判的砝碼,從而突顯了香港官員合理裁量,把社會衝突和危害減少到最低限度的做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