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首度出庭應訊說明興票案

發表:2003-10-22 1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文網臺灣特約記者 楊孟瑜:
在臺灣,前任總統出庭應訊,沒有前例。
針對國民黨前任秘書長宋楚瑜(現為親民黨主席)是否侵佔黨產的"興票案",臺灣前總統李登輝今天(10月22日)出庭應訊,說明案情。這創下臺灣司法史上,傳訊卸任總統出庭的首例。而"興票案"曾高度影響上次總統大選,是否會再度影響這次選情,也備受矚目。

李登輝星期三(22日)是以證人身份,到臺北地檢署出席偵查庭,就"興票案"進行說明的。訊後,步出偵查庭的李登輝向守候的媒體群表示,為遵守法律,尊重司法偵查不公開的原則,所以他不便對外說明應訊內容。李登輝只簡單表示,對整個偵訊過程感到滿意,隨即搭車離去。

臺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陳宏達也表示,李登輝這次接受北檢訊問,檢察官偵訊期間嚴守偵查不公開原則,李登輝也沒有帶隨扈進入法庭內,全部庭訊過程都依規定辦理,並無特別的禮遇,北檢這天只是加強外圍的安全防護,以確保卸任總統的安全。

曾受訊問

在此之前,李登輝曾分別因為"密使案"、前任親信劉泰英所涉及的"新瑞都舞弊案",及事涉國民黨賬目的"興票案",而在住所和辦公場所接受過檢察官訊問。而這次,則是首度到地檢署出庭應訊。

不過據瞭解,這是李登輝主動的作為。李登輝認為"興票案"仍有許多疑點,他必須詳加說明,因此向檢方提出陳明狀。

"興票案"曾高度影響臺灣政局。2000年總統大選時,曾任國民黨秘書長,但因與李登輝失和而脫黨自行參選的宋楚瑜,被國民黨指控其家人名下有新台幣上億元中興票券,疑似侵吞國民黨資產。"興票案"使得原本民意支持度居於領先的宋楚瑜,自此聲勢受挫,此案等於也間接幫助民進黨的陳水扁後來居上,當選總統。

大選後,宋楚瑜另組親民黨;因為敗選,李登輝被國民黨員迫使辭去黨主席一職;連戰接任國民黨主席,逐漸與宋楚瑜修補關係。

力促詳查

司法單位對於"興票案"的調查中,認為宋楚瑜擔任國民黨秘書長時設立"秘書長專戶"等帳戶,用以照顧蔣家遺族及黨政運作,是遵照當時的國民黨主席李登輝指示,並沒有逾越許可權及侵佔等意圖,因此在2001年1月予以"不起訴"處分,事後國民黨也沒有聲請再議。

不過已離開國民黨的李登輝始終不以為然,力促再審"興票案",也因而出現這次出庭應訊的舉動。據指出,李登輝聲明他當年並未授權宋楚瑜開設專戶,也強調當時他對宋楚瑜的侵佔行為並不知情。

對於李登輝的舉動,宋楚瑜星期三響應表示,"興票案"是上次總統大選時的話題,經過檢調單位詳細查證,所有事情和疑問,都記錄在不起訴書中,也刊登在網路上,有關疑問都可一點點釐清,他不願為此案再動口水。

宋楚瑜也表示,這是"冷飯熱炒",每次在選情緊張時,就有人為轉移焦點,重新炒作,他對這種"踐踏司法"的作法表示遺憾。

不過另一方面,屬於李登輝子弟兵的台聯黨,和同屬"泛綠軍"的民進黨立法委員,星期三先後召開記者會"呼應"李登輝,質疑宋楚瑜。民進黨立委甚至呼籲連戰別"與狼共舞",也就是別與有犯法之嫌的宋楚瑜合作。

國民黨與親民黨已結盟,共推連戰、宋楚瑜組成"連宋配"搭擋參選明年總統大選,如今以李登輝為首的"泛綠軍"重提"興票案",是否會再度影響臺灣大選選情,備受各方關切與好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