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邈:潘岳論環境顯現大陸經濟模式深層危機

作者:作者:陳邈 發表:2003-10-26 1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的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岳發表了新文章《環境文化與民族復興》,這一舉動,意義十分深刻。

大陸改革開放20年以來,取得了令海內外瞠目結舌的經濟成就。然而,海內外經濟學家在盛讚中共連年的GDP增長時,卻極少考慮到中國為取得這些所謂的「經濟奇蹟」所付出的代價。

不必說國內製造業的連年衰退,經濟增長嚴重畸形;也不用說國有大中型企業連年虧損,大量技術工人下崗失業;更不用說國有資產的大量流失,銀行呆帳壞帳嚴重……僅中國為經濟增長而復出的環境和資源代價,就遠遠超出了超出了中國的承受能力!

經濟的增長依賴於資源的消耗,而資源,特別是可在生資源如水資源的供應,依賴於自然環境。因此,環境問題與經濟問題緊密相連。然而,大陸的經濟學家往往單純的陶醉於每年7-8%的經濟增長率,而從不考慮經濟增長的生態成本。這也就能夠解釋為什麼在自然資源不斷遭到破壞,生存環境日益惡化的今天依然能夠保持「經濟繁榮」:大量砍伐森林以滿足木材業和市場的需求,如生產木質傢俱、紙漿、一次性木筷等,這一類生產拉高了GDP,但這些生產過程對環境的破壞(如制漿過程對河流的污染、林木減少既導致了水土流失又降低了空氣質量等),卻沒有從GDP總值中扣除;更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為了保護健康人們又不得不購買礦泉水(富人或中產階級甚至需要乘飛機去其他地方度假以呼吸新鮮空氣),而對礦泉水的購買和度假的消費等更增加了GDP:一次破壞竟成為GDP的兩次增值,「美好生活」就是這樣被再生產出來的!

據聯合國《2002年中國人類發展報告》指出,環境問題給中國帶來的損失佔GDP的3.5%-8%,也就是說,中國每年的GDP增長,幾乎完全被環境問題所消耗掉!

以1997年為例,國民生產總值7.48萬億元,而未計入成本的對資源與環境的浪費破壞為:森林資源:4.76萬億元;淡水資源:3.81萬億元;土地資源:3.73萬億元;草原資源:1.54萬億元;自然災害:2.24萬億元;環境污染:5.46萬億元;合計21.54萬億元。生態成本竟然是GDP的接近三倍!

環境的惡化不僅僅使得每年的GDP增長成為鏡花水月,更帶來了嚴重的社會問題。960萬平方公里國土,減去嚴重水土流失的國土面積367萬平方公里;徹底荒漠化國土(沙漠、戈壁)和不能維持人類生存的國土(冰川、石山、高寒荒漠等)約300餘萬平方公里,剩下近300萬平方公里。與上世紀五十年代相比,中國的人口翻了一番,水土流失和荒漠化土地增長均達1.5倍,也就是說,50年內人均生存空間已被壓縮到50年前的20%!生存空間的壓縮、人口密度的增長必然帶來失業人口增多、就業率下降、犯罪率上升等諸多社會問題。

人口密度是世界平均值的3倍;人均資源則只有世界平均值的1/2;單位產值資源能源消耗量為3倍;單位產值廢物排放量為數倍;污染總量增長率為總產值增長率之數倍;每年利用資源環境價值應在國民生產總值數倍以上……毫不誇張的說,環境問題,已經成為大陸經濟發展的最深層的危機!

造成中國環境惡化的根本原因,就在於中國政府缺乏全面的、深層次的環保思想。中共政府對於環境問題的傳統認識是: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是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過程中的不可避免的階段性現象,隨著時間的推移和科學技術水平的提高,這個問題就會逐步得到解決。這種盛行於西方資本主義上升時期、早已為發達國家所拋棄的錯誤觀念,長期影響著改革開放後中國政府的經濟決策。

令人欣慰的是,當前,環境問題已經受到了包括政府在內的社會各界的高度重視。潘岳的《環境文化與民族復興》,表明瞭中共高層已經開始從民族存亡的角度重新審視環保問題,世界環保理念已漸入中共的主流層面。(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