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祝墓碑 山東濟寧出土

發表:2003-10-29 0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塊立於明正德年間的梁祝墓碑,昨天在山東濟寧市微山縣馬坡鄉出土,而關於梁山伯和祝英臺兩人原籍的爭論又有了新說法。
據新華社報導,這塊墓碑長180公分、寬80公分、厚24公分。根據碑文記載,明朝正德十一年(1516年),作為朝廷欽差大臣的南京工部右侍郎、前督察院右副都御史崔文奎視察河道時,途經微山馬坡,發現已破敗不堪的梁祝墓,決計重修。

1976年大造農田平整河道,梁祝墓碑連同諸墳被剷平。20世紀90年代中後期,濟寧文物局根據史料記載,對梁祝墓碑進行勘探,找到具體位置。由於當時保護措施有限,墓碑再次埋藏地下,直到昨天才又重見天日。

這次出土的墓碑時間最早,碑文800多字,而浙江寧波所立的一塊碑,時間為明嘉靖丁未臘月(1574年),且碑文上只有幾個字。

中國梁祝文化研究專家賀學君表示,這塊墓碑的出土並不能完全證實梁祝的原籍在這裡。


(聯合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