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國防部長舉行高層會談

發表:2003-10-29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報導說,中國國防部長曹剛川星期二(10月28日)訪問美國國防部,並同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舉行了會談。

中國官方通訊社說,這是2001年4月中美兩國軍機在中國海岸外相撞以來,中美軍方最高層次的會晤。五角大樓稱,會晤是"富有成果,具有建設性的"。

中國官方新華社的報導說,"雙方就國際和地區安全問題、中美兩國和兩軍關係以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雙方都同意就2004年兩國軍方領導人訪問日程進行安排。

臺灣問題

報導也說,雙方的討論提及臺灣問題。

報導引述曹剛川的話說,臺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中國方面希望美國緊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反對"台獨"的承諾,妥善處理臺灣問題,包括美對臺軍售問題,特別是不要向臺灣出售先進武器,不與臺開展軍事交流與合作。

新華社報導也引述拉姆斯菲爾德的話說,中國是一個重要的國家,發展各個領域的雙邊關係,對美中雙方都是有利的。

曹剛川的這次訪問是1996年以來中國國防部長對華盛頓的首次訪問,也是2001年4月最高級別的中國軍方人士訪問五角大樓。

關係發展

兩年半以前發生的美國軍用偵察機同中國戰機相撞的事件曾引發一場嚴重的外交風波,而雙方的軍事交流也受到嚴重影響。

近來,雙方都在試圖改善關係。評論說,曹剛川的這次訪問也體現出華盛頓對中國在解決朝鮮核危機中可能發揮作用的重視。

但是,分析人士認為,中美兩國目前仍存在相互疑慮的問題。中國特別關注美國同臺灣的關係,而美國則擔心中國的軍事現代化計畫、中國在靠近臺灣的海岸部署導彈以及北京擴散武器技術等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