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的一張《南方週末》

發表:2003-10-29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週末整理舊時的報紙雜誌,厚厚的一打《南方週末》和《北京青年報.新聞週刊/青年週末》被翻了出來。在按時間歸類的時候,我不可避免地再次打開南方週末,不經意的瀏覽卻讓人感慨良多。
  
  近來經常有人問我,還在關注《南方週末》嗎?我的回答通常是「還在買,但很少看」。而眼前報紙卻再次引發了我「關注」一下的興趣,20個版的報紙無論是拿在手裡還是看著豐富的信息內容都可以感受到這份報紙當年的厚重份量。
  
  這是1998年5月15日出版的《南方週末》,在此試做一個簡單的記錄和膚淺的評析吧---
  
  1版 編輯瀋顥 主打文章:《無辜青年屈打成招被判死刑 雲南特大冤案究竟
   如何收場》作者:方三文 趙健吾 張愛農
   週末茶座:刑訊逼供為哪般?作者:賀衛方
  
   在這期報紙上,多次出現瀋顥的名字,而當年他大概也是出生牛犢之列,的確生猛異常。看著今天的瀋顥在各地攻城拔寨以及是是非非,也許他最應該感謝的,是在南方週末的江藝平老師吧。
  
   主題文章寫的是雲南曲靖市中級法院刑訊逼供四位農村青年並將其中一人判處死刑三年後宣布無罪釋放的事。作者方三文離開南方週末後到過21世紀環球報導,好像也去過東方早報?現在還是在南方報系的南方都市報就職。
  
   當年與南方週末齊名的是它的「週末茶座」,而法學教授賀衛方的文字曾多次出現在報紙的不同版面,只是近來已經很少見了。
  
  2版 週末專題 編輯 陳菊紅 主打文章:《農村婦女自殺報告》
  
   陳菊紅去了哪裡?印象中只知道他與十餘名同事一起離開了南方週末,而她編輯的這篇文章也充分體現了南方週末一以貫之的人文關懷,作者鄭榮昌歷時兩年寫出了這份沉甸甸的調研報告。
  
  3版 週末消息 編輯 瀋顥 主打文章:《做完屍檢後 器官不見了》
  
   文章說的是貴州貴陽市出現的全國罕見的「屍體器官返還案」。另該版還有《巫溪船霸大寧河截客 致四位乘客命喪江中》和《姑娘二十二 戶口未報上》的報導,作者分別是余劉文和吳朝暉。
  
   余劉文,一個有點特別的名字,也是一個特別高產的記者,現在是否依然在外灘畫報做著編委?
  
  4版 藝林 編輯 李思坤 陳微塵 主打文章:《尋找杜明遠》
  
   一篇《王洛賓冒出個女兒》發表後,《開封日報》記者先南方週末去尋找杜明遠,作者為金聚泰。
  
   李思坤現在已經在《新週刊》很長一段時間了吧,陳微塵呢?
  
  5版 時事縱橫 編輯 鄢烈山 何保勝 主打文章:《欺壓百姓丟官》《重新認識政 府的職責》
  
   這是南方週末曾經很紅火的版面,以文摘為主,再加上點睛之筆的評說,同時還有專家視角等原創文章,王小波等都曾是這個版的常客。
  
   鄢烈山最後是因為什麼離開南方週末,也許很多人都和我一樣有著複雜的猜想。何保勝據說去另一媒體開始了新的事業。不管怎樣都很難忘記他們對南方週末的貢獻。
  
  6版 經濟與人 編輯 徐鐘 劉洲偉 主打文章:《房改的方向》
  
   從經濟與人,到新經濟,再到劉洲偉後來出去辦的《21世紀經濟報導》,南方週末的經濟版塊經歷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再到歸於平淡的過程。現在的經濟版已經了無生趣,那個主任還曾傳出一些不符合南方週末一貫作風的消息,而最近爆出的「平安」事件則讓人看出了南方週末的墮落軌跡。
  
  7版 記者觀察 編輯 瀋顥 主打文章:《火車站鈔票內幕》作者謝方偉 《巢湖 死水無瀾》作者方三文
  
  讓人難以忘記的,是版面上方的那一句話:用你的行動告訴眾人,我是個記者。這句話大概也是瀋顥的創意吧,而記者觀察版面長期以來堅持的風格也一度成為南方週末風骨的有一詮釋。
  
  8版 寫真 編輯 張小文 主打內容:《走出窮山 甘肅南部貧困山區移民紀實》
  
   恐怕,在南方週末,張小文是最穩定的一個,這多半是因為他主管的版面屬於攝影系列。但那時的「寫真」也處處體現著南方週末的風格。關注弱勢群體,關注邊緣人生,從這期的報導中即可找到南周的影子。
  
  9版 人與法 編輯 方三文 主打文章:《一個村霸的惡行》《糊塗官司糊塗判》
  
   人與法版面已經沒有了,現在的類似「社會」之類的版已經遠遠退化。糊塗官司糊塗判的文章寫的是「同一文件號判決書、同一個審判長、同一日期發給當事人--既判你勝訴,又判你敗訴...」,報導直接指向西安市中級法院。作者趙世龍被人稱為「老趙」,在一期CCTV新聞調查節目中曾看到過他配合央視記者採訪精神病院強迫病人賣淫的畫面。
  
  10版 閱讀 編輯 譚庭浩 主打文章:《回歸「五四」,企盼學派崛起》
  
   南方週末的「閱讀」版曾經絕不是簡單的閱讀版,而是非常有選擇和考究的版面,所做的文章介紹或新書推薦都別有深意。比如曾經一期推薦過《總統是靠不住的》一書,然後發表推薦人評論《制度比偉人抱負更重要》。而本期對中山大學哲學系教授袁偉時的專訪更是明確提出了「五四」精神的回歸。
  
  11版 消費廣場 編輯 西弘 主打文章:《全國一道題.電信業亂收費大觀》
  
   看過過去南方週末的人都該記得「消費廣場」之辛辣和一針見血,直指批判目標的痛處。在全國對電信業不滿的時候,南方週末連續若干期對電信窮追猛打,讓各地電信部門疲於招架。據說後來南方週末不得不向信息部做解釋,表明無意與他們做對的態度。
  
   西弘早已離開了南方週末,之後的杜衛東也走了,現在的編輯叫艾暉,已經把這個版改了名,而且經營得不成樣子了。
  
  12版 16版 廣告 分別是中國銀行和珠峰摩托
  
  13版 五羊角 編輯 趙曉蘇
  
   南方週末曾經專門有這麼一個漫畫版,也成功推出了系列佳作。記憶比較清晰的是當時由丁聰和汪曾琪兩位老先生的合作,一詩一畫,直到汪老先生最後離開人世。
  
   趙曉蘇是何許人也一直不清楚,後來他也是悄無聲息地告別了這份報紙。
  
  14版 15版 信息時代 編輯 李戎
  
   信息時代曾經在很長一段時間為人所詬病,原因是讀者反應「看不懂」。但南方週末堅持了自己的看法,並連續做了下去,而那時的信息時代版面也正說明瞭南方週末的睿智和長遠眼光。在網際網路對國人還很陌生的時候,信息時代充當了入門的角色。97年的時候我基本不看這個版,但接觸網路後立刻找出過去所有的信息時代版來學習,很難忘。
  
  17版 芳草地 編輯 馬莉
  
   芳草地和馬莉,如同寫真和張小文一樣,幾乎沒有變過。但那時的芳草地,有很多精品文章,在當時各種雜誌氾濫的專欄還一片荒蕪的時候,南方週末的芳草地做了專欄的開拓者。
  
   那段時間的芳草地每期都有一篇畫配詩,然後發表「人在旅途」「絮語」「雜談」「社會走筆」這樣的小品文。其中雜談和社會走筆小欄目都折射著南方週末的靈魂。2001年那期被主管部門批判的「張君案檢討」一期據說芳草地也被指摘為「有問題」,因為當時他刊發的是「關於社會底層的對話」。
  
   現在馬莉好像更忙了吧,人手短缺的情況下還擔負起了百姓茶房的編輯,只是,現在茶坊已經似乎成了單純喝茶的地方,很沉悶。
  
  18版 體育 編輯 李戎 主打:F1大獎賽
  
   後來,體育版撤消,我覺得非常正確。體育報導已經鋪天蓋地,而且絕非南方週末的長向,也不是南方週末多數讀者的喜好。雖然我很喜歡體育報導,但在看南方週末體育版和體壇週報足球報之間我寧可選擇後兩者。
  
  19版 寰宇 編輯 莊禮偉 連清川
  
   這兩個編輯都走了,而且都在時下的中國媒體圈裡赫赫有名。理性的國際報導和客觀的分析成為多數媒體爭奪的焦點。但對南方週末來說,一切都已成為往事。
  
  20版 家庭生活 編輯 李暉
  
   沒錯,就是現在《城市畫報》的那個李暉,就是那個每期寫一些編輯語錄的李暉。當年在南方週末好像後來做了一段「新生活」。本期南方週末主要文字為「丈夫的苦惱徵文」「感情會診.女兒性自由」。從中似乎可以看出今天城市畫報的影子吧:)。
  
   以上就是1998年5月15日南方週末全部20個版的內容簡介,那些熟悉的名字幾乎都已遠去,而他們在新的領域的生龍活虎也不難看出南方週末曾為中國傳媒輸送了多少人才!從另一個角度說,南方週末的品牌也正是這些人夜以繼日辛苦努力的成果。
  
   不知道為什麼今天忽然想要品評這麼一份南方週末,在我已經整理過很多有關南方週末的文字後已經不對這份報紙再寄予任何厚望,可能是為了一份紀念吧,讓我用了近兩個小時的時間寫出上面的文字。
  
   末了,還是以這一期南方週末芳草地版的一幅畫配的詩做本文的結尾吧:
  
   這是1495年義大利畫家波提切利的作品,畫的名字叫「誹謗」,而瀋顥給出的配詩名字為「指鹿為馬」---
  
   總有一些事物讓我感到無比羞愧
   在裸露器官中,我唯一看不見的
   是女神的耳朵;它們被謊言洗滌
   並以仰望或左傾的姿勢破壞和平
   失去戰車的武士被釘在牆壁上
   一定有什麼東西已經被丟失或者
   遺忘:榮耀、貞潔、情慾、忠誠......
   我還看見說謊者永遠躲在衣服後面
  
  曉德 2003.10.26 11:47分於長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